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虹巴伦

文:薄荷糖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主播:滴嗒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5621

它们是动物界中的小不点儿,它们是地球上最早的种蘑菇专业户,它们是杰出的建筑师。它们是谁?哈哈,聪明的听众已经猜出来了,它们就是雨林蘑菇庄园的小园丁——切叶蚁。

听众朋友们你们好!又到了小鹉播报时间了!这次就给大家说说切叶蚁的事儿。我怎么会想起讲它们来呢?话还要从那天说起……

小小的绿色“帆船”手

话说那天下午我正蹲在一棵树上发愁。为什么发愁呢?因为那天我已在雨林里飞了大半天的时间了还没找到啥有趣的东东,如果空手而归肯定要挨台长批评的。这可怎么办啊?忽然,地面上一些绿色“小帆”吸引了我的视线。许许多多绿色的“小帆”正排着队,急行军一般向前跑着。雨林里怎么会有帆?我揉了揉眼睛,再看,却原来是一枚枚小小的绿色叶片。我奇怪啊,这小叶片怎么会自己排队跑呢?我飞下去再仔细一瞧,敢情,每片叶子下面都有一个小小的“舵手”——一只大脑袋的小蚂蚁!这些蚂蚁与雨林中其它的蚂蚁长地不太一样,它们有一个与身子不成比例的特大号脑袋和一对硕大的牙齿。

这不是切叶蚁吗?以前我在书上看到过它们的相片。

“你们这是去哪里啊?举这么多树叶做什么?”

这些举着叶片的大头切叶蚁只顾自己忙自己的,根本不理我。还是一只在队伍中跑前跑后负责警戒的体型稍小一点的蚂蚁心眼好,它告诉我:“采集叶片回去种蘑菇!”

种蘑菇?采集叶片种蘑菇?蚂蚁采集叶片种蘑菇?我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听说动物会种蘑菇,而且是小小的蚂蚁!这可是一条绝佳的新闻啊!我决定去看看它们是如何种蘑菇的。

沿着那条绿“帆”线寻过去,弯弯曲曲飞了足足上百米,才到了切叶蚁的城门口。我跟守门的警卫蚁提出要进入蚁城采访它们是如何种蘑菇的,可我的嘴皮子都快磨破了守城门的蚂蚁也不让我进去。它们说蚁城有铁的纪律,外来人员一律不准入内。唉,不让进去就不去吧!其实就算它们允许我进入,凭我这大个子也钻不进去啊!

这时,我想起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

好了,言归正传!现在我就连接前方特邀记者小蚁,请它给大家讲述它们蘑菇庄园的故事。

采集叶片

大家好!俺是那天被小鹉新任命的特邀记者,小蚁。这里是采伐现场。大家可以看到在一片硕大的树叶上面站了许多切叶蚁。它们是专门负责采集树叶的蚂蚁采伐工。它们均匀排列,正在叶片边画圆弧。噢,不是画,是在锯!它们的牙齿无比锋利,通过尾部的快速振动可以使牙齿产生电锯般的震动声,轻而易举地就能把叶子切下新月形的一片来。

然后,它们要将裁下来的叶片运回蚁城。那天小鹉看到的那些绿色帆船队,就是运输叶片的大军。

别瞧我们切叶蚁个头小,但我们的速度与体能可不小。瞧见那些举着叶片的切叶蚁没?它们每分钟能行走180米,相当于一个人背着220公斤的东西,以每分钟12公里的速度飞奔!怎么样,厉害吧!

我们采集树叶不是直接食用,而是为了种蘑菇。我们分工明确,流水做业,有的负责采集植物,有的负责加工菌床,有的负责播种,还有的负责蘑菇管理、施肥除草。

小鹉告诉你:切叶蚁家族有极多种类的分工。不同工蚁的头宽可以相差8倍,身体干重可以相差200倍。一个庞大的切叶蚁群体能够达到800万成员!

种植蘑菇

这里是蘑菇庄园的种植现场。看到那些忙碌的切叶蚁了吗?它们的个头要比负责采伐叶片的切叶蚁个头小一点。它们的主要工作是将采伐蚁采集来的叶片、花瓣什么的加工成菌床。它们先将叶片切成小片,然后再进一步嚼碎变成浆状,最后从腹部尖端分泌出一滴液体就混合成了菌床。

另外一些工蚁从老洞穴里把真菌一点点移过来,种植在菌床上,真菌孢子在上面像雾一样扩散开来。

过不多久,这里便会长出绒毛状蘑菇来。

为了防止菌丝疯长,负责蘑菇管理的小工蚁要不时的将有些菌丝除去。因为一旦菌丝长地太多太快,就会消耗大量的氧气,这会使幼虫窒息而死,造成整个群体的毁灭。

小鹉告诉你:它们是地球上最早的种蘑菇专业户,这些小小的蚂蚁早在人类出现之前,就已经掌握了种植技术。每当蚁群分家的时候,新蚁后就会将娘家的菌种藏在自己口中的凹陷处带出来。之后,经过自己开创家园,到一定规模后,开始由工蚁开蘑菇庄园。

“田间”管理

人类有句俗话说的好——“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是说庄稼要想长得好,少不了肥料。这个道理我们切叶蚁早在人类没出现之前就知道了。瞧见没?这些在真菌上爬上爬下的矮脚蚁就是专门负责“田间”管理的工蚁。

它们会不断地为“庄稼”施肥。肥料嘛,有些是我们自己的排泄物,有些是毛毛虫的粪便。

它们还懂得“除草”。它们不仅会不时地将与真菌作物竞争的“杂草”——其他野生菌类的孢子拣出来搬走,而且会利用自身制造的抗生素作为“农药”,以抑制有害的野生菌类生长。在它们的皮肤上寄生着一种链酶菌,可以产生出抗生素,这些抗生素能高效地杀死那些“杂草”。

小鹉告诉你:本来这种真菌极易受其它有害的真菌侵袭,在荒野中很难生长;但是在蘑菇庄园有切叶蚁的精心照料,就蓬勃生长起来。

蘑菇庄园

最后请大家参观一下蘑菇庄园的建筑。我们切叶蚁不仅是种蘑菇专家而且还是杰出的建筑师。我们的庄园是三年前建立的,占地一百多余平方米,如今已有成千个出入口。庄园的地下部分可以深达8米,内部有无数间小房间,宛若迷宫。房间虽多、虽深,但通风设计的很好,空气从地表到中心都是流通的。

朋友们,听完小蚁的介绍,你有何感想呢?请来信告诉我。

好了,这次小鹉播报就到这里,下次再见!

知识小链接

切叶蚁,又叫蘑菇蚁、樵蚁。在南美洲,切叶蚁已经有上百万年的历史,是新大陆的主要草食动物,它们消耗的植物数量比任何其他动物群消耗的都要多。它们消耗的植物数量比任何其他动物群消耗的都要多。在雨林中,15%的绿叶是被它们切落的。成千上万的切叶蚁,与它们种植的真菌分享着营养关系。这些真菌使它们摆脱了那些难以消化的绿叶食物,在漫长的演化变迁中生存下来。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由一个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hongbalun.org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热带雨林(五)蘑菇庄园的小园丁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