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瘦驼


它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这将是这头二十吨重的庞然巨物未来两个小时里最后一次嗅到阳光的气息。粗壮的尾巴伸出水面,转头向下,它将去往一个我们完全无法理解的世界,那里完全黑暗、彻骨寒冷,那里是海面下3000米的地方。它为什么去那地狱般的深海?目的只有一个——猎杀。它的猎物,也如同冥界的鬼怪——公共汽车一般长的大王鱿鱼——传说中的海怪,大王鱿鱼脸盆大小的锋利吸盘将它抓的遍体鳞伤。它生来就有四米长,一吨重,它是它母亲怀胎18个月的产物。它这头巨物日复一日,在深蓝色的海洋里过着传说般的生活。如果有幸终老,也许它能见证70个寒暑更迭。有一天,它死了,躯体被海浪带上岸。早起的人们发现了它,纷纷被那小岛般的体量震撼,发出声声惊呼。然后,人们掏出利刃,将它鲜红的肉割下,带回家中品尝。它的血液染红了整片沙滩。

这就是一头抹香鲸的故事。近日,人们在福建沿海的某处沙滩发现了一头十几米长的抹香鲸的尸体,不久,这头鲸就被几乎分割殆尽。

抹香鲸(Physeter macrocephalus)是一种伟大的生物。它是现存最大的齿鲸,有记载最大的一头雄性抹香鲸长达18.3米,重57吨。它也有着所有动物中最大的头部,抹香鲸近似立方体的头部几乎占身长的三分之一,因此也有人称之为巨头鲸。它也是所有哺乳动物中的深潜冠军,有记录一只抹香鲸曾经潜到3195米深的地方,整个过程耗时138分钟。要知道我们穷人类财智不惜血本建造的军用核潜艇最大潜深不过1000米左右。抹香鲸的繁殖速度缓慢,雌鲸要到9岁才能成熟,而雄鲸的成熟期要更长些。成年雌鲸每4-6年才怀胎一次,每胎一只幼鲸,极少出现双胞胎,而它们的哺乳期长达两年。

抹香鲸曾经广泛的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海洋中,而它们也是古代的捕鲸者最早盯上的猎物。人类捕鲸的历史已经超过3000年了,但是有组织的商业捕鲸始于9世纪欧洲的巴斯克人。在那个帆船时代,由于船速有限,人们很难追上速度常常超过20节的蓝鲸、鳁鲸这些须鲸,而抹香鲸的游速只有3-5节,最多不超过12节。人们猎获抹香鲸,除了获得鲸肉和鲸脂,还意外的得到了另外一些更具有商业价值的东西。

首先就是它巨大的头部里装满了一种被称为鲸脑油的物质,起先人们以为那是抹香鲸的精液,因此把抹香鲸称作“精液鲸”sperm whale并一直沿用至今。实际上鲸脑油的主要成分是十六酸鲸蜡醇酯(分子式C15H31COOC16H33)。这种物质易燃,常温下是固态的,是做蜡烛的理想原料,要知道当年还没有石油化工产业,蜡烛是一种昂贵的奢侈品。从一头成年抹香鲸体内人们可以得到超过1000升的鲸脑油,而它的功用至今仍是个迷。有学者认为抹香鲸用它来调节比重,从而做到浮潜自如;也有学者认为这些“油膏”是抹香鲸的声纳聚焦器——抹香鲸正是靠回声定位的。


另外,人们在收拾抹香鲸内脏的时候,在它的大肠里偶尔会发现一些暗褐色的蜡状物,这些貌不惊人的东西奇臭无比,然而当臭味散去,它又会散发出一股异香,可以跟麝香相媲美。这时欧洲的香水大师们才知晓,被他们视作神物的灰色琥珀ambre gris竟然来自于这种大家伙的肠子——在那之前,只有被上帝眷顾的幸运儿才会在沙滩上发现这种奇异的“灰色琥珀”。早在9世纪,阿拉伯人就把这种灰色的东西当作催情的神药。于是抹香鲸又多了一种被人猎杀的理由,不幸的是,只有大约1%-1.5%的抹香鲸体内有这种被我们称作龙涎香的“灰色琥珀”。现在人们已经搞清楚了这种异香的化学成分,这是一种叫做龙涎香醇Ambrien的东西,我们早已能人工合成它了。抹香鲸体内的龙涎香从何而来也仍然是个未知数。


人们对抹香鲸的捕杀在18、19世纪达到顶峰。这时抹香鲸也走进了人们的精神世界。1851年美国人梅尔维尔Melville发表了一本名叫《白鲸记》Moby Dick的小说,几十年后,美国人尊它为国家精神的象征、史上最伟大的小说,它被无数次改编成影视作品。小说里,捕鲸船长亚伯曾经被一头叫做“莫比敌”的巨型白色鲸鱼咬断了腿,他发誓要杀死这头鲸鱼,在经历了三场血战之后,亚伯被身中鱼叉的莫比敌拽进了深海,而捕鲸船也被狂怒的莫比敌撞翻。最终只有故事的叙事者——船员以实玛利钻进一口黑色的棺材,随波漂流直到被另一艘船救起生还。而传奇白鲸莫比敌,正是一头抹香鲸。

今天,当日本、挪威或冰岛的水手坐在现代化的捕鲸船的驾驶室里,再也不怕船毁人亡。当人们在沙滩上切割它的尸体,更不用担心什么危险。不过,当我们把“鲜嫩的略带咸味”的鲸肉送进嘴里的时候,可别忘了,莫比敌曾经愤怒过,而且莫比敌们的愤怒也是会像葡萄一样生长的。


本文已发表于《新京报》,发表时有删节

愤怒的大白鲸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