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赵承渊

惊闻某电视剧中(什么电视剧呢?)出现了皇上割破手指给美女吮吸解渴的情节,我不禁油然对编剧的重口味和想象力心生敬意。我没有看这部剧,但单是脑补了这段情节的画面,就已觉得香艳无比。如果把我换做朕,恐怕当时流血的就不光是手指了(好像有些跑题,请容我先起身清理一下面部……)

言归正传,身为科学青年,我们还是有必要严肃讨论一下喝血解渴的可行性。这个问题包含如下几个方面:第一,口渴是怎么回事?第二,喝什么能解渴,喝什么不能解渴;第三,喝血能不能解口渴?如果能喝,怎么喝?

人为什么会口渴?

通常意义上的口渴一般被描述为对饮水的需求。当然后来“渴”的意义又有所引申,在此不予讨论。口渴是机体对内环境变化的一种生理性反应。细胞内外的理化环境是人体一切生理活动的基础,细胞本身的活动和生存也需要稳定的环境来维持,也就是内环境和稳态( homeostasis)。例如,神经元的工作就依赖细胞膜内外电解质浓度的差异所形成的的电位差,电位差改变产生神经冲动,并使神经冲动得以向某个方向传递;腌制的食物之所以不易腐败,是因为细菌无法抵抗高浓度的盐所产生的脱水作用。

细胞的内部和外部都是液体,且在细胞膜两侧,液体渗透压是相等的,只有如此,细胞才不致过分肿胀或干瘪。正常的人体活动需要维持相对稳定的体液渗透压,而一旦体液渗透压发生改变,机体就会采取一系列措施予以调节,使之归于稳态。细胞内外水分的转移主要取决于晶体渗透压,也就是体液中由晶体物质所产生的渗透压,主要包括钾离子,钠离子,葡萄糖以及尿素氮等。其中钠离子浓度最高,达140mmol/L,因此体液的晶体渗透压主要由钠离子浓度来决定。

好了,现在我们来看口渴到底是怎么回事。当身体由于各种因素缺水,导致体液中晶体渗透压升高时,感受器就会将信息报告神经中枢并产生渴感,以敦促机体摄入水分。如剧烈运动时大量出汗,使用利尿剂或者高烧等等。这种因晶体渗透压升高而产生的渴感非常灵敏,大约晶体渗透压提高2-3%时,口渴感就已经比较明显,这也是渴感产生的最常见原因。少数情况下,水分与电解质等比例丢失(比如呕吐或腹泻),体液渗透压并无明显变化,这种类型的缺水也会引起渴感,只是相对比较迟钝,其引起的渴感远不如晶体渗透压变化来得灵敏。

现在,口渴的原因业已明确,那么喝什么能够解渴也就不难理解了:晶体渗透压升高引起渴感,那么通常只有摄入饮料的晶体渗透压低于体液原本的渗透压浓度才可达到解渴的目的。海难当中的幸存者无论多么渴都无法通过饮用海水解渴正是这个道理:海水中电解质所产生的渗透压要远高于血液,吸收后肾脏为排出这些多余的废物,反倒要生产更多的尿液,加重失水。饮用海水只会令口渴加剧。

0.9%的氯化钠溶液之所以被称为“生理”盐水,是因为在该浓度下溶液的渗透压接近体液,机体无需对渗透压做更多的调节,因此能够很好地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当然,喝纯水解渴也是完全可行的,只是在需要大量补充水分的时候,摄入纯水过多反倒会有使晶体渗透压低于正常,造成细胞水肿的风险。剧烈运动后补充水分时需加少许盐和糖正是出于这个考虑。

含糖的溶液同样需要在一定的浓度以下才能解渴。常用来输液的5%的葡萄糖溶液,其渗透压近似体液渗透压,少量葡萄糖进入人体后很快被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水,故可用于补水。而糖分含量高的饮料进入人体后不但难以起到上述作用,反可能引起渗透性利尿。因此,口渴时以不选过甜的饮料为宜。

喝血能解渴吗?

那么,血液怎么样?喝血是否能解渴呢?

血液循环往复流淌在血管中,它本身就是细胞外液的一种。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血细胞占全血量的45%以上,血浆中则93%以上的成分是水。血浆的渗透压约为313mOsm,毫无疑问,如果饮用足够的血液,是可以为机体提供水分从而缓解口渴的。当然,如果饮用前能静置一段时间或离心的话,只摄取血浆,效果更佳。

不过,如果要像电视剧中那样割开手指吮吸解渴,恐怕还是杯水车薪。手指末梢割开后多为渗血且很容易凝固,区区数滴血中还有几乎一半是血细胞,解渴根本无从谈起。剧中皇帝若真愿舍命为美女解渴,不豁出去血溅五步是断断不够用的。以成年男性70公斤体重计算,可怜的皇帝就算血尽人亡,最多也只能为美女提供3500ml等渗水。而事实上人体只要失血800ml就将进入休克期,在此之前皇帝自己也会感到口渴难抑。

至于许多热心观众建议的赐尿倒颇有几分靠谱。其实,要真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喝尿反倒是最佳选择 。严格说来,喝尿并不是为了解渴,而是求生。通常尿液渗透压是高于血液等组织液的,口渴时尿液渗透压更高。不过,人的肾脏有强大的浓缩尿液的能力,饮尿后肾脏将得到部分水分,从而将体内的代谢废物以更浓缩的尿液排出去。喝尿无法缓解口渴,但可以延长无水情况下的生存期。当肾脏浓缩的能力达到极限时,喝尿也就无济于事了。

对了,最后补充一点,某些口渴其实不是缺水的结果。比如患有干燥综合征,或单纯由于话说得太多而口干。前者没什么太好的办法,后者不妨休息一下,或者干脆学学曹丞相,望梅止渴就可以了。

喝血解渴?不如喝尿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