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少个螺丝

这几年来,乳制品市场可谓硝烟四起。趁着大家因各种食品安全事件而不放心牛奶质量的时机,乳制品家族的各路诸侯则趁机攻城略地,试图挖一点牛奶的墙角,薅一点奶牛的,呃,牛毛,整个一群雄逐鹿之势。这群雄中,既有打着“最完美”旗号的水牛奶,又有号称“沙漠白金”的骆驼奶,当然,还少不了所谓“奶中之王”的羊奶。这羊奶不仅仅是在液态奶领域和牛奶争,还把触角伸到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领域。我们常常能在各种广告上看到,说羊奶粉比牛奶粉更接近母乳,更容易消化吸收,而且不容易让宝宝过敏。羊奶粉,真的有这么好吗?

母乳喂养是最好的。但是有时候总有一些主观的或者客观的因素,让妈妈们无法全部母乳喂养。这种时候,婴儿配方奶粉则是次好的选择。我们平常所说的给婴儿吃的羊奶粉,确切地说,是山羊奶婴儿配方奶粉,指的是用山羊奶蛋白质作为蛋白质来源而加工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以下简称羊奶粉)。普通的婴儿配方奶粉,绝大多数是利用牛奶蛋白质作为蛋白质来源(以下简称牛奶粉)。

牛奶是最适合小牛的,山羊奶是最适合小山羊的,这两种奶在未经调整成分的情况下,都与母乳成分有很大的差别,都是不可以直接给婴儿吃的。而各种营养成分在经过了人工的调整之后,都是尽力去模仿母乳的成分的。即使部分营养成分在羊奶中的含量比牛奶中的高,也已经在母乳化的过程中给统一了。因而,羊奶粉和牛奶粉的最大区别,其实只是其中的蛋白质来源不同。

首先,成熟的母乳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通常在60:40左右,而羊奶和牛奶的这一比例却分别在22:78和18:82左右。尽管羊奶中乳清蛋白的比例的确比牛奶略高一点,但是还是与母乳相去甚远。自从上世纪60年代人们认识到牛奶和母乳的这一蛋白质组成差异之后,慢慢地绝大多数婴儿配方奶粉也都已经通过添加乳清蛋白来调整了乳清蛋白/酪蛋白的比例了。中国关于婴儿配方食品的国家标准中也要求乳基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的含量要大于等于60%。因此,合格的婴儿配方奶粉中乳清蛋白/酪蛋白的比例都是接近母乳的,不会有太大差别。

其次,要看蛋白质是否能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还要看其氨基酸模式是否也和母乳接近。由于对于6个月以内的婴儿,其所有的营养需求都来自于母乳或者配方奶粉,因此配方奶粉必须含有与母乳类似的必需氨基酸以及半必需氨基酸组成,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对氨基酸的需求。羊奶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与牛奶的很接近,却与母乳的有很大不同。比如相对于母乳,二者的甘氨酸,色氨酸和半胱氨酸的所占比例很低,而蛋氨酸的比例却很高。因而对于二者,都需要调整乳清蛋白/酪蛋白比例或者额外添加氨基酸来使之接近母乳的氨基酸模式。在这一点上,羊奶粉并不优于牛奶粉。

至于说羊奶粉不易导致婴儿蛋白质过敏,科学界目前对此尚无定论。尽管一些研究观察到有部分对牛奶过敏的人并不会对羊奶蛋白质过敏,然而也同样有一些研究发现牛奶蛋白和羊奶蛋白存在交叉过敏的情况[1,2,3],也就是说,因为牛奶和羊奶中一些蛋白质的结构很类似,对牛奶蛋白过敏的人同样可能会对羊奶蛋白过敏,反之亦然。另外,欧洲食品安全局发布的针对羊奶蛋白作为婴儿配方奶粉蛋白质来源的评估报告中也认为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羊奶粉比牛奶粉更不容易引起过敏反应[4]。安全起见,对于那些对牛奶蛋白质过敏的婴儿,与其冒险用羊奶粉代替牛奶粉,不如换用专门的深度水解蛋白婴儿配方奶粉。

在关于羊奶婴儿配方奶粉的广告中,还经常提到羊奶的脂肪球比牛奶的小,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更高,因而更容易被宝宝消化吸收。实际上,不管是羊奶粉还是牛奶粉,利用的都是脱脂奶,奶粉中的脂肪成分都是来自配比更加合理的植物油。因而,羊奶中脂肪颗粒大小与羊奶婴儿配方奶粉的消化吸收情况没有任何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向来对食品管理比较严格的欧盟,目前并没有批准以羊奶作为婴儿配方奶粉的蛋白质来源。尽管提出此项申请的羊奶粉公司提交的数据表明分别以羊奶粉、牛奶粉和母乳喂养的三组婴儿的生长情况没有显著差异,但是欧洲食品安全局认为目前的临床试验数据因样本量太小,不足以证明羊奶蛋白适合用作婴儿配方奶粉的蛋白质来源。当然,需要指出的是,这也并不代表着羊奶粉质量不好。毕竟在其他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羊奶粉都是符合当地相关食品安全法规的。

总的来说,不管是羊奶粉还是牛奶粉,只要是质量合格,营养成分接近母乳,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对营养的需求,那就是好奶粉。羊奶粉和牛奶粉之间也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刻意去夸大羊奶粉的各种“优点”,那都是耍流氓。

“俗话说,功夫再高,也怕菜刀;奶粉再好,不如母乳!”

参考文献

  • [1] Pessler F, Nejat M. Anaphylactic reaction to goat’s milk in a cow’s milk-allergic infant. 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 2004, 15: 183-5.
  • [2] Ballabio C et al. Goat milk allergenicity as a function of αS1-casein genetic polymorphism.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2011, 94:998-1004.
  • [3] Restani P et al.Cross-reactivity between milk proteins from different animal species. Clinical & Experimental Allergy, 1999,29:997-1004.
  • [4] EFSA Panel on Dietetic Products, Nutrition and Allergies. Opinion of the Scientific Panel on Dietetic products, nutrition and allergies [NDA] related to the evaluation of goats' milk protein as a protein source for infant formulae and follow-on formulae. EFSA Journal, 2004, 30:1-15.

本文修改版已发表于 果壳网 健康朝九晚五主题站 《羊奶粉&牛奶粉:替代品间的战争》

婴儿羊奶粉,真比牛的好?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