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虹巴伦

文:薄荷糖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主播:滴嗒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 es/5544

您好!您好!小鹉播报现在开始广播啦!如果你想了解热带雨林居民的逸闻趣事,请将收音机调到《虹巴伦》热带雨林频道,听本台首席DJ金刚鹦鹉小鹉给您说事儿。

今天将为大家讲的是雨林评选招牌树的事儿。前几天雨林里举行了一次评选招牌树的活动,只要是雨林中的居民,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都可以推荐或自荐自己心目中的招牌树。经过海选初选,有四种树进入最终PK圈。

NO.1 雨林中的高个子

推荐人:小鼯鼠

推荐的树木:望天树

推荐理由:在雨林中个头最高

望天树是我在雨林中见到过的最高的树,比雨林中的其他乔木要整整高出一头,这一头就有20到30米哦。虽说望天树比生长在澳大利亚高150米的世界最高树杏仁香桉矮半截,比生长在美国高142米的世界第二高树的北美红杉也矮半个头,但在热带雨林中,它却是鹤立鸡群,高得惊人。听说最高的望天树有80多米呢。

它树体高大,树干粗圆笔直,没有分杈,树冠像一把巨大的伞,因此也有人叫它“伞把树”。我每天在比它矮了一大截的树木间飞来飞去,休息时我也曾仰望它的头,仰地脖子都酸了,但也只能远远地看到蓝蓝的天空和它一点点树冠。能飞到树冠上与它零距离亲密接触是我的梦想,可惜这个梦想到现在还没实现。

在中国以至整个亚洲现存的热带雨林植被中,望天树也可算是最高的树种了。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树才有资格做我们雨林的招牌树。

小鹉告诉你:望天树的名贵还在于它是龙脑香科植物,是热带雨林中的一个优势科。在东南亚,这个科的植物是热带雨林的代表树种之一,是热带雨林的重要标志之一。过去某些外国学者曾断言“中国十分缺乏龙脑香科植物”、“中国没有热带雨林”。然而,望天树的发现,不仅使得这些结论被彻底推翻,而且还证实了中国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热带雨林。

NO.2像墙一样的树根

荐人:雨蛙

推荐的树木:四数木

推荐理由:它有巨大的板状根

我觉得四数木才应该是热带雨林的招牌树,因为它有又高又长的板状根,人们来到雨林都会被它们的这些板状根所吸引。

想当初,我第一次离开家出来闯荡,就被它震憾过。那天我跳着跳着,前方忽然出现一面又高又直的木板墙,足足有三米高,我跳啊跳怎么也跳不过去;我只好想法绕开它,足足绕了十多米。后来我才知道这面木板墙是四数木的一条树根,这样的根它有三四条呢。虽说四数木其貌不扬,但这些板状根在它的树杆基部形成巨大的侧翼,像是火箭的发射底座,使它看起来特别威武。

为什么四数木会长板根呢?我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四数木身躯高大粗壮,十分沉重,而且是浅根植物,常常要经历热带雨林的暴风骤雨,所以,为了加大基础解决“头重脚轻站不稳”的难题,又避免被风雨摧倒,它们就特别“聪明”地生长出一些板状根来固定支撑自己。

小鹉告诉你:在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里,以四数木为代表,高榕、刺桐等树种都会形成板根。

NO.3老茎生花

推荐人:蝴蝶

推荐的植物:木菠萝

推荐理由:花和果实长在树干上

我觉得木菠萝才应该是雨林中的招牌树。因为别的树都是在枝叶间开花结果,而它却是在粗壮的树干上开花结果。

木菠萝个头不高,在雨林里算是中等偏下,它们的树冠往往接近于中层乔木树冠的下面,我们昆虫都不喜欢去那里,因为那里又高行动又不方便。为了不影响花儿授粉,聪明的木菠萝便把花朵开在老枝和树干上,因为那里离地面的草本、灌木层有较大的距离,比较空旷,花朵容易被在此空间活动的昆虫发现和光顾,有了昆虫为其授粉它们才能结成种子、繁衍子嗣呀。

既然花儿长在树干上,那花儿谢后果实也自然挂在树干上喽!等到阳春三月,木菠萝开始结果,条条老枝和树干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果实,让人惊喜不已。

小鹉告诉你:木菠萝属桑科常绿乔木,是一种奇异的花和果生在粗大的树干上的热带“茎花”园林观赏植物,其果实为著名的热带水果-波萝蜜。

NO.4忘恩负义的魔王

推荐人:榕树

推荐的植物:榕树

推荐理由:身兼数“技”

我才是热带雨林的招牌树。我不仅拥有巨大的板状根,身怀老茎生花的特异武功,更绝的是我们家族独有的绞杀术!别一提起“绞杀”二字,大家都浑身发抖嘛。

给你们讲一下我的成长史哈。当我还是一棵种子的时候,我被一只小鸟吃进肚里。当这只小鸟从一棵油棕树上空飞过时,它忽然想恩恩,于是便不客气地拉了一泡便便,正落在一棵油棕树的肩头。我就在便便里。这里温度湿度刚刚好,我高兴坏了,于是便在房东油棕树身上发芽、抽枝。开始的时候,油棕树不以为意,不就是几根小小的枝条吗?可是后来,我对油棕的绞杀全方位开始。在地下,我掠夺水分和营养,使被绞杀的油棕树木处于饥渴状态;在地面,我那如篮状的根系紧紧地箍着被绞杀树木的树干、枝丫,抑制其增粗,阻止其水分、养分的输送;而在树冠上,我很快分枝、长叶,与被绞杀者争夺空间和抢夺阳光。

最后,我的身体包裹了整个油棕树的身体,油棕树在包裹中慢慢腐朽,直到被完全吸收、消化,无影无踪,只在我的内部形成一个巨大的空洞。

我的宗旨是“不管阔叶、针叶,无论是乔木是灌木,只要不幸成为我的寄主,就格杀勿论。”

哪种树木还想和我争招牌树啊?站出来让我瞧瞧。

小鹉告诉你:绞杀植物的种类很多,如桑科的榕属、五加科的鸭脚木属、漆树科的酸草属等,但它们主要生活在热带雨林里,亚热带森林和温带森林中绞杀植物的种类和个体数量,均远逊于热带雨林。

最后结果如何?聪明的听众大概也已经猜出来了。没错,榕树最终成了雨林的招牌树,因为听它那么一说,树木们谁也不敢和它争抢,四周一片寂静,它们一个个仰望天空,在心里暗暗祈祷:老天,千万别落一粒榕树的种子在我的身上啊!

这次播报就到这里,听众朋友们下次再见!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由一个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hongbalun.org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热带雨林1]谁是雨林的招牌树?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