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科学松鼠会

得长生之术,驻不老之颜,是为人类古已有之的梦想。相传始皇帝遣徐福携三百童男女远赴东洋追逐遥不可及的长生梦,西游记中孙悟空也是感伤于身边猴兄猴弟的死亡才出海寻觅仙缘。西方国家亦真亦幻的吸血鬼不老传说亦是流行至今,指环王中的精灵族最后也远航至可以永葆青春的阿门洲。这些关于战胜衰老的旖旎幻想,恰恰反映了人们对于生老病死自然规律不可抗拒的清醒认识。

科学家也在为揭开衰老背后的秘密而努力。科学不是幻想,在面对衰老问题时,也要遵从科学研究的规律。而必须要告诉大家的是,“迄今为止,所有号称延缓或者逆转衰老的疗法,都没有科学证据的支持。对那些号称“科学”却又宣称被科学界“打压”的“抗衰老疗法”来说,“科学”不过是他们的一块幌子而已。”——云无心:A4M抗衰老,以科学的名义忽悠

作为百姓,面对市面上层出不穷,吹嘘的天花乱坠同时又穿插着大量“科学名词”的医疗产品广告,难免不会被忽悠的动了心。特别是一些罹患绝症的病患家属,往往不惜一试那些号称可以力挽乾坤的“神药”。

对阵伪科学,最有力武器是科学,针对抗衰老,看过以下文章,相信你也会练就一双慧眼,识破其中的诡诈。

投稿:五问抗瘤酮

投稿:斯坦尼斯 R.博金斯基和“抗瘤酮”

投稿:博金斯基诊所治愈癌症的骗局

投稿:美国过抗衰老医学会传授的屠龙之技

A4M抗衰老,以科学的名义忽悠

什么能够“抗衰老”

[小红猪]世无不老泉

博金斯基与抗瘤酮:半世纪的欺骗史

抗瘤酮:并非抗癌神药

警惕洋骗子对我国恶性肿瘤病人的欺诈

那么,科学界是如何看待“衰老”,并且取得了什么研究成果呢?对此可参看以下几篇文章

永生的赌局-1 Aubrey·格雷的画像

永生的赌局-2 消耗型肉身

老而不死是为贼-乱谈衰老、死亡与演化

专题:抗衰老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