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虹巴伦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收听地址

普通话主播:伏地魔的女儿     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946

粤语试播:伏地魔的女儿 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1518

 

作者:临渊

大便也能卖钱?没错,在纽约的一个拍卖中心,一坨大便就曾卖出了960美元的高价。哇,真是个发财的好点子!我们以后就拉大便卖去。

不过,你得保证拉的这坨大便能变成化石(Coprolite),还要保存上千万年,再遇上一个好买主,就像该坨大便一样,它的主人是一只生活在一亿三千万年前的恐龙。当然,现在,这坨大便已经成功转型,变成了化石,外观看起来像岩石,内部看起来则像颜色丰富的矿石。至于臭味,早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了。而买下它的小店店主,也成功地自我宣传了一把。

有人说了,这是商业宣传~不管再怎么着,这也不过是一坨大便!

此言差矣!

在古生物学家、植物学家看来,粪便化石可是宝贝,他们能从中发掘出好多信息。古生物学家之所以把恐龙分为植食性和肉食性,其重要根据之一就是它们。和很多动物一样,恐龙并不能把吃到的所有食物都消化完,总有一些难消化的变成了大便的一部分。古生物学家把这些化石切开来,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如果含有茎或叶,就可以判定是植食性恐龙拉的了。再与植物学家配合研究,连恐龙吃的究竟是哪一种植物也可以知道得清清楚楚。印度古生物学家、植物学家就不但从一些恐龙的粪便化石中找到了菌类的痕迹,还发现这些菌类是生长在树上的。而菌类植物是个大家族,它们只会在适宜的温度、湿度下,才能生存。所以,这些化石还说明了晚白垩世的印度是热带与亚热带交替的气候!

古生物学家还曾从一些粪便化石上找到蜣螂留下的孔洞,这说明当时已经有昆虫靠粪便为生啦,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少发现那个时代的恐龙粪便化石了――全到昆虫肚里了!

当然,单看粪便还不能断定它们究竟是哪种恐龙拉的,不过,专家有办法,因为在粪便化石出土的同一地层中,一定有恐龙化石出土,根据各种恐龙化石的多少和粪便化石的数量,大致就能推测出来了。

不仅仅远古动物粪便化石有研究意义,现在的动物大便也很有研究价值哦,比如就有人专门追着蓝鲸的粪便跑呢……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由一个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松鼠会频道已经开设http://www.hongbalun.com/songshuhui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hongbalun.org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一坨大便多少钱?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