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同咸菜白粥于潮州人,肉夹馍于西安人,炸酱面于北京人,炸鸡是美国南方人的心头爱。它已经不只是一种食品,而是美国南方文化的一个符号,甚至被称为非裔美国人的饮食灵魂!

在那遥远的史前,难道我们可以找出类似炸鸡口味的食材?当然有,那就是暴龙(Tyrannosaurus),它还有个更加朗朗上口的名字——霸王龙!

rotqqd[5]

【行进姿势的暴龙复原图 图/wiki commons】

暴龙,古生物史上的最强偶像

暴龙是什么?它是古生物史上的最强偶像,自从1905年命名以来就一直长盛不衰。由它领军的“恐龙文化”从惊悚刺激的噱头,到点燃孩童求索的愿望,牢牢占据了百年人心,绝对是一位“八位一体全栖娱乐明星”。

早在1905年,美国纽约自然史博物馆的奥斯本便命名了暴龙。这是当时所知的,有史以来生活在地球上的最大型肉食性恐龙!在此之前,人们根本无法想象他们的家园以前居然生活着如此庞大的动物——身长达12.8米,身高5.48米,臀高约3.9米。(以最完整的暴龙Sue为例)暴龙的身体就是专为袭击其他恐龙而设计的:长1.55米的头颅长而窄,颈部短粗,身躯结实,后肢强健粗壮,尾巴向后挺直以平衡身体,前肢细小得不成比例,仅有两只较弱的手指。

最要命的是,暴龙两颊肌肉发达,口中58至60颗牙齿密布,形状类似香蕉,最长的竟达30厘米,被称为“致命的香蕉”——这根“香蕉”的三分之二以上其实是埋在牙龈里的。还有非常细腻的锯齿围绕着“香蕉”的前后两面,它们的作用像小钩,锯齿刺穿肌肉时,钩子能钩住肉的纤维,将其置于锯齿间。锯齿间有利刃般的齿缘,足以撕裂纤维。

0w91v8[4]

【牛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暴龙头部复原模型,暴龙的颔部极其强壮有力,任何猎物,哪怕是汽车钢板,它也可以一口咬碎。 图/wiki commons】

但是,从炸鸡联想到炸暴龙,是不是有点无厘头?不,这应该是最有科学根据的“古龙今烹”。那是不是要复活暴龙,然后把它们赶入养殖场批量生产?像《侏罗纪公园》那般从琥珀中的蚊子体内抽出恐龙血,提取DNA,修补后克隆出大批恐龙?

炸暴龙,先指望《侏罗纪公园》真实上演?

2003年,蒙大拿州拉塞尔保护区,著名的恐龙猎人、蒙大拿州洛矶山博物馆的霍纳(Jack Horner)教授挖掘到一件暴龙化石,编号为MOR1125。在将一根残长约1.07米的大腿骨化石切成两段时,蒙大拿波兹曼实验室的施韦策(Mary H. Schweitzer)等古生物学者意外发现,显微镜下那薄薄的化石切片中好像有一些红色的小球。传统的古生物学观点认为,动辄上千万年的恐龙化石里只会留下矿化的不活泼物质,所有的有机物质,如细胞、组织、色素和蛋白质都已经消失殆尽。但眼前的景象却令人摸不着头脑,在那浅黄色的坚硬组织里,有一条蜿蜒的血管,一些微小的构造就位于血管中,每颗小红球都有一个暗色核心,非常类似细胞核。这正是爬行动物、鸟类等非哺乳类动物的血球特征,因为哺乳动物的红血球并没有细胞核。

研究人员从大腿骨的骨髓腔中取出海绵状的骨髓软组织,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发现,软组织中有血管、骨细胞、成骨细胞及其他有机结构的痕迹。最令人惊讶的是,其中一些半透明的组织非常柔软且具有伸缩性,这是非常罕见的。通常,当一只动物死去,其尸体上除骨骼外的有机物很快便腐烂掉,若有机会深埋地下,并遇到合适的环境,动物骨骼就会逐渐化石化,骨骼被矿物质取代,变成化石。除了形状以外,其他的结构与原来都大不相同了。所以古生物学的传统理论认为,化石中有机物的保存年限不超过10万年。而MOR1125能打破常规,把软组织保存至今,其原因极可能是恰好埋藏在几乎无氧的密闭环境中。遇到如此宝贵的标本,在经过17次反复实验之后,施韦策正式披露了这个发现,将结果发表在Science(《科学》杂志)上,往古生物学界投入了一颗重磅炸弹。

6jd0pg[4]

【就在大家都认为不可能实现《侏罗纪公园》场景的时候,来自施韦策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媒体上又掀起一波“恐龙复活”话题的热潮。 图/jfdaily.com】

与预料中的一样,这个研究结果发布之后,媒体开始从各方面大肆炒作,并殊途同归,都直奔提取DNA制造恐龙的噱头上去了。施韦策团队最后不得不明确表示,虽然团队正在继续对MOR1125标本做进一步分析,来确定实际保存下来的软组织存在着多大的变化,但是想从其中萃取出DNA来研究恐龙的遗传,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至于用DNA从事复制实验,更是无稽之谈了。

“即使我们万一发现了恐龙的DNA,那也将是很小的碎片。如果要克隆恐龙,就必须把DNA碎片按照正确的顺序排列好,染色体的数目也不能弄错。在没有任何样本的情况下把碎片按照正确的顺序排列起来是不可能的。”施韦策说,“接着,还必须在合适的细胞里进行培养,外界的化学因素、环境因素和荷尔蒙也必须适时配合。这一切几乎是不可能办到的。得到DNA并不意味着就能克隆恐龙,何况我们现在尚未发现DNA。”

鸡肉,暴龙肉最好的替代品

即便没有DNA,还有蛋白质。此时,施韦策遇到了阿撒拉。阿撒拉在美国波士顿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工作,正致力于研究一种精确的质谱测量,来帮助探测一种名为缩氨酸的蛋白质碎片,用于癌症研究。施韦策对质谱分析并不陌生,这其实是一种常见的地质学研究方法,一般用来分析痕量或微量元素的质量。而将其用于分析蛋白质序列,对分子古生物学来说则是一种新的方法,施韦策为此兴奋不已,希望看看是否也能从暴龙的大腿骨中检测出蛋白质。结果令人无比振奋,阿撒拉一下子从暴龙骨中检测出7种不同的蛋白质!然后将它们与现代生物体内的蛋白质进行了比对,结果显示鸡有3种蛋白质与之匹配,蝾螈和青蛙各有1种蛋白与之匹配。这个结论将鸟类起源于恐龙的说法从假设阶段推向了理论阶段,证明了鸟类和恐龙的确有亲缘关系,因为它们的DNA序列是有关系的。虽然我们还没有破解足够多的DNA序列来肯定这一说法,但至少已知的DNA已经能够支持这一理论。

dxfpxo[4]

【从炸鸡联想到炸暴龙,是不是有点无厘头?不,这应该是恐龙大餐中最有科学根据的“古龙今烹”。 图/ thesun.co.uk】

由此可见,鸡肉是现在我们能找到的全部食物中,与暴龙肉最为接近的。虽然我们还需要分离出更多的蛋白质,找到更多的匹配关系才能使这个结论变得确凿。但如果您现在想来一道暴龙肉的话,科学告诉你,鸡肉绝对是最好的替代品!

我们可以先用“肯德基炸鸡配方”来腌制暴龙肉。这个配方来自《美国人最想得到的食品配方》一书,其中包括牛至粉末、鼠尾草粉末、干罗勒叶、干墨角兰叶、辣椒粉、胡椒粉、大蒜粉、洋葱末儿各1茶匙;2茶匙盐;匈牙利红辣椒粉、味精各2大汤勺。据说虽然不是100%地与肯德基相同,但味道也八九不离十,值得一试!腌制之后,我们再用暴龙本身的油脂来腌渍它们24至48小时,之后裹一层干粉,撒上一层香料再裹一层面包粉,最后用新鲜的油加热到185度高温来炸。需要注意的是,炸的时候不能一次炸太多,不然油温会下降得很快,最后炸出来的东西不脆又很油。

aofjbp[4]

【请挑份新鲜的恐龙肉下锅吧! 图/kgvip.com】

如果你还想来一道用白米、暴龙肝和暴龙胗烹调并添加香料和调料的“龙杂饭”,请用龙绞肉1碗、龙胗1/4磅、龙肝1/2磅、橄榄油2大匙、大蒜3瓣切末、青椒1只切丁、洋葱1个切丝、蘑菇5个切片、辣椒粉1大匙、红辣椒片1/4小匙、孜然茴香1小匙、肉桂粉1/2小匙、白饭4碗、盐一小匙、鸡汤1杯、西红柿3个切块、黑豆一小罐、烤过的松子3大匙、柠檬汁1大匙、黑胡椒适量、芫荽或葱1把切碎。然后先把龙杂配料入锅炒熟,起锅备用;大蒜、洋葱入锅炒至洋葱熟软,加入青椒和蘑菇,西红柿继续拌炒;加入龙肉汤、黑豆及所有调味料,闷煮约5分钟;再加入白饭和松子拌炒至水分减少即可起锅;最后把芫荽洒在饭上即可享用。

原文发表于 果壳网 自然控主题站 请给我来一份炸暴龙!

欲了解更多恐龙盛宴,请戳果壳阅读出品的 《把恐龙做成大餐》 一书,本文在果壳网发出时有删改。

ewhiu2[4]

请给我来一份炸暴龙!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