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生不老”是人们永恒的梦想。炼丹的古人数不胜数,“青春永驻”也在传奇小说里经常出现。用现代科学的语言来说,就是“抗衰老”。

2012年,上海将要举办“世界抗衰老医学大会暨再生生物科技博览会”。而会议的主办机构,“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简称A4M)早已经在中国开始了“抗衰老”的业务。不难想象,“世界”“科技博览”“美国……科学院”的名头,加上各种科学术语,能够轻易地让人们热血沸腾,而心甘情愿地掏空钱包。

跟中国机构对“中字头”的名称有严格限制不同,美国的机构想用什么名头都没有难度。这个“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只是一个民间机构,以非营利机构名义注册。他们相信“与正常衰老相关的能力丧失是由于生理功能失调所致,而这些生理功能失调绝大多数可经治疗改善,这样将延长人类寿命和提高个人生活质量。”

这样的理想当然很吸引人,但是缺乏科学依据的“相信”只能是一种想象而已。关于“衰老”的科学研究很热门,但迄今为止,科学家们还没有找到“抗衰老”的秘方。A4M的广告受到了严肃科学界的批评。在2006年,圣路易斯大学的几位学者发表了一篇综述,总结了抗氧化剂和激素这两类最流行的“抗衰老疗法”的科学研究,结论是“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High hopes, disappointing results”)。A4M所提倡的“生长激素疗法”更是处于合法与非法的灰色地带。从科学角度来说,它能够改变人体的一些机能,但没有证据显示能够“延缓衰老”或者“长寿”。

虽然A4M自称“基于科学”,但主流科学界并不认可他们的主张和疗法。“美国国家衰老研究所(NIA)”才是美国这一领域的权威机构。在他们列出的医疗骗局名单中,“抗衰老疗法”排在第一。他们指出:“没有任何疗法被证实能够延缓或者逆转衰老过程”;而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 “健康食谱、经常锻炼、不吸烟”,可以使我们“老得更健康”。

人类能否对抗衰老还不得而知,至少现在鼓吹的“抗衰老疗法”都不靠谱。面对“抗衰老疗法”的海市蜃楼,即使真的不差钱,还得要考虑一下安全性有多大保障——用科学家和权威主管机构的话说,是“安全性未经验证”。

什么能够“抗衰老”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