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睡多了头痛,有人睡少了头痛,那到底睡觉和头痛有什么关系呢?让本期的获奖者dennis_lxg来告诉我们吧!

-----------------我是文章开始的分割线-----------------

头痛,是一种症状。而睡眠,是我们的一种日常行为。一个症状与一种行为之间的关系,是医学最热衷讨论的问题之一。

关于头痛,存在广义和狭义两种定义,广义的头痛是指人肩膀以上所有位于头颈部的疼痛,而狭义的头痛,也就是我们普通人所讲的头痛,仅仅指眉弓以上、后发迹以前,后脑勺这一区域的疼痛;比如脸痛、牙痛、耳朵痛、眼睛痛,虽算是广义上的头痛的头痛,不过一般来说我们所讲的头痛还是专指狭义的头痛。头痛可以分为“头痛病”(原发性头痛)和“其它病导致的头痛”(继发性头痛):“头痛病”中又是有很多分类的,比如紧张性头痛、丛集性头痛、偏头痛等;“其它病导致的头痛”也是有许多原因的,比如感染、炎症、损伤、肿瘤等。

“睡太多会头痛吗”是缺乏明确定义而且逻辑上可能有歧义的议题,这样的提问很可能产生无意义的答案和争论。睡太多和头痛同时发生时,两者之间未必存在因果联系。最简单的例子便是人群中既有睡太多的人,也有头痛的人,若二者的存在并不矛盾,那么必有一些人既有睡太多,也有头痛。因此睡太多和头痛可能只是凑巧,但是部分人误将其归为因果关系中。为了得到更多靠谱的答案,“睡太多也会头痛吗?”兴许应该改写为“睡眠时间增长是否增加人群中头痛的发生率?”

因果关系是医学中非常难以证实的关系。睡太多若与头痛相关,除了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以外,最有可能的便是两者均受到其它因素的影响。不过事实上睡眠的确和头痛有一定的关系:“睡太少”——失眠,与头痛有关。尽管深刻的机制到目前为止未阐明,但基于临床观察,睡眠中被反复唤醒,入睡不深等正常睡眠模式的扰乱似乎都会增加头痛的发生,同时在失眠患者中也存在的肌肉紧张、精神紧张、焦虑、抑郁都与最常见的紧张性头痛相关。睡眠与头痛的关系,在睡眠质量与情绪这两个方向上得到了关联。但是有人要问了,我们说“睡太多”,你怎么说“睡太少”呢?别着急,“睡太多”可能是“睡太少”的表现,例如夜间失眠白天嗜睡,夜间睡眠质量低下导致早晨继续赖床等等。在这些例子中,睡太多其实只是睡眠不足的补偿,而睡眠不足才是头痛的原因。推而广之,把用思睡赖床作为借口的烦躁的拖延症者,以及又想睡觉又有负罪感的纠结的人们也考虑进来,我们就又能够建立起“睡太多”与情绪之间的关系:睡太多可能与某种情绪相关联,而正是这种情绪导致了更多的头痛。

疾病状态或者药物也可能是引起睡太多和头痛同时发生的因素。感冒发烧,让人头痛的同时,也让人思睡,即便你不思睡,亲朋好友们也会鼓励你多睡;安眠药物让人一睡方休,而这些药物可能同时具有一些头昏头痛等模棱两可的副作用。因此,第三方因素诸如疾病和药物等也可能是导致睡太多和头痛的真正原因。另一个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通常表现为“打鼾”,也与原发性头痛有关。有研究观察到那些打鼾而又患有偏头痛和丛集性头痛的患者中,当打鼾被治愈时头痛的发生也有好转。许多研究已经将打鼾作为某些“头痛病”的诱发因素之一。而“打鼾”会引起睡眠质量的下降,它可能经常需要“睡太多”来进行补偿。以上这些例证,都能使我们得出一个推论:睡太多和原发性头痛可能都和某个因素有关联,但这二者之间本身并无因果关系。

另外,头痛的感觉因人而异,昏昏沉沉的感觉也可能被称作头痛。有一部分人在从睡眠中觉醒时会有一段昏昏沉沉的过渡时期,仿佛机器尚未完全启动一般;一部分人在午睡觉醒后这种感觉更明显。他们可能将这种感觉归结为头痛。觉醒如与梦境相关联,则梦境中的体验可能会影响觉醒时的感受,梦中的“头痛”,可能被报告为觉醒后的头痛。尽管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解释,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头痛”就是一部分人或者一部分时候从梦中觉醒时遗留的感受。

其实,我们累了(压力或困难下的“头痛”),我们困了(睡眠)和我们病了(真正的头痛)之间的关系是错综复杂的,在目前的医学看来,它们可能互为因果,循环影响;也有可能是同一原因的不同结果;还有可能只是碰巧同时发生,并无因果关系。其内部存在复杂的生理、病理、心理因素,更使得我们难以清晰的理清脉络。头痛与睡眠的关系,在医学上并非一个新鲜的问题,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铁板钉钉的答案。

扩展阅读:
《神经病学》
《Sleep Medicine Reviews》
《Headache: The Journal of Head and Face Pain》

-----------------我是文章完结的分割线-----------------

这次照例感谢科学编辑萧汲和文字编辑拇姬!

[Dr.You第95期获奖答案]睡眠和头痛的那些纠结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