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Portnoy

看了「大肚腩」一文后,相信许多人都跟我一样想展开运动计划了,不过如果你也跟我一样,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固定运动的话,别一时兴起就狂跑、狂打篮球、或狂骑单车想要快速燃脂喔,这样反而会损害免疫力。

成大医学院生理学研究所教授任卓颖、陈洵瑛与博士生许观达发表在PLoS ONE上的这篇论文《Severe Exercise and Exercise Training Exert Opposite Effects on Human Neutrophil Apoptosis via Altering the Redox Status》颇受重视;科学部落客Inkfish也为此详细撰文,并提出自己对这份研究的一些质疑。

自由时报在9月时对这项研究也有相关报导,但遗漏了些许重点,并犯了些错误。我加以补正并引用如下:

很多平常不运动的人突然运动,把自己操到疲累不堪,以为有益健康,成大医学院研究发现,剧烈运动导致免疫系统第一道防线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死亡率增加,规律运动则延长其寿命,证明剧烈运动不利免疫力。

成大医学院生理学研究所教授任卓颖、陈洵瑛与博士生许观达,选单车为测验的运动,八名不常运动者参与实验,实验前后费时两年。(注:其实总共是13人,其中五人是控制组,仅在实验刚开始时与其他八人一起作激烈运动,然后检测,后面四个月都被要求不要运动)

参与实验的八人(注:再次强调,其实是13人,只是这八人是实验组)被要求每周运动五天,每次卅分钟的规律性中度运动(有点累与喘,但不会不舒服),每月抽血检验嗜中性白血球状况,死亡率由原本的百分之卅,降为百分之十,四个月后停止运动(注:不对,只有运动两个月),二个月后再测,嗜中性白血球的寿命并没有快速下降(注:也就是说,即使两个月没运动,实验组之前做的规律中度运动让身体依旧获得一段时间的保护);但若是突然从事剧烈运动(超出体能极限),嗜中性白血球死亡率会由原本的百分之廿,提高为百分之四十。

任卓颖表示,不同的运动模式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原因在于,突然的剧烈运动,细胞内氧化压力增加,以致加速死亡,规律的中度运动,只刺激细胞的抗氧化能力,从而提高白血球的存活寿命。

许观达指出,白血球寿命短,为维持一定的数目,骨髓造血干细胞必须不断制造,白血球寿命延长,意味着可以较长的时间制造新细胞,产生的细胞品质也较好,也有较高的免疫力。

任卓颖说,规律运动能改善免疫功能,因而推论,若癌症化疗的患者能多运动,应该也可提高嗜中性白血球的寿命,增加免疫力,进而缩短化疗疗程,建议癌症化疗患者,在可以的范围内,不妨多运动。

简单来说,激烈运动让嗜中性白血球加速死亡,而规律中性运动则提高其寿命,然而身为科学好奇份子,Inkfish提出了几个问题。首先,实验的样本都是原本不太运动的年轻男性,所以这个实验结论是否能应用在其他年龄段以及女性身上呢?还不知道。

再者,成大的三位研究者结论指出其他文献曾经提过突然激烈运动与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有关联,意味着这中间的原因可能就是他们发现的白血球死亡造成免疫力降低,不过这仅是假设。Inkfish问: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免疫系统是否会自行补强不足之处?而有规律运动习惯的人即使体内的短命白血球能多活一点时间,是否就真能提高免疫力呢?会不会反而对身体造成负担?(例如白血球过高)

这些问题都是好问题,不过也别小看成大的研究者,他们马上发现Inkfish的部落格文章,并且主动去部落格留言、以及直接寄信给她。对我们科学部落客来说,能获得原研究者注意是很高兴的事,更何况还是台湾研究者来信,于是Inkfish也再回应了一篇

第一作者许观达则针对Inkfish首篇文章提出的问题加以回复如下:

1. 过去文献的确显示突然激烈运动与上呼吸道感染有密切关系。而因为突然激烈运动而造成的免疫力降低(白血球死亡)大致上需要半天时间才能恢复。这段空窗期可能让病毒有可趁之机。

2. 成大的研究显示规律性运动者体内的白血球不会因此过量,而是保持在齐一的水平,因为规律性运动者的白血球寿命比较长,所以免疫系统在制造的速度上比较慢。

3. 不过许观达也承认他的论文还无法针对女性的情况做延伸解释,毕竟样本受限。

这样看来,规律持续性的运动除了能消除脂肪以外,还能连带改善免疫力,好处多多;反过来说,如果只是偶尔拼了老命地卯起来动,不但可能让你吃更多,还会损及免疫力。运动的重点还是要有耐心啊。

p.s. 科学家与科学部落客之间,能有这样的互动交流真的很棒!

参考论文

 

Syu, G., Chen, H., & Jen, C. (2011). Severe Exercise and Exercise Training Exert Opposite Effects on Human Neutrophil Apoptosis via Altering the Redox Status PLoS ONE, 6 (9) DOI: 10.1371/journal.pone.0024385

运动有方:剧烈运动,反损免疫力?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