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棒球场上会影响打击者表现的因素除了手感与对战队伍外,现在可能要多加一个:球员作息型态。在今年举行的睡眠年会(the 25th Anniversary Meeting of the Associated Professional Sleep Societies)中所发表的一篇研究指出:球员打击率会受自身作息型态和比赛的时段两者的交互影响。

研究以美国职棒大联盟的16位打击者为受试,他们分别来自七个不同的队伍。采用修订版的作息型态量表(Morningness-Eveningness Questionnaire )来得知这些球员的睡眠作息型态,其中有七位是属于早睡早起型(morning type)而九位是晚睡晚起型(evening type),两组平均年龄都大约29岁。采用2009﹣2010年球季间的打击率分析,包括2,149局早上、4,550局中午和750局晚上进行的比赛。

结果发现:当比赛时间较早时(2p.m.之前),早起型的球员平均打击率会优于晚起型(0.267 VS. 0.259),然而当比赛进行到较晚时(2 pm-7 :59p.m.),晚起型球员的打击率就会高于早起型(0.261 VS. 0.252),到了更晚的比赛时段(8 pm以后)晚起型球员的打击表现就更加优于早起型了(0.306 VS. 0.252)。

研究者Winter博士说:「虽然这个研究目前由于因样本数过少而没有统计上的显著性,但重要的是结果是我们所期待的趋势:早起型球员在较早时段表现较佳,而晚起型则越晚表现越好!」在2010年Winter也曾发表了一份极为相似的研究结果,发现投手的表现也跟该球员睡眠作息型态与比赛时段有关,晚起型投手在较晚开始的比赛(7 pm以后)表现会优于早起型投手。

Winter说:「我们对于球员的天赋有新的看法。以往我们对球员的调渡可能会考虑手感、休息状况和之前对抗相同队伍的表现,但现在我们或许可以增加一项:球员的生理时钟。

Winter现在参与许多MLB队伍的训练和比赛,也有越来越多队伍陆续参与,这显示越来越多的队伍开始认为这个影响因子。现在已有超过300名球员的参与,希望可以确认这个作息型态对运动表现的影响效果。

倘若这个结果能够成立,那么可超越Money Ball(译:魔球)这本书的应该会叫Clock Ball吧。

来源: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2011, June 13). Sleep type predicts day and night batting averages of Major League Baseball players. ScienceDaily.  link. 

 

本文來自 PanSci泛科学,作者为 蔡宇哲
 
 
 
编译:孙嘉璜

作息型态会影响球员表现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作息型态会影响球员表现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作息型态会影响球员表现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