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主播:狸咪阿三 凌俐 徐航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6198

小宝小贝家的“宝贝茶叶蛋股份公司”已经成立了,爸爸和小宝当上了理事,爸爸还是理事长呢。不过,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工作还没有确定人选,那就是茶叶蛋工厂的厂长。这个厂长的位置可是很重要的,他要直接负责生产茶叶蛋。而且因为家里人手少,所以厂长可不能光动动嘴皮指挥一下,还要自己动手来制作茶叶蛋呢。那到底谁来当厂长最合适呢?谁最有资格呢?作为理事长,爸爸宣布了一条决定:三天之内,谁最快学会制作茶叶蛋,谁就当茶叶蛋工厂的厂长!

通知一出,小宝和小贝都行动起来了。或是上网搜索,或是进图书馆查找资料,甚至还去巷口卖茶叶蛋的老奶奶请教,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下子,家里只看到两兄妹进进出出、忙忙碌碌的身影,看那劲头,比准备期末考试还紧张呢。

要说还是小宝年龄大,也更厉害一些。在第三天晚上举行的家庭会议上,他不但拿出了一整套的制作详细说明,而且还拿出了几个他在巷口老奶奶那儿试制作的茶叶蛋,请大家品尝。爸爸妈妈一吃,都不住点头,就连作为“竞争对手”的小贝,也没话可说了。顺理成章地,小宝这个茶叶蛋工厂的厂长,就走马上任了。

小宝厂长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组织大家学习茶叶蛋制作技术,也可以说是对“工人”们进行专业培训。按小宝的要求,大家都带上了笔和本子,认认真真地坐下来,听小宝上课。

小宝看大家都坐好了,就开始讲开了:“咱们宝贝茶叶蛋股份公司的产品呢,非常明确,就是茶叶蛋!这茶叶蛋可以说是一种非常著名的食品了,有着独特的香味儿。不许笑!(这句话是对小贝说的)有网友说,一个茶叶蛋不会让人吃饱,但是却有充饥的效果,很符合现代人的想吃又怕胖的需要,所以我想我们的茶叶蛋一定很畅销。其实做的方法很简单,用小小的一个电饭锅就可以做出好吃的茶叶蛋,制作过程可以分为三个步骤。

1、准备15个鸡蛋。我估算了一下,15个鸡蛋放在一个电饭锅里,正合适。当然鸡蛋要挑选大小适中的,决不能认为越大越好。因为如果鸡蛋太小做出来的茶叶蛋会很咸,太大的话又要很久才会入味。然后把这些鸡蛋在清水中小心洗干净备用。

2、将鸡蛋用水煮熟,再将蛋壳稍微敲出裂痕备用。不过到底敲多少条裂痕比较合适呢,我想也有必要统计一下,找出规律,用数学指导生活嘛。另外准备的就是配料了,这些东西是茶叶蛋味道香不香的关键,按资料上说的,大概要5克八角、5克陈皮、5克桂皮、1/2碗酱油、2个茶包、1小匙盐和适量的水(以淹过所有材料为准)备用。”

小贝插了一句:“这些材料听起来好复杂哦!”

小宝笑着说:“我刚看资料时也觉得是这样,不过后来我听老奶奶说,其实也不一定要这些材料啦,只要是你觉得合适卤茶叶蛋的材料,都是可以用的,听说还有人用卤牛肉的汁来做的,味道也很好呢,说不定一不小心,还做出了咱们的特色来了。”

他又接着介绍:“3、将所有卤料放入锅中煮开,接着放进煮好的鸡蛋,盖上锅盖,用小火卤煮1小时后熄火,浸泡一夜,接着再煮开一次,转小火再卤煮1/2—1个小时即可。这是用普通的锅煮的方法,其实最好的办法是准备一个电饭锅,因为电饭锅可以用保温的热度一直煮,甚至慢慢地煮上一整夜,也不会烧焦。当然,煮的时间越久,茶叶蛋会越好吃。

小贝又提出了一个问题:“既然这样的话,我们要不要专门去买一个电饭锅呢?”

看来这个问题小宝可没仔细想过,他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了爸爸和妈妈。

妈妈说:“茶叶蛋公司有330元资金,买一个电饭锅倒是够的。”

爸爸笑了起来,说:“虽然够,但如果资金都买了电饭锅,那要买鸡蛋和其他材料时,就没钱了。所以说,不管投资做什么事,都要好好地收集信息,多思考比较,要节省开支。”

大家都点头赞成,小宝说:“反正我的制作方法介绍也结束了,那接下来就来讨论要不要买新电饭锅吧。”

爸爸说:“理财和投资,都应该养成好习惯,而最重要的习惯,就是在决定之前,想一想今后会发生哪些情况。比如说,买一个普通的电饭锅大概需要200元,那么我们就要想想,如果买了一个新的电饭锅,能不能靠它赚回来这么多钱呢?如果说觉得‘肯定没问题’,那就可以买;如果说‘怎么可能赚这么多呢’,那就不要买了。”!”他问小宝:“你说我们现在知道了还要知道什么数据,才能比较该不该买电饭锅?”

小宝考虑了一下,说:“还要知道卖茶叶蛋大概能赚多少钱!”

爸爸点点头,说:“很对,我调查过了,一个茶叶蛋大概卖1块多,利润是0.3元左右,也就是卖3个茶叶蛋大概赚1元钱。”他把本子另翻了一页,在上面画起表格来:

电饭锅的成本200200200
预计卖茶叶蛋赚钱400200100
需要卖出茶叶蛋数量1200600300
盈亏计算+2000-200
结论可以买不值得买不值得买

爸爸指着表格说:“也就是说,如果要赚回电饭锅的本钱,我们就要至少卖掉600个茶叶蛋。而且这样只是收支相抵,连一点盈余都没有,换句话说,就相当于为电饭锅工厂打工了,帮他们推销了一个电饭锅。如果还想赚200元的话,就要卖大约1200个茶叶蛋。你们觉得,我们能卖掉600个甚至是1200个茶叶蛋吗?”

妈妈和小宝小贝互相看了看,一起摇了摇头。

爸爸接着说:“那你们觉得,我们要不要为生产茶叶蛋而专门买一个电饭锅呢?”

妈妈开口了:“其实家里有一个旧电饭锅了,还是可以用的,先代替一下就行。”

小贝很高兴地说:“那这样我们茶叶蛋公司不就省了200元钱了吗。”

爸爸点点头,但他又说:“办一个公司,也不可能什么本钱都不花,你们想想看,有哪些钱是一定要花的?”

小宝抢着说:“至少要花钱买鸡蛋嘛。”

小贝也说:“还有那些配料,也是要买的。”

妈妈笑着说:“如果鸡蛋、配料这些都舍不得买的话,电饭锅里就只剩下清水了,那我们茶叶蛋公司就变成白开水公司了。”

一句话说得大家都笑起来。爸爸总结说:“所以说了,办一个公司或是工厂,要支出多少本钱,能赚多少利润,都要好考虑比较,再做出决定。”

小宝说:“这可比数学课上的解决问题难多了,但也有趣多了。”

妈妈提醒他:“但是道理是一样的呢。”

爸爸说:“所以我们下一步就要着手去采购材料了,明天爸爸谁去呢?”

小贝连忙指着小宝说:“哥哥是厂长,当然就是他去喽。”

小宝不高兴了:“为什么这些事情也是我来干呢?我是厂长,应该只负责制作茶叶蛋,采购材料的事应该爸爸、妈妈、小贝来分担呀。”

小贝气乎乎地说:“哥哥又跟我抢厂长,现在当上了又不想做事情,哪有这样占便宜的事。”

眼看两人要对顶起来,妈妈连忙劝架说:“还是大家一起做好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爸爸没有急着劝兄妹俩,而是说:“协作不光是为了不伤和气,其实也是现代社会中高效率地生产的最好办法。你们听过美国的福特发明生产流水线的故事吗?在汽车刚发明的时候,生产都是手工式的。只要两三个工人,买一台发动机,再安装个车壳,配上轮子、刹车、座位,就行了。装一辆,卖一辆,每辆车都不一样,糟糕的是质量也很不一样,同样工厂生产出来的车,有的很好用,有的开不了多远就坏了。”妈妈和小宝小贝都笑起来。

“后来,福特发明了流水线的生产方法,就是许多工人协作,每个人只负责制作一道工序,有人专门安装发动机,有人专门装轮子,有的人专门安装座位……汽车的各个零件就象流水一样从工人们面前经过,最后组装成一辆完整的汽车。原来生产一辆汽车要由一个工人干上728小时,假设不吃不喝也不睡觉,一刻不停地做,也要做上30天。但用流水线的办法生产一辆车,则只要12.5个小时,不到半天!”

小宝和小贝都被这个故事吸引住了,小宝惊叹说:“从30天到半天,太厉害了!足足有60倍的差距呢。”

爸爸刚才已经在纸上写下:30天→半天,现在又在箭头下面写了个大大的“60倍”,他高兴地说:“小宝的数学感觉不错。而且,福特公司工人1万多人,其他所有汽车公司的工人是66万,但福特公司生产的汽车数量却和其他所有公司生产的一样多,你们看,生产效率提高60倍,工人就只要1/60了。”

小贝由衷地说:“流水线生产,效率真够高的!”

爸爸继续说:“这还只是刚开始的时候呢,经过不断地改进,到了第十二年,生产速度已达到了每分钟一辆车,五年后又缩短到每十秒钟一辆车!”他又接着写上了:→1分钟→10秒钟。

最后,他在“10秒钟”下画了一条线,说:“就是靠这种高效的生产方式,福特公司最后在美国的汽车行业占了一半以上的市场。所以,现在社会中,几乎所有工业生产都是采取集体协作、分工负责的流水线方式的。”

小贝赶紧说:“爸爸,我明白了,要想提高茶叶蛋的生产效率,我们也要一起合作才行。”

小宝也拍着胸脯说:“我要学福特那样,当个好厂长!呆会儿我就和爸爸一起去采购材料,明天我们就开始制作茶叶蛋吧!”

小贝说:“那我在家里把电饭锅洗洗干净,做好准备。”

妈妈笑了起来,说:“那我做什么呢?我唱支歌给你们听吧!”下面就是妈妈改编的歌:

二月里来呀好春光,

咱们家里煮蛋忙!

煮出香香的茶叶蛋,

理财的本领才越来越棒!

流水线生产哟流水线生产,

合作巧干,合作巧干!

要煮出最香的茶叶蛋,

小宝和小贝的本领也越来越棒!

理财大行动:

你也打算为了自己的家庭公司购买工具吗?那也象小宝小贝一家那样,想一想,是值得买还是不值得买吧。还有,别忘了在制作产品时,试试“流水线”的生产方式哦。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由一个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hongbalun.org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小宝小贝理财记第11章 家庭工厂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