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主播:狸咪阿三 梁忠耀 徐航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5377

作者:临渊

当森林燃起大火,有人逃跑,有人吓哭,有人救火,还有人千里迢迢赶到了火灾第一线,他们就是:猪博士和他的两个学生根根宝和包头。

森林着火啦

“着火啦,着火啦,快跑呀……”猪博士带领着它的两个学生根根宝盒包头,刚飞到现场,便听见一阵阵狂呼乱喊,熊熊燃烧的火焰借着风势吐着可怕的红舌头,横扫一切。

大火所过之处,树木的衣服变得焦黑,“头发”烧光,昔日美丽容颜变得丑陋不堪;森林动物们呢,四散奔跑,争相传讯。小鸟们惊慌失措,横冲直撞,最终挣不脱火网,纷纷被大火吞噬;来不及逃走的小动物痛苦地倒在曾经带给它们欢乐的土地上……

不过,令猪博士他们奇怪的是,有一些动物却好像对大火竟然视而不见。

首先是一些强壮的大型动物,比如麋麋啊,熊啊,水牛啊,它们沉着冷静地在森林之火的边缘闲逛,有的甚至趁此机会到河里去游玩。真是奇怪,是大火也欺软怕硬?还是强者生存?

有一些会钻洞的动物,蛇、蟾蜍还有小蚂蚁,表现出了另外一种逃生办法——它们迅速钻到了地下(慢一点很可能就要葬身火海啦)5厘米的地方,安全地躲过这次劫难,因为那儿土壤温度一点也没有上升。

在这场恐怖的大火中,竟然还生活着一群趁火打劫者,例如鹰,它们盘旋在高空中,搜索着被大火搞得昏头转向的小动物。也许,它们也知道大火烤过的动物的肉更鲜美吧!

救火,正在进行中

火灾是森林最大的敌人,幸好,来的不只是猪博士和包头、根根宝,还有英勇的消防员们,他们才是救火的主力军。

事实上,森林消防员一年四季一直在观测着森林的一举一动,他们站在观测塔上时刻监视着森林。只要发现有可疑的烟雾,就赶紧向其他消防员发警报“不好,有情况!”

灭火机起动了,这是一架架直升机,经过改装后的它们,挂上集装箱,由飞行员操纵着贴近湖面装满水,然后把水运到火灾上空,开始洒水,如此来回往返。

还有的飞机正向森林喷射楚一种红色的粉剂,这是一种化学物质,也是灭火剂,它的成分包括磷肥,能能降低火焰温度,减小火势。灭火剂用完后,飞机再飞回基地补充。

当空中奋力灭火的时候,地面上的灭火也极为重要。瞧,森林武警也在战斗了,他们身穿橘红色防火衣、头戴钢盔、手提风力灭火机,朝着大火开始“喷风”啦!风力灭火机燃烧的是汽油,喷出的是十二级强风,能使物体的表面温度迅速下降,当温度低于燃点时,燃烧就停止了。

还有一些越野卡车,嗯,感谢它们,正因为有了它们的帮忙,消防员才能最大限度的靠近大火并用水注将火扑灭。

包头发现,这场“森林灭火战”看起来忙乱,实际上却有条不紊,他很奇怪,就询问猪博士,猪博士把手一指,原来,忙碌的还有指挥官们呢,他们在直升机里密切关注着灭火进程,消防员们不断向他们反映情况,等待下达新的指令。而另一批指挥官呢,在协调地面和空中的工作。

哎呀,根根宝突然叫了起来,他在电脑监视屏幕上发现,在更多的地方,有身穿消防服的人“放火”、割草、推土、挖沟。猪博士告诉他,他们也是消防员,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准备建立一个防火带,保证这儿是一片没有任何可燃物的地区,火到了这儿就无法燃烧,从而可以进一步控制火势,使其不在蔓延。

火灾过后

终于,把火魔制服了!其实,有时候雨或雪也会来帮忙,当然,也有时候,火魔胡闹够了也会自动偃旗息鼓。
总之,现在的问题就是烟雾弥漫,灰烬一层一层地遮掩了大地本来的颜色。整个森林黑乎乎一片,了无生机。
猪博士他们看着森林,闻着烧焦的味道,心里一片黯然。突然,根根宝惊喜地叫了起来“看,是松鼠!”

“还有鸽子!”包头高兴地奔跑,找寻。

原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有好多动物回来了,它们个个忙得不可开交!蚂蚁、金花鼠、松鼠等等,正在低着头四处寻找食物,原先埋在地底下的种子,烧得脆脆的昆虫,一个个经过火的洗礼都变得比以往更好吃,喷喷香!
老鹰等肉食动物也在天空盘旋,它们似乎也知道这儿会举行新的party。

熊啊,土狼啊等等,也重新返回森林,举行“宴会”,大吃“烤肉”,它们是打心眼里感激这场大火。其实,在大火中烧死的动物大多是老弱病残,年轻力壮的大多会想办法躲起来。同时,大火还阻断了疾病的散播,清除了堆积的枯草、杂乱的枝条,留下了肥沃的土壤,以及供新生植物生长的新空间。

那些掉入草灰中的种子,不需要多久,就会使森林重现生机!还有,大火并不能把植物的根也完全烧死,因此,等到风平浪静之时,它们就会又偷偷地冒出地面,等你察觉到时,哈,眼前已经是一片花海绿海了!小动物、大动物们又可以在森林乐园中快活地奔跑、生活了。

瞧见了吧,生命是不死的,森林是不死的,短暂的黑暗之后,新的生命、新的森林就会很快出现。

不信?看看这些摇曳的花朵吧。

猪博士小课堂

猪博士:同学们,森林防火最重要!作为大自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哪里有森林,哪里就有生命。而在很多影响森林的自然因素中,火灾对森林的破坏最严重。

根根宝:猪博士,森林都什么时候容易发生火灾啊?

猪博士:春天。森林火灾发生的次数和危害程度以春季最多,最严重,秋季次之。晴朗、高温、大风天气,常使空气湿度小于百分之六十,这时最容易发生森林火灾。

包头:猪博士,森林火灾是如何引起的?

猪博士:很多原因。

  • 太阳  :在太阳的暴晒下,干枯的植物很容易着火。
  • 雷电  :雷击树木引起火灾。
  • 疏忽大意   :一截没有完全熄灭的烟头会使整个森林燃烧起来。
  • 心怀歹意者  : 一些人故意纵火烧林。
  • 电线  :一根电线的短路足以引起一场大火。
  • 车轮的火花   :铁轨上车轮的火花也会引起火灾。

包头:森林火灾最怕的是什么?

猪博士:风,尤其是大风,风不仅把植被吹干,有助于燃烧,而且在火灾发生后,还使火源得到充分氧气供应,加速燃烧,同时使火花飞溅,影响火灾的形状,延伸火灾的外形,扩大火灾面积。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由一个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hongbalun.org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森林着火啦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