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我们只知道全球暖化会导致降雨的模式改变,绵绵细雨减少,滂沱大雨增加。最近发表的一项进行了十年的研究发现,不只是全球暖化改变降雨的模式,空气污染对降雨的模式也有很大的影响。

在十年中,马里兰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的研究团队,分析经过美国奥克拉荷马州的一个联邦监测站(上图)的云后,发现:

空气中的烟尘(soot)及悬浮微粒(aerosol),会抑制较低层的云(low-lying cloud)降雨。较低层的云主要由微细的水滴构成,当空气中烟尘及悬浮微粒很多的时候,大部分的这些微细的颗粒都没有水滴附着,由于低层云降雨需要小水滴「聚沙成塔」,当小水滴持续维持在小水滴的状态时,降雨就不会发生;这个现象尤其在湿度低的时候更明显。

但是上层的云是由冰晶(上层)与水滴(下层)构成,当低层的云被垂直气流带到上层时,这些水滴会附着在冰晶上,使冰晶越来越大;当冰晶长大到无法悬浮在空中时,就会降落到地面—成为滂沱大雨。

研究团队同时也发现,空气中的烟尘及悬浮微粒可使滂沱大雨的机率增加50%,同时也让绵绵细雨的机率降低50%。

研究团队希望能经由观测其他地方(如北京)的云,更进一步地确认空气污染与降雨模式之间的关连。

目前的研究成果已经在11月10日的Symposium on Stratospheric Ozone and Climate Change 上发表,并同时发表在11月13日的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上。

参考文献

1. Science News. 2011/11.  Dirty air fosters precipitation extremes

 

本文來自 PanSci泛科学,作者为 叶绿舒

 

空气污染与极端降雨的关系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空气污染与极端降雨的关系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空气污染与极端降雨的关系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