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主播:阿拉丁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5378

作者:临渊

圣诞老人已经一千多岁了,自然,他的座驾——驯鹿们岁数也不小了。它们每年圣诞节都要奔跑成千上万千米的路,向全世界的小朋友分送圣诞礼物,实在太累了!尤其是负责带路的领头鹿——红鼻子鲁道夫,职责更是重大,而和家族的其他成员相比,它早成了老老寿星(驯鹿寿命平均为20年左右)!圣诞老人总担心有一天鲁道夫老眼昏花,跑错了路,于是,他决定面对驯鹿家族招聘一批新驯鹿充当他的座驾预备队。名额有限,只有12名哦。

现在,欢迎自愿申请加入座驾预备队的所有人员,前来领取入围要求手册一份(每人限领一份,领完为止)!


北极老住户


“必须在北极居住!”相信没有人不同意圣诞老人的第一个要求,因为这个条件非常正当,绝不存在地域歧视!

众所周知,圣诞老人就居住在北极圈内,即芬兰北部的拉普兰省,这可是联合国在1995年正式承认的;而圣诞老人分送圣诞礼物的时间仅有48小时,因此,如果申请者的住处离他太远,很可能会耽误圣诞老人送礼物,这一点,相信全世界所有的小朋友都不会同意。那么,生活在环北极地区,包括欧亚大陆、北美洲北部以及一些大型岛屿的驯鹿们,欢迎互相告知,前来报名噢。

友情提醒:居住在西伯利亚南部、中国大兴安岭东北部等等处的驯鹿朋友们,还是自动忽略吧!

吃苦又耐劳

没错,圣诞老人的第二个条件就是特别能吃苦耐劳,还得对食物不做过多的讲究。原因很简单,首先,拉着雪橇满世界奔忙是个力气活;其次,圣诞老人的居住地气候严寒、植物稀少。驯鹿的最爱比如嫩树叶、嫩树枝、蘑菇、青草等等并不多,主要是地衣和苔藓,只有适应性最强的驯鹿才能生存。再则,由于圣诞老人生性乐善好施,即使是最寒冷的圣诞节,也没有多余的money特别购买食物,有时,还需要驯鹿自己用角或坚硬而宽大的蹄子拱开足有1米深的厚积雪,啃食下面的地衣和苔藓。如果想索求大量美食(包括旅鼠、鸟蛋)作为报酬的驯鹿,现在可以止步了。

不过,各位也不用太担心,自己找食物的时候并不算太多。况且这儿还有不少被称为驯鹿藓的青苔,呈浅灰色,高的可以长到15厘米高,成片地生长在宽广的苔原地带和北部区域,足够驯鹿们填报肚子了。

最后一个理由就更充分了。根据地理学家的计算,地球表面积共5.1亿平方公里,29%为陆地,即1.479亿平方公里,那么,即使圣诞老人只给发达国家的孩子送礼物,每户家庭(每幢房子)的平均距离约418.4米,圣诞前夕,圣诞老人的雪橇也要飞约3.56亿千米。何况,现在圣诞老人要跑遍全球派送礼物呢,因此,驯鹿们的工作任务可想而知,不能吃苦耐劳能行吗?(注:以上数字资料来自《圣诞物语》)

有一对出色的角


注意了,打算冒充驯鹿者,请绕行!尤其是其他鹿种(比如梅花鹿、驼鹿、马鹿等等)中的雌鹿,圣诞老人一眼都能辨认得出哦,因为它们没有角,在它们中,角是雄鹿的“专利”!

至于驯鹿,和世界上其他鹿种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无论雄鹿还是雌鹿都长着一对漂亮的角,扁平,向前弯曲,像树枝一样交叉反复,有的甚至高达1.8米(驯鹿因此又叫“角鹿”)。这对角是由真皮骨化后,穿出皮肤而成的,每年更换一次,往往旧角刚刚脱落,新的就开始成长。

据小道消息称,雌鹿的成功率最高,尤其是应征领头鹿的,虽然一般人认为雄鹿更强壮。首先,雌鹿们有着一对出色的角,而且一到十二月初交配季节结束后,雄鹿的角便会脱落,雌鹿不会(这一点得到了好多小朋友的认可,他们说,圣诞老人乘坐长着角的驯鹿拉的雪橇,最拉风!);其次,在驯鹿家族中,雌鹿一向是领头人,尤其是在春季大迁徙的时候,它们常常带领着族群在越冬区和繁殖区迁徙,行程几百甚至几千千米,显然,它们方向感更强;再则,雌鹿在冬天的体脂肪高达50%,是雄鹿的10倍,显然,更适合在圣诞节冲风冒雪。

自带能浮水的“双层袄”

没说的,这也是必须要求!北极多冷啊,年平均气温在零下10摄氏度右,在北极人们还曾测到零下70摄氏度的极端低温,每逢圣诞,圣诞老人居住地的温度也常常在零下9摄氏度到零下20摄氏度之间。这么一来,是不是应征的驯鹿必须自带一身“双层皮袄”?

好在几乎所有的驯鹿都有这么一身“双层皮袄”,第一层是冬毛(驯鹿每年都会换毛),每逢冬季,这层毛就变得十分浓密,且又细又长;第二层是贴身的绒毛,柔软又弯曲。有了这两层,保证能更好地抵御寒风的袭击。另外,每一根冬毛都是空心的,里面充满空气,绒毛间也饱含着空气,这使得驯鹿具有了很好的浮力,在途中即使遇到小河、溪流也能轻而易举地过去!

 

本文曾发表于《小爱迪生》杂志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由一个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hongbalun.org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圣诞老人要招新座驾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