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主播:狸咪阿三  王渝皓  陈熙  孟静  蔡莉莉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5954



夜深了。吵吵嚷嚷的蜜蜂和蝉儿都睡着了,但蝈蝈的小乐团还在热火朝天地练习,院子还是像白天那么热闹。

“小夜蛾,醒醒!”尺蛾姐姐穿着一件白底黑小碎花的连衣裙,在篱笆墙上的蔷薇花前飞来飞去,“后院的瓠子姐姐今天晚上开花蜜Party!要不要去呀?”

难怪尺蛾姐姐这么高兴。瓠子就是当成蔬菜吃的葫芦,果子不是像葫芦那样又圆又胖,而是长长的圆筒形。她的花是白色的,晚上才开,最欢迎的朋友不是蜜蜂、蝴蝶,而是上夜班的蛾子们。

“那当然好,”小夜蛾揉揉眼睛,抓抓触角,“可我不认识路呀。”

“没关系!”尺蛾姐姐落在蔷薇花上,“我教你认路!”

两只蛾子并排飞进了高高的草丛,矮的野苋菜,高的洋姜,还有更高的小杨树,像个迷宫似的。小夜蛾紧张起来:“你真的认识路吗?”

尺蛾姐姐朝天上指了指:“有路标,月光!”

“可是,月光不指着后院啊。”

“如果我们和月光飞成一个角,问题就解决了。”

“角?是长角天牛的角,还是独角仙的角?”

“是‘角度’的角啦!”尺蛾姐姐提高声音。“看,这不就是一个角?”她把一只腿斜向下伸,朝着月光的方向,另一只往前伸,指向前方的后院,两只腿交叉在一起。“只要我们飞的方向,跟月光照下来的方向,一直都是这么大的一个角,不就能直直往前飞了吗?”

“我明白了……”小夜蛾小声说。跟着尺蛾姐姐朝前飞去。

月光的银线里搀杂进了更长,更亮的金线,原来是小院里的小房子的房檐下的电灯灯光。

“尺蛾姐姐,你看这灯光,不是比月光亮得多吗?我们拿它做路标,就看得更清楚,也更容易了。”

“好主意啊!”尺蛾一边叫好,一边抢先转向灯光的方向,灵活地调整着身体的角度。

“姐姐,记得要飞成一样的角度哦!”小夜蛾追了上来。

两只蛾子用灯光做路标飞了一段。金色的光线越来越亮,好像一根根尖锐的金针。

“尺蛾姐姐,我们是不是离那盏灯越来越近了啊?”小夜蛾摆着触角,“怎么灯越来越大,还越来越热了?”

“是啊,越来越近了……”尺蛾姐姐小声重复着,露出困惑的表情。“……天哪!”它突然大喊一声,拉着小夜蛾,一个俯冲向下飞去。电灯的灯罩上正趴着一条壁虎,正虎视眈眈地登着它们俩呢!

两只蛾子,直直下落,落到房檐下摆着的一只木箱子上喘气。忽然,脚下传来一个迷迷糊糊的声音:“是谁……啊?半夜也不让人睡觉?”

两只蛾子吓了一跳,小夜蛾小心地朝脚下看去。只见箱子下部,一个四四方方的小洞里,慢慢钻出一位穿着黄黑毛绒外套,两只触角短短的,模样精干利索的姑娘来。原来是蜜蜂大姐。

尺蛾姐姐说:“我们是去参加瓠子姐姐的Party的,可是走到半截迷了路,不知怎么就飞到了这盏灯附近。打搅了你睡觉,真对不起。”

“都是你的错,叫我用月光做路标。”小夜蛾在一旁说。

“是你出主意说改用灯光!”尺蛾姐姐推了小夜蛾一下。

蜜蜂看了看头顶上的那盏灯,忽然眼睛一亮:“不要吵啦!”

“我知道你们为什么迷路。”

两只蛾子惊诧地看着蜜蜂,蜜蜂有些得意,又问道:“你们是用月光做路标,跟月光飞成一个角度的吧?”

两只蛾子吃惊地点头。

“这个道理……画个图说明……”蜜蜂用前面两条腿,在穿着绒毛大衣的肚子上抹了抹,抹下几片薄薄的蜂蜡来,粘在一起,做成了一块画板。

 

image002

图1:月光的光线是平行线

 

蜜蜂小声说,“你们看看,这些线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都是斜的……斜的程度都差不多……”小夜蛾思考着,“我知道啦,这些都是平行线!”

“对了!”蜜蜂指了指天上的月亮:“月亮的光线,就是这个样子的哦,一条一条,都是平行线,这样的光,叫做平行光。”

“如果你们跟着平行光飞的话……”蜜蜂又划出一条直线,穿过那些道道。“只要一直跟平行光飞成一样的角度,就能直直地往前飞了,确实是个好办法。”

 

image004

“蛾子家族找路,自古以来都是这个方法……”尺蛾姐姐听到夸奖,有些得意。

小夜蛾插嘴:“好办法?那为什么我们会撞到灯上呢?差一点连命都没啦!”

“这个,就是因为灯光和月光不同,不是平行光的原因啦。”蜜蜂把画板转了个方向,在另一面又画上了几根交叉的道道。

 

image006

图3:灯泡发出的光是散射的

 

“这次画的好像蜘蛛网。”小夜蛾说。

蜜蜂指着“蜘蛛网”的中心,几条线交叉的地方:“这,就是灯泡,这些道道,就是它发出来的光。”

“你要对着灯泡,直直地飞……”蜜蜂又在图上,划了一条直线。“看看这些光,你飞的路线,跟它还是不是一样的角度啦?”

“好像越来越大了呢!”尺蛾姐姐说。

“对喽,根据飞蛾家祖传的认路法,你们就要跟这些光,保持一样大的角度……”蜜蜂继续画着:“既然角度越来越大,那么就该往里飞……看!”

蜜蜂举起画板展示。两只蛾子凑近了一瞧,新画的线弯弯曲曲,在板子上绕了一个圈儿,通往几条线交叉的中心。

“这个好像我卷起来的嘴巴哟!”小夜蛾叫道。

“也很像蜗牛的壳!”尺蛾姐姐也在一旁帮腔。

“对喽!”蜜蜂点头,一边继续在图上指指点点:“你看,这个‘蜗牛壳’上的每一段,都是和灯光组成一样大的角,所以这种线叫做等角螺线。”

尺蛾姐姐拍拍翅膀:“我们跟灯光飞成一样大的角,就要不停地转着圈儿往里飞,飞成‘蜗牛壳’的样子,直朝着灯飞过去啦!”

 

image008

图4:迎着灯光,两只蛾子飞出了等角螺线

 

“对了!”蜜蜂放下蜡板,“以后要找路,要跟着月亮的平行光飞,不要跟着电灯飞,这样就不会迷路啦!”

“明白了!谢谢蜜蜂大姐——!”两只蛾子飞到空中,向蜜蜂招手道别。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由一个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hongbalun.org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小夜蛾迷路记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