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主播:滴嗒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5296



作者:临渊 主播:滴嗒

2009年夏天,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个季节,因为是我和企鹅们在位于南美洲最南边的福克兰群岛上一起度过的,没错,不是在冰天雪地覆盖的南极,是在福克兰群岛,那儿没有冰,也没有雪,生活在这儿的企鹅甚至从没有见过那些白色的东东。

在我逗留的5周内,我认识了4种不同的企鹅,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结识新邻居

福克兰群岛拥有两个主岛和778个小岛,我选了一个曾被风席卷过的小岛进行了登陆。那天一大早,我搭好帐篷后,就把所有的装置,包括照相机等都搬了进去。

很快,我结识了离我最近的邻居——一对麦哲伦企鹅夫妇。麦哲伦企鹅是一种较古老的鸟类,大约在5千万年前,就在地球上生活了,它们也是麦哲伦在第一次环南美洲大陆航行时发现的。

这对麦哲伦企鹅夫妇当时正在离我仅仅2米的地方筑巢,那儿草丛茂密,正是躲避鸟类等天敌捕杀的最佳地点。刚开始我还担心会打扰到它们,但是马上,我发现我的担心纯属多余,因为这对夫妇只是很奇怪地看了看我,然后又自顾自地忙自己的事了。我惊奇地发现,它们的筑巢材料远远要比生活在南极的企鹅要多,包括嫩枝、树叶、羽毛、小石子,甚至还有骨头。和很多种类的企鹅一样,麦哲伦企鹅也是喜欢群居的,只不过它们比较注重隐私,筑的巢相对有一段距离。

作为一个超级企鹅迷,能和麦哲伦企鹅做邻居,我最初还是超级兴奋的,心想,太棒了!但是没多久,我发现我又错了。当夜幕降临,我打算躺在帐篷里好好休息一下时,这群家伙却一整晚都在冲着对方大喊大叫,听起来就像笨驴在叫!而我却无计可施,只能睁着眼睛到天明……好在我很快习惯了它们的叫声,并更加爱它们了。

搞笑的跳岩企鹅

对我而言,在这期间最搞笑的事莫过于看到一些发型充满“野性”的小小跳岩企鹅(又叫冠企鹅)们了!

在福克兰群岛上,生活着比地球上其他任何地方都多的跳岩企鹅,它们也是这个岛上最矮的企鹅,站起来也没有超过55厘米,它们眼睛上方和耳朵两侧有着不相连的金黄色羽毛——看起来,活像朋克摇滚家!但是这并不是让我唯一感到搞笑的,它们一跳一跳的走路的样子往往更令我笑到崩溃。

跳岩企鹅们从不单独行动,它们总是急匆匆的,一到捕鱼时间,就争先恐后地全都冲到沙滩上,跳到水中,到了回来的时候,它们又接二连三地从海浪里露出来,快速地“跳”到沙滩上。老实说,这是我最百看不厌的搞笑保留节目。

每次捕鱼旅程结束后,跳岩企鹅们都从沙滩跳着“飞行”(它们一步可以跳30厘米高)一段又长又陡的路程,然后来到自己的巢附近。这次短途“飞行”常常会弄乱它们的羽毛。所以,它们最后会在瀑布下洗一个澡,振作一下精神。洗完澡后,它们甚至还会伸伸腰,摆个pose,看起来很享受自己现在这个亮闪闪、干净的样子。如果我想免费省力地洗次淋浴,最佳的选择就是呆在一个刚洗完澡的跳岩企鹅旁边——它抖掉的羽毛上的水,足够我用的了!

我琢磨着,如果希望跳岩企鹅有耐心,或者有次序,一定很困难——跳岩企鹅一向以脾气暴躁、凶悍而闻名,它们经常打架。我曾经亲眼看见一只跳岩企鹅毫不客气地用坚硬锐利的喙冲着一只可怜的鸟发起一而再,再而三地攻击!

巴布亚企鹅当我不存在

在这个小岛上,几乎每种企鹅都有自己专门从海里回到岸上的路线。有时,我专门爬到高处,观察企鹅是怎么从海上回家的。有时,我还会走到海滩上观察它们是怎么从海浪里冲出来的。

老实说,看到这些企鹅“着陆”,我常常差点笑背过气去。试想一下,不用你的手,只用你的肚皮直到你的脚掌站起来的模样!巴布亚企鹅就能做到,虽然不够优雅,也不够快,毕竟,下一浪就在后面,随时可能冲过来。而一旦到了岸上,巴布亚企鹅就不用走很远了,它们筑巢的地方比跳岩企鹅、麦哲伦企鹅离海都要近。

如果你想很快从18种现存企鹅中,认出巴布亚企鹅,请记住,它体型高大,仅次于皇帝企鹅和国王企鹅,头顶上有一条宽阔的白色条纹,喙是亮橘黄色的。作为企鹅家族中最快速的泳手,它的速度可高达36千米。至于它们的巢,高达20厘米,直径25厘米,由一大堆石头绕着圈而设的,巴布亚企鹅喜欢守着自己辛辛苦苦找来的石头,慢慢筑巢,有时还会因为争论石头的拥有权发生争执。在我在福克兰群岛的日子里,它们似乎当我这个“怪物”根本不存在,它们只顾着忙自己的事情,有时甚至会被我的腿绊倒。

不筑巢,照样是好爸妈

国王企鹅是福克兰群岛上最大最华美的企鹅,高约90厘米的它们也是所有企鹅里最时尚最帅的,它们常常排成一行在沙滩上漫步,我认为它们的“守纪律”会令所有的老师感到骄傲!相信当你看到也会有同感。

国王企鹅外表和皇帝企鹅相似,但颜色更为鲜艳,嘴巴也比皇帝企鹅要长。关于它们,最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它从不像自己的邻居(以上三种企鹅)一样筑巢,换句话说,国王企鹅根本不筑巢。但这不影响它们是好爸爸好妈妈,国王企鹅会交替着把自己唯一的卵放到脚面上,直到孵出来为止!

以上就是我在福克兰群岛上的所见所闻,很高兴能跟大家一起分享,希望你也同意我的观点:企鹅们很酷——即使不是在冰雪上。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一个由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cdang.cn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我的企鹅夏天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