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主播:狸咪阿三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6179

主播:狸咪阿三  徐航

难得的周末,爸爸带着小宝和小贝上街逛逛。正好路旁有个摊子在卖茶叶蛋,爸爸知道这是兄妹俩喜欢的食品,就帮他们各买了一个。兄妹俩一边吃着,一边感慨地说:“茶叶蛋真是美味呀!”小贝说:“最好我们家开一个茶叶蛋店,那么我们就天天有茶叶蛋吃了。”

爸爸眼睛一亮,说:“嗯,好主意,不过光开个小店不够水平,我看——”他拉长了声音,故意卖关子。

小宝小贝没想到自己随口说说的事儿,爸爸还真当真了,不过听爸爸的意思还有下文,连忙问:“那怎样?”

爸爸说:“还是办个茶叶蛋公司好了!”

小宝小贝怀疑地看着爸爸,小贝说:“没搞错吧?办个茶叶蛋公司?”小宝也说:“办公司有那么容易吗?”

爸爸说:“怎么不行,我们可以办个家庭小公司嘛。来,我们回家和你妈妈一起商量商量。”

三人赶紧回了家。

哪知道,妈妈和爸爸一拍即合,完全赞成爸爸的意见。小宝小贝不由得感叹:“真是两口子呀。”

不过妈妈说了:“你们不是一直跟爸爸学理财知识吗?我觉得办个茶叶蛋公司,可以让你们体会一下前面学的那些知识,怎么不是个好主意呢?”

小宝小贝一想,也对,于是一家人就商量起来。

首先给公司取个名字吧,妈妈建议说:“叫宝贝茶叶蛋股份公司怎样?”四个人一致通过。

接下来爸爸说:“办公司,第一件大事就是交启动资金,也就相当于每个人交一定的股份。办公司是我提议的,我就先交200块钱吧。”

小贝说:“我只攒了50块钱。”

小宝说:“我比妹妹多出一些,我出80块钱。”

大家看着妈妈,没想到妈妈却说:“我现在正好没零钱,就不出了。”

兄妹俩正要抗议,爸爸点点头说:“那也好,既然妈妈没出钱,那她就当公司顾问好了。接下来,我们来开个创办人会议吧。”

小宝小贝觉得和爸爸一起办个股份公司就象玩游戏一样,还真是蛮有趣的。小宝问:“那创办人会议要做些什么事呢?”

爸爸说:“首先我们要制定公司的章程,除了我们刚才商量好的公司名字,还有什么事情最重要呢?你们想想看?”

没想到被爸爸反将一军,兄妹俩都苦思冥想起来。小宝叫了起来:“有了,要规定一下我们公司是干什么的?”小宝不以为然地说:“名叫茶叶蛋公司,当然是生产茶叶蛋的啦,这还要规定?我觉得还是写清楚怎样卖茶叶蛋赚钱最重要!”

小贝倒不生气,说:“对了,还要写上怎么分钱也很重要!”

爸爸哈哈笑起来,说:“对对,你们说的都对,干脆我们就来写写看吧。”

于是妈妈拿来纸笔,写了起来:


第一章

公司名称——宝贝茶叶蛋股份公司

经营范围——生产和销售茶叶蛋

公司地址——小宝小贝的家


第一章有了,那么第二章就写怎样赚钱和分钱吧。怎样分才最公平呢?小贝叫了起来:“要照顾小孩,从年龄最小的开始分。”

“这是一起办公司,又不是坐车,怎么能按年龄呢?还是由爸爸来说好了。”小宝不同意小贝的方案。

爸爸说:“还记得我们前两次学的股份和基金知识吗?创办公司的时候,应当按大家投资的金额来分配,这样才公平。如果每张股票代表10元钱,那么我们每个人有多少张宝贝茶叶蛋公司的股票?小贝你来算算看。”

“200+50+80=330(元),330÷10=33(张)。一共有33张股票,爸爸出了200元,那么有20张;哥哥出了80元,有8张;我出了50元,有5张。妈妈没出钱,所以她一张也没有。嗯,我验算一下,20+8+5=33(张),正好。”虽然除法有些难,但想想平时用钱的经验,小贝还是很快就回答出来了。

小宝说:“我们三个人有股票的,就是宝贝茶叶蛋公司的股东了,是吗?妈妈没股票,就不是股东……哇!爸爸股票最多,那就是第一股东了。”

爸爸说:“因为我出的钱多嘛,小宝你再来算算看,如果茶叶蛋公司有赚钱,我们每个人可以分到多少?要用到你学的百分数哦。”

小宝干脆地说:“没问题!”他在纸上算开了,“爸爸的股票占总数的20÷33≈60.6%,我的占8÷33≈24.2%,小贝的占5÷33≈15.2%,妈妈的不用算,就是0%了。”

很准确,爸爸把这几个数字记了下来,说:“如果我们公司赚了钱,就按这三个数字比例来分配。小宝你解释给妹妹听听。”

小宝指着这几个百分数说:“意思就是如果我们赚了100元,那么爸爸分到其中的60.6元,我分24.2元,你分15.2元。”

小贝不高兴地嘟起了嘴,说:“为什么我分的最少呀?”

爸爸提醒她说:“你不是最少的呀,还有一个人比你更少呢。”

妈妈笑咪咪地说:“就是我呀,我连1分钱也分不到呢。不过这是很公平的,因为我没出钱嘛。而且这样一来,公司要是赔钱了,我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呀。”

小贝想想,说:“对呀,要是赔钱了,爸爸就赔得最多了,看来还是很公平的。”

小宝说:“虽然爸爸赔得多,但我们的投资也在里面呀,所以公司办得好不好,与我们每个人都是有关系的,可得好好办才行。”

爸爸说:“没错,要想办好公司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会遇到许多事情需要解决呢。你们想想,如果我们公司遇到什么事情需要决定,怎么办?听谁的?”

小贝说:“既然叫宝贝公司,那还是听我和小宝的好了。”

小宝反对说:“那如果叫小兔子公司,难道还要听兔子的话吗?我觉得应该象我们班上选班长一样,投票决定,一人一票。”

爸爸点点头,又摇摇头,说:“小宝的话,既对也不对。在生活中,股份公司的事,没错都是由股东投票决定的。但不是一人一票,而是按每个股东占股票的比例来投票的,我上回不是告诉你们了吗?”

小宝叫起来:“这样呀!我都给忘了呢,不过我觉得好不公平呀,要是这样的话,那么我和小贝合起来,也斗不过爸爸呢。”

小贝明白了这些百分数的意义,也跟着说:“可不是,24.2%+15.2%=39.4%<60.6%,那爸爸一个人不是称王称霸了吗?看来我们公司还是改名叫爸爸茶叶蛋公司算了。”

这时妈妈及时地出来解围了,她说:“既然我是顾问,那你们就听听我这个顾问的意见吧。股份公司不比班级里的民主选举,权利和义务都是按投资的比例来决定的。你们看,投资是每个人自己作出的决定,如果出钱多的人反而没有得到更多的权利的话,那么谁还把钱多投到公司里呀,这样公司也就办不下去了。”

爸爸也解释说:“你们想想,要是公司现在就倒闭了,你们合起来亏本多少钱,我又是多少?”

小贝算了算,“爸爸要亏200元,我和哥哥合起来130元,爸爸比我们俩合起来亏得还多呢。”

看小宝小贝明白了股份公司的投票方式,爸爸说:“既然大家都同意了,那创办人会议就完成了任务。接下来,我们就开股东大会,首先要选出管理公司的人,也就是理事。”

小贝问:“为什么还要理事呢?不是有股东了吗?”

小宝也说:“象我们看到的那个茶叶蛋店,就是老板自己开的。”

爸爸耐心地说:“小店铺当然可以这样,不过股份公司常常是有100万名甚至更多的股东,要是都来管茶叶蛋公司,那公司里就光站人都没地方站了。所以要从股东里选出有管理才能的人来代表股东管理公司,这就叫理事了。今天我们来选出2个理事。”

“那我来当理事!”小贝一马当先地表示。

“我也要当!我对茶叶蛋很有研究!”小宝不甘落后地跟进。

小贝说:“哪有这种道理呀,我也很喜欢茶叶蛋的。”

爸爸想了想,说:“小宝更适合一些,我赞成我和小宝当理事。”

小贝叫起来:“哪有这种道理,投票来决定!”

小宝笑了起来:“你忘了?投票也是爸爸赢,因为他的票数比我们俩个加起来还多呀!”

小贝泄气了,说:“难道我们就没有其他的办法了吗?”

爸爸说:“有呀,你们俩可以追加投资,一直到投资的钱比我还多,就可以控制这个公司了呀。所以在生活中,股份公司里常常会有对控股权的争夺,大家都想当第一股东,从数字上来说,就是大家都想当那个‘最大数字’。”

小贝说:“那算了,再说我也没钱了。”

爸爸宣布:“那今天的股东大会,我和小宝被选举为理事。现在我们开理事会,请妈妈和小贝先坐到一边,不要发言了。”

他又对小宝说:“现在我们来选一个理事长,理事长就是代表股东和公司的执行人员打交道的人,如果由我来当,你同意吗?”

小宝嘀咕说:“反正你的股份最多,干脆你说什么就是什么算啦。”

“呵呵,理事会和股东大会不一样,不是按股份的多少来决定的,而是大家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来商量,怎么对公司最好就怎样决定。”

原来是这样的呀,小宝仔细想了想,觉得还是爸爸有这样的本领,就说:“我觉得爸爸蛮有本事的,那就爸爸来当这个理事长吧。”

于是爸爸就成了宝贝茶叶蛋股份公司的理事长了,他宣布了第一项决定:“大家接下来要努力查找茶叶蛋的资料,要了解茶叶蛋制作和销售的方法、过程和一些数字,我们很快就要聘请一个最懂行的人当茶叶蛋工厂的厂长,并且开始销售了。”

就这样,小宝小贝家的第一个股份制公司成立了!

理财大行动:

大家初步看到了一个股份公司成立的过程,想一想你有什么感兴趣的公司可以成立,和你的爸爸妈妈也成立一个这样的家庭“公司”吧,是游戏,更是学习哦。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一个由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cdang.cn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小宝小贝理财记第10章 茶蛋公司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