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的饭局,我向一个男生介绍女朋友:“她是一个编剧”,男生没反应,于是我问他“你看过《肖申克的救赎》吗?”男生顿时激动了,站起来跟女朋友握手,我说,“她也看过”。他刚伸出去的手嗖的就缩了回去,马上意识到不对,尴尬无比,大家哄堂大笑,我洋洋得意。这时一个迟到的女生到了,看见这么欢乐的气氛,一边跟着笑,一边坐到我旁边。我问她,“咱们好久不见了,你想我嘛”,女生很给面子的说:“想啊!”我说,“嗯,可我一点都不想你……”大家楞了下,又都开始哄笑啦。

你看,饭局有了我,立刻变的生动活泼,作为一枚富含幽默感的女生,虽然有时候难免为嫁不出去而伤感,但想到自己给那么多人带来了欢乐,立刻就会被自己的公益气质而感动。

嗯?为什么要说公益气质?因为幽默感未必是与生俱来的,了解一些幽默心理学和笑话创作的技术,虽然不一定能够登台演出,但在饭局上做一台靠谱的气氛制造机还是没问题的。

人们为什么会发笑? 赵本山和周立波显然不会告诉你的,后者一场清口秀的门票最便宜的也要180块。还是要找科学家寻求答案。英国科学家理查德·怀斯曼在2001年带领一个团队,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调查研究,项目的名称就是:笑话实验室,通过寻找世界上最好笑的笑话,揭开人们为什么会发笑的秘密。在英国促进会的帮助下,他们建立了一个网站,让人们提交自己认为最好笑的笑话和个人信息。虽然这个项目的推广力度很大,但看看南方人民对春晚小品获奖的抗议就知道了,如你所想,世界上根本不会有最好笑的笑话。不同性别、年龄、文化背景的人笑点区别太大了。不过,排名靠前的笑话倒具有相同的特征——它们大多能引起人们的优越感。

这个结论简单的让人失望,不过仔细想想你印象深刻的那些段子、小品,主角,不管是脑袋大脖子粗的范伙夫,还是四处碰壁的新警察和眼神销魂的芙蓉姐姐,他们的所有的表演其实激发都是我们内心的骄傲啊!小时候联欢会,才艺均无的我,唯一的保留节目就是装一个手脚残疾的白痴,但每次却能获得最多的笑声——那个时代,大家还不知道什么是政治正确呢!

这个结论跟柏拉图老先生在《理想国》里提及的理论也是相符的。“优越感”支持者认为,笑源自露齿动物,就像“古代丛林决斗胜利者的吼声”,正因为笑和动物的原始性有关,精神高洁的柏拉图不喜欢笑,他担心笑会破坏道德品行,还提倡大家不要去看低俗的喜剧。亚里士多德也曾经说过类似的话。

优越感支撑了大部分的幽默,美国人整天嘲笑犹太人和苏格兰人的小气和金发女郎的愚蠢,在中国,河南人的山寨能力、上海人的精明小气也是经常被揶揄的对象,幽默的主角如果换成有身份和地位的人,就会让人更开心。比如大卫·莱特曼说:路上塞车太严重了,我使劲儿挤过的空间居然比克林顿对 “性”的定义还窄。奥巴马上台以后,讽刺他的笑话也是层出不穷。“你有什么不开心的说出来让大家开心一下”,是每次聚会最让大家happy的游戏。

整天拿着弱势群体开涮怎么说也是件不厚道的事,幽默的另外一个特征是释放压抑,这是弗洛伊德老先生提出来的,虽然很多人不承认他是科学家。他心理模型的核心理论是我们都有性爱和攻击的想法,但没人会公开表达,结果坏想法被压抑在潜意识里,只有在幽默中才能释放。那些讽刺婚姻、戏谑死亡和禁忌的幽默,在挑逗我们笑的神经时,顺便也让我们从一本正经和理性的环境中偷偷溜出一会儿。辛普森一家里,bart因为生病快挂掉了,他老爸homer本能的说:“啊,太好了,每个月可以省掉10美元的零用钱了”!如果你看到这儿哈哈大笑的话……你一定要检讨平时不是太被感情所累了!

因为我是一个厚道人,所以我常用的理论是双关论,这是由匈牙利的亚瑟·克斯特提出的。他觉得那些出乎意料、不台场景、不合逻辑的不和谐的话,因为让人从一种思路向另一种思路的急剧转变,但情感由于惯性或抵制作用又跟不上这种急剧的转变,因此产生好奇的心理。编剧也看过《肖申克的救赎》就是这种理论的应用。

看完这篇专栏,你该知道为什么每次看我的文章都会想笑了吧!是因为我自吹自擂,洋洋自得的样子让你产生了充分的优越感。自恋本身就是一种自贬啊!现在你总算承认,我真的有公益气质了吧!还有,你总算知道,为什么这篇文章的标题是小鸡为什么过马路了吧!

已发《风尚周报》

小鸡为什么过马路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