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羅一鈞(花蓮人, 台大醫學系畢業, 曾服馬拉威醫療團外交役, 台大醫院內科與感染科訓練, 曾在美國疾病管制局接受流病訓練, 為內科與感染科專科醫師, 現任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 台大醫院內科兼任主治醫師)

许多人可能都看到「温泉鱼咬脚恐散播爱滋」相关的报导。这个报导真的是令我看了哭笑不得,为了怕读者又开始疑神疑鬼,我做了一点功课,澄清这是怎么一回事。

台湾媒体引用的源头,是英国两家报纸的报导,分别是 《每日邮报(Daily Mail)》 和《太阳报(the Sun)》 。英国媒体会突然报导温泉鱼,是因为英国在今年年初有事件引发民众对于温泉鱼足疗的卫生安全考虑,英国卫生单位开始集合专家做调查和研究,在8月31日完成了建议报告,于10月18日发布了新闻稿,指出「温泉鱼足疗造成感染的可能性很低」(Fish pedicules unlikely to cause infection)。

英国官方的新闻稿,说明温泉鱼足疗的风险很低,却被这两家媒体扭曲成引起恐慌的标题:《每日邮报》 的标题是「温泉鱼足疗恐散播HIV和C肝」;《太阳报》 的标题更夸张,说成「温泉鱼足疗是病毒炸弹–可散播HIV和C肝」,配上一张恐怖的照片。这莫名其妙的报导,就被包括福克斯(Fox News)在内的一些大新闻网贸然引用,接着在世界各地被翻译流传。


【太阳报的报道页面题图】

其实,英国官方的新闻稿从头到尾,都没有提到HIV和C肝。回去翻长达22页的建议报告里,第8到第9页有描述到HIV和C肝、B肝这些血液传染病的风险评估。但建议报告里写的是:

1. 至今没有任何案例报告,是因为温泉鱼足疗,而传染到HIV或其它血液传染病。

2. 这些病毒要能存活在温泉鱼的牙齿上,再被带到下一个人造成传染,是极不可能的事情。

3. 如果因为温泉鱼足疗造成开放性伤口,是否可能让HIV在水中传染给其它有伤口的人?

这也是极不可能的事情。至今疑似透过流血到洗涤用水引起共享者传染的案例,只有发生在B肝,从未发生在HIV和C肝。接触到环境后,HIV远较B肝和C肝病毒脆弱,何况水还会大幅稀释病毒浓度,HIV要能在足疗鱼池中传播,是机率极低的事情。

4. 结论:温泉鱼足疗导致血液传染病,虽然无法完全排除,可是风险极低。


这些文字竟然被媒体扭曲成「温泉鱼咬脚恐散播HIV和C肝」,还随便乱说「英国健康保护局警告:温泉鱼会成为艾滋病毒及C肝的媒介」。事实上,英国官方根本没讲这样的话,媒体却信口开河,引发民众不必要的恐慌,实在可耻。英国的专家和爱滋民间团体已经纷纷出来辟谣,批评媒体错误的报导,制造恐惧,也误导读者对HIV传染途径有不正确的认知。

温泉鱼足疗,确实有些可能引起某些「遇水则发」的细菌感染,特别是免疫力不好的人,例如有糖尿病、干癣的人,应该要避免温泉鱼足疗。可是强调 HIV、C肝? 则是张冠李戴,模糊焦点。

所以,请不用问我温泉鱼会不会传染HIV,请去问发疯了的英国媒体、或是未尽查证之责就照单全收的其它媒体吧。

本文原发表于PanSci网站

温泉鱼与HIV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