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主播:狸咪阿三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2382

作者:临渊

你还好吗?时间过得真快,自从你随着捕捞船,离开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北太平洋,奔赴海洋馆,一晃已经两个月了。这两个月来,我每天都在思念着你,回想着我们过去快乐的日子。

还记得小时候吗?我们的妈妈几乎在同一天在海洋边的陆地上生下了我们(那儿布满了各种各样的礁石,十分安全,我们的妈妈以及妈妈的妈妈等等都是在那儿出生、长大),刚出生的时候我们只有四五十斤,几乎是纯黑色的,后来才褪色,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虽然我们睁开眼睛就能活动,却不会游泳,也不敢下水,妈妈每隔一两天喂一次乳汁,让我们健康长大。过了5周,我们不再需要妈妈用嘴叼着走了。妈妈也暂时离开我们,下海觅食去了,每隔两三天才回来一次。而我们就和成百上千个小伙伴一起在岸边玩耍,吼叫着嬉戏。

有一回,老妈们过了好几天都没回来,把我们饿得哇哇叫。这时,你老妈先回来了,连声高叫着你,虽然呆的地方很吵,我们还是听到了,就一起高声答应着,后脚向前弯曲着迎了过去。结果,我比你先跑到它身边,谁知你妈妈闻了我一下,发现我不是你,就用牙把我叼起来,抛向远处,谁知道,这场景又恰好被我老妈看见了,它们为此还狠狠地打了一架。

就这样,我们度过了半周岁,开始吃一些辅食(小鱼小虾),随后又学会了到海洋里游泳和捕食。这段时间真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眨眼间,5年过去了,我比你长大、长壮了好多。小巧玲珑的你,只有2.5米长,300千克重,而我都长到了3.3米长,1000千克。

可你却有了抱怨。你怪我长得胖,一身的毛又粗又硬,扎疼了你,尤其是脖子周围还有一圈较黑的毛,看起来活像一圈鬃毛,一点也不像身材苗条、帅气的海狗,全身都覆有绒毛,可你也知道,我们的皮毛虽然不够漂亮,却可以防水、保暖,让我们自由自在地生活,让我可以更安全地守在你身边。至于可怜的海狗,正因为它们的皮毛柔软、漂亮,才往往招致猎人的捕杀以获取暴利。而且你知道吗?正因为我不仅脖子上长有鬃毛,很像陆地上的狮子,而且吼声也和狮子很像,人们才叫我“海中狮王”呢。

你对我的第二个意见,就是不思进取,只爱呆在海洋里,一直以来,你都希望我和你一起到海洋馆中去,像隔壁家的海豚老二一样,做个动物明星,听说学学倒立行走、打兵乓球、钻火圈等等技术,就能衣食无忧、掌声不断。你说,那些小玩意对像我们这么聪明的海狮来说,一点也不难,取代海豚老二,成为海洋馆的superstar,那是早晚的事儿!到那时,食物可以随便吃,因为你听说在海洋馆里,海狮一天能免费吃40千克的鱼,一条3斤多重的鱼,可以一口吞下。

亲爱的海狮mm,你总抱怨,现在全球变暖,海冰渐渐融化,并且由于人类的过度捕捞,导致鱼类、乌贼,还有贝壳都越来越难捕捉,为了寻找食物,你几乎一天都在四处漂游,几乎连到岸上晒太阳的时间都没有,可还是常常饿肚子。可是,你要相信,作为海洋中的食肉类猛兽,海洋才是我们真正的家。这一点,远在三千万年前,我们的老祖先就意识到了,为了能适应在水中觅食,它们的身体和生理产生了很大的变化,看看我们的四肢,早演化成了鳍状。我们虽然能在陆地上行走,可在海洋中更潇洒,海洋馆里的那点地方又怎能让我们尽兴遨游?再说,很多国家已经提出保护海狮的倡议,世界保护联盟把我们列为“濒危”物种,中国还把我们列为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自此,我们将要走出阴影,尽可以“海阔任我跃”啦!

海狮mm,回来吧!海洋馆不是我们的家,做明星更不是你我的意愿!就让我在海洋里陪着你慢慢变老吧。我等着你!

祝你:

越来越美丽!

海狮gg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一个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cdang.cn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给海狮mm的一封情书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