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高空大气试验卫星(UARS)9月24日最终坠落在南太平洋,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局。而在今年的10月末或11月初,德国的一颗卫星也将会坠落。预计会有比UARS更多的残留碎片落到地面。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高空大气试验卫星(UARS,题图)上周六(2011年9月24日)最终坠落在南太平洋。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局,毕竟没有砸到谁头上。

当时,科学家曾表示一些碎片可能会落到加拿大西北部,一些所谓在加拿大目击到碎片返回的消息也在互联网上传播。不过本周二(2011

年9月27日)NASA科学家表示,新的计算表明碎片坠落比之前预想的要早了几分钟,于是坠落区域从北半球跑到了南半球。

自从1991年UARS被发射入太空后,NASA和其它太空机构采纳了新的规章来防止太空垃圾和卫星坠返地球。根据NASA轨道碎片首席科学家尼古拉斯.约翰逊(Nicholas Johnson)的说法,在今后的25年中,NASA将不会再有这么大的卫星坠落地球了。

不过还是会有例外。美国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Jonathan McDowell)表示,在今年的10月末或11月初,德国的一颗天文卫星将会不受控制地坠落到地球上。这颗卫星比UARS要稍微小一些,但预计会有更多的残留碎片落到地面。

德国的这颗卫星名为“伦琴卫星”(ROSAT,以发现X射线的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命名),重约2.4吨,在1990年发射进入轨道,1999年就已经不再工作。德国空间局预计会有30块碎片落到地球上。伦琴卫星搭载有望远镜,坠落碎片中可能会有锋利的镜片碎片。

德国空间局预计,地面上的人类被伦琴卫星碎片击中的概率为1/2000,比之前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的UARS碎片击中的概率要稍微高一些。不过单个的人,比如你我,被伦琴卫星碎片击中的概率就很低了,大约只有14万亿分之一。

补充说明 (by 老孙)

伦琴卫星是1990年升空,是一颗工作在软X射线和极紫外波段(即较长的X射线和较短的紫外波段)的天文观测卫星。德国物理学家伦琴是X射线的发现者,故这颗卫星(有德国参与)以他的名字命名以示纪念。

由于大气层基本上屏蔽了来自宇宙空间的X射线和极紫外光,所以只有突破大气层的限制,才能观测到这些辐射。最初的观测是用高空气球或火箭携带仪器进行短暂的观测,所以这方面的观测是二战后才开始的,1960年代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发现了第一批X射线源,比如最亮X射线源天蝎座X-1,后来证明它是一颗中子星。1970年代开始发射卫星进行长期的X射线观测。X射线天文学的开创者就是200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贾科尼(Riccardo Giacconi ),他也哈勃空间望远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X射线天文学让人们认识到,我们的宇宙并不是“平静”的,而是充满了高能辐射和剧烈的天体活动。

伦琴卫星原本计划工作寿命只有18个月,后来实际工作时间长达8年,于1999年2月关机。据说,伦琴卫星可能给地球带来的最大危险是其装载的用于捕捉太空射线的镜片,这些碳纤维强化材料制成的镜片都经过极好的保护处理,应该可以抵御进入大气层时的高温。

其实这两次卫星坠落事件,带给我们警告是,此类事件才刚刚开始,我们的地球周围已经有许多报废的卫星和垃圾。请参看

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60717

 

本文已发布在 果壳网 环球科技观光团 《死了也要在一起:美德卫星接连坠临》

 

 

《死了也要在一起:美德卫星接连坠临》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