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外星兔

点此阅读《消逝的森林(上)

木柴——难以替代的能源

木柴、家畜粪便和农作物秸秆等生物燃料是人类使用历史最悠久的能源类型。虽然燃烧这些生物材料所释放的空气污染物可能引起家庭成员的呼吸系统疾病,但如今,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生物燃料仍是最重要的能源,而木柴在很多地区又占主体。比如,印度乡村很少使用商业化石能源或电能,木柴是家庭能源消耗的主要来源。在尼泊尔、孟加拉、埃塞俄比亚,甚至在石油储量丰富的尼日利亚,木柴在总能量消耗中的比例超过了75%。在中国农村,主要生物燃料是农作物秸秆或家畜粪便,木柴能源消量占全国总能源消耗量7%,主要集中在林区,占全国森林资源总消耗量的30%。

木柴使用并不局限于发展中国家,北美和欧洲很多地区都有燃木壁炉取暖,以及炭火烧烤的习惯。在1996到2009年间,美国每年从34个国家进口价值9800万美元的木柴。木柴运输成为林木害虫潜在的传播途径。

从全球看,薪材约占木材采伐量的一半。非洲、亚洲、南美等发展中地区将采伐的树木大多作为燃料烧掉。这些地区也多少都有薪材过度消耗的现象。在森林净损失率占据全球首位的巴西,从森林中随意采集木柴司空见惯,薪材对森林的消耗已超过工业木材消耗,但薪炭林种植却乏人重视。木柴生火是在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或自然保护区里以及周边乡民的主要能源,砍柴已经造成了这些地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退化。在不少地方,木柴采集已经造成了严重的森林砍伐,直接导致水土流失、洪水和沙尘暴。

人口爆炸、木柴出口、农副业需求和其它类型能源的紧缺都在刺激着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树木砍倒并烧掉。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有专家基于当时的数据,预测未来的20年内可能会出现世界范围的“木柴危机”。20年过去了,“木柴危机”在原来预测的很多地方并没有出现,但薪柴供应不足在亚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的一些贫困的发展中国家非常普遍,很多贫穷的国家面对日益减少的森林资源,仍然只依赖于木柴这一能源。

木柴不仅是乡村和偏远地区居民最容易得到的燃料,也是具有较低碳排放的可再生资源。扩大林木种植是解决薪材供应不足的关键措施,通过新技术提高薪材的使用效率,以及适当采取其它可再生能源,也是保护森林的可行手段。

中国不少偏远乡村仍在普遍使用传统结构的炉灶,这些大炉灶的热效率只有10%~20%,而用于煮猪饲料的锅灶热效率可能更低。虽然生活质量远不如城市家庭,但燃烧效率低也使这些乡村家庭的能耗居高不下。近几十年,中国研制出各种适合农村的新型节能炉灶,提高木柴炉灶的热效率,实施秸秆炉灶技术更新,并在一些地区试点。2010年5月,农业部宣布将全面推广“农村炉灶的升级换代”。

薪材需求的增加,以及各国的可再生能源政策,推动了创新型薪材市场的快速扩张。木屑颗粒是由一些锯末压制而成,可以开发为锯木或其它木材加工业的副产品。木屑颗粒形态规则,体积小,含水量低,燃烧效率普遍超过80%,新近开发的高效木屑颗粒燃烧效率可以达到90%,燃烧产生的污染物很少。除了便于运输装卸外,使用它们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定量的自动化添加到锅炉中。作为高效薪材,木屑颗粒刚出现不久,就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大加称赞,被视为市场颠覆性创新的典范。 其它类型的可再生能源,比如冬天用太阳能取暖,在水资源丰富地区建设微型水电站提供照明和电力,都可以减少居民对薪材的消耗。

无论是以其它类型能源替代木柴,还是以较少木材取得更高热能,科技的创新和进步都在直接降低居民对薪材的消耗,减少森林砍伐,减小砍伐速度与森林自然更新或人工恢复之间的差距。

主要数据来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2011年世界森林状况. 2011: 罗马.
Wikipedia
Haack, R.A., T.R. Petrice, and A.C. Wiedenhoeft, Incidence of bark- and wood-boring insects in firewood: a survey at Michigan's Mackinac Bridge. J Econ Entomol, 2010. 103(5): p. 1682-92.

木材——从节约到认证的消费观


为对抗毁林,联合国森林论坛(UNFF)和国际粮农组织森林委员会(FAO-CF)进行了全球森林政策制订和协调。据他们统计,2008年,全球木材采伐量为34亿立方米,为立木总蓄积量的0.7%,其中约18亿立方米被当作薪材烧掉,其它的多作为原材料投入森林工业生产。

全球有近12亿公顷森林被指定生产木材或非木材林产品。全球人工林面积估计为2.64亿公顷,每年增加500万公顷。如果合理经营,天然林自然拓殖和人工林种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工业生产对森林的损害,达到森林利用和保护的平衡。

基于可持续利用的理念,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30多种珍贵的产木材物种列入附录I、II或附录III实施国际贸易监管。2003年欧盟委员会针对森林保护发布森林法执法、施政和贸易(EU-FLEGT)行动计划,确保合法木材贸易、鼓励森林可持续性管理。世界各国根据本国森林资源、木材需求和贸易现状制订了相关法律法规。

非法伐木及其贸易破坏了可持续林业产品市场,威胁着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安全,正逐渐成为全球性森林破坏的主要原因。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估计,亚马孙盆地、中部非洲、东南亚和俄罗斯联邦有近50%的木材出口来源于非法砍伐,非法木材使全球每年损失将近1500亿欧元。又如在中国被称作最珍贵红木的紫檀,其实来自只生长在印度东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和安得拉邦交界处1万平方公里大小山地中的濒危植物檀香紫檀(Pterocarpus santalinus),也称小叶紫檀。檀香紫檀被列入CITES公约附录II实施国际贸易监管,印度从未批准过木材合法出口,在中国市场上却屡见不鲜,海关也多次查获走私紫檀。


[小叶紫檀(Pterocarpus santalinus),图片来源: wikipedia ]

森林工业的终端产品主要是纸张、建材和家具,其中多数通过地区或者国际贸易为普通家庭消费掉。随着收入提高和生活条件改善,人们经常不再局限于基本需求的满足,而会更倾向于更匹配自己品味或偏好的消费模式。设计是否美观新颖、服务是否友善舒适成为人们越来越注重的因素,有时甚至可能会超过产品的成本考量。

在20世纪末,中国消费者环境意识初起时,人们最常强调的是避免纸张和木材浪费,比如双面打印、再生纸、禁用一次性筷子等。近10年,经济和房地产市场迅猛发展,对自然和传统的回归都在刺激着中国市场对木材的大量消费。自2001年起,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原木进口国,据估算,中国每年消耗的木材可达2亿立方米。

仅倡导纸张和木制品节约早已不能影响木材市场的走向。消费者的环境意识是森林保护社会支柱,同样也是森林工业可持续性经营的市场驱动力。在政府、环境组织和媒体的舆论引导下,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的木材消费者愈加关注自身行为对社会和环境责任,并已开始意识到合法和可持续森林工业对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的森林和林产品认证,能够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推动负责任的森林经营和消费行为,从而有效打击非法木材采伐和贸易。

目前全球有50多个认证项目,其中许多属于两个最大的联盟组织:森林管理委员会(FSC)和森林认证认可计划(PEFC)。FSC等森林认证林产品业现已进入中国市场,旨在激励木材消费者适时承担起保护地球森林的任务——也该是我们保护森林的时候了。

主要数据来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2011年世界森林状况. 2011: 罗马.

(本文已登于《新发现》9月期。作者外星兔授权转载。)

消逝的森林(下)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