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外星兔

引子


这个夏天,我在德国南部小镇的一间阁楼里。每周都有大半时间在下雨。雨水把窗玻璃洗得很干净。不下雨时,阳光穿透空气和玻璃,直烤得塑料地板微微发烫。推开斜窗,凉爽的风就从环绕小镇的树林方向吹过来——和记忆里自然保护区的空气一样清香。偶尔,我也去山上的森林行走,在杉树和椴树掩映的阴影中体味“林间寂静”的德式情怀。

19世纪前后,随着人类社会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德国森林曾遭遇了过度砍伐和人工复植。当原始森林逐渐消失,猛兽无处隐匿,格林童话中的巫妖也不见踪迹。森林在人们心目中失去了威胁和敬畏,却被赋予了寂静、乡土、庇护和恒久的感受,继而成为德国的民族精神支柱和心灵庇护所。

在这片“森林圣殿”中,如果没有遇到遛狗人或骑行者,你很难看到大型哺乳动物。也许在更远更深的林中有几只狍子,或者还有赤狐狸出没。2006年,曾有一头出生在意大利的棕熊误打误撞进巴伐利亚森林。德国举国轰动,终于自1835年以来又在境内出现一只活棕熊了,这标志了自然环境成功恢复!但因对当地人的财产和性命产生威胁,这只昵称为布鲁诺的年轻棕熊在进入德国七个星期后即被合法射杀。

在死寂的森林里逡巡,我不禁一再追问自己,怎样才是人类和森林的合适关系?怎样才能既让人类舒适生存,又能不损害这星球上宝贵的生命资源呢?

森林——日益黯淡的“绿宝石”

其实,森林本不是寂静的。它不只是树木们的沉默集合,也是很多野生动物,包括人类的热闹家园——森林拥有地球陆地70%以上的动物,也是全球3亿人的居所。如果从太空看去,我们生机勃勃的地球主要有四种颜色:蓝色是海洋,黄色是沙漠,白色是冰川和云团,而绿色的森林覆盖了大约三分之一的陆地总面积,总计超过40亿公顷,是这个行星上最重要的生态系统类型。

森林储存了2890亿吨碳,对氧气、二氧化碳、水汽的平衡至关重要,对河流和淡水流域起着保护作用。全球大约3.3亿公顷的森林被指定用于水土保持、雪崩控制、沙丘固定、荒漠化防治或海岸保护等生态防护功能,有超过4.6亿公顷的森林被指定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

除此之外,森林为人类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森林满足贫苦村民对食物、燃料、水、药材等的基本需求,有16亿人直接依赖森林生活。

原始森林还可以减缓昆虫或其它动物传播疾病的蔓延,现代药物中有四分之一是源于热带森林植物,每年为人类提供大量药用植物,价值高达1080亿美元。另外,每年人们从森林中砍伐木材的总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为超过600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而全球以生产木材和非木材林产品为主要经营目标的森林有近12亿公顷,2004年全球林产品贸易估算到3270亿美元。可以说,在70亿人口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和森林息息相关,难怪国际森林年的主题会定为“森林为您”(Forest:nature for your service)。

森林这块地球和人类的“绿宝石”,其光彩正逐渐黯淡。

20世纪90年代,森林以每年约1600万公顷的速度快速消逝。近十年,毁林速度有所下降,但仍高达每年约1300万公顷。虽然人工植树造林和树木自然扩展起了一定抵消作用,但估计每年森林仍净减少520万公顷,大致相当于一个哥斯达黎加的国土面积,而这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生态影响和气候效应。

导致森林消失的因素多不胜数,除了严重的干旱、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和入侵物种影响外,人类行为也难辞其咎。毁林开荒、砍柴烧薪以及原木贸易,人们在享受这些“森林的服务”时,已经意识到这些活动对自然施加的巨大负面影响,并且正在摸索可持续的森林开发之路。

主要数据来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2011年世界森林状况. 2011: 罗马.

土地之战——中美洲原生森林的困境

国际保护生物学家曾经在全球划出25片区域为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现在增加为34片。这些仅占陆地面积12%的地区,却保存着全球60%的脊椎动物和植物资源。中美洲地区即是其中的代表。这片区域拥有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第三大的森林,虽然经历过更新世末期的严重干旱和古代玛雅人的破坏,原生林中仍保存着1.7万种动植物的基因库,美洲豹、美洲狮、长尾虎猫、懒吼猴、裸颈鹳、绿咬鹃和金刚鹦鹉等300多种特有脊椎动物在此生活,也是新热带鸟类迁徙的必经之地。

但随着人口爆炸和个人需求的增加,这些曾因人迹罕至而幸存的原生森林,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类活动的干扰。过去20年来,中南美洲森林面积下降的主要原因即是砍伐森林,把林地改为农业用地。


[图片来源:FAO]

危地马拉是中美洲地区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农村人口占总人口数一半以上,但大多数可用耕地早已各奉其主。只有北部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一强的佩滕省还杳无人烟。佩滕在4~11世纪期间曾是玛雅文化的中心,其后玛雅文化突然消落。在上世纪中期,该省森林覆盖率曾高达95%。出于经济发展和土地改革的需要,上世纪60年代起,危地马拉政府规定,只要付25美元,任何人都可以在佩滕获得土地而定居。在其后50年间,该地区人口以平均每年8%~9%的速率增长。超过70%的原生森林被砍伐,而农场面积则增加了一倍。到2003年,当地仅剩下三分之一的土地还有森林覆盖。

佩滕西部的老虎湖国家公园是森林消失最快的地区。这个国家公园拥有14种自然生态系统类型,包括季节性淹水的森林、河流、湖泊、沼泽和永久性泻湖,季节性淹水形成了危地马拉最大的湿地,因而位列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中美洲重要的湿地之一。国家公园里不止保存着玛雅人的壮丽遗迹,还养育了很多尤卡坦半岛的特有动物,拥有极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除了珍稀的森林动物,这里还生活着最大数量的佩滕鳄种群,极度濒危的泥龟也时常在水体出没。

但老虎湖也遭受着严重的人类活动干扰。猎人、渔夫和耕种玉米或豆子农民从事传统产业,大片有生物柴油之称的非洲油棕和桐油树替换了原生森林,贩毒集团在此豢养牲畜,政府派驻了六支军队,石油公司还在此采油。1993年,迫于盗猎和盗伐的威胁,老虎湖国家公园湿地被列入了拉姆萨公约的蒙特勒档案,与全球1950处重要湿地中的另外50个湿地一起,因为生态条件的改变、污染或人类干扰被予以特别关注。

为缓解佩滕森林的急剧消亡,危地马拉现任总统阿尔瓦罗?科洛姆在2008年7月公布实施“四个美洲豹”(Cuatro Balam)计划,希望将农场限定在佩滕南部地区,以免人口再向北迁移,并通过在玛雅遗址周边开展永续旅行和生态旅游维持经济收入,以此保护佩滕地区的四个国家公园或自然保护区。但2010年夏天,他又批准了法国佩朗科石油公司续签15年的老虎湖国家公园内采油合约。

当政府纠结于应该继续开发还是保护佩滕森林时,非政府组织也在做着各种积极尝试。成立于1999年的佩滕圣?安德列斯综合森林协会(The Asociación Forestal Integral San Andrés,AFISAP)主要致力于保护玛雅生物圈保护区的5.2万公顷特许森林和这里号称世界最高密度的美洲豹种群。他们保护森林的方式不是简单的禁猎禁伐,而是在当地推广“莎忒Xate”项目,尝试转变乡村经济发展模式。

莎忒是3种袖珍椰子(Chamaedorea sp.)的叶子,因为形态优美,被世界各地用于插花艺术和捧花中,适宜在高大树木下生长,经济价值也远高于一般农作物。在森林协会的协助下,当地种植的莎忒远销海外,为乡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受益。人们可以不用毁林也能维持很好收入了。今年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将2011年度“笹川奖”颁发给AFISAP这个非政府组织,表彰他们在森林保护上的卓越思路和行动。



[莎忒(Chamaedorea sp.)的叶子(上图)和植株(下图);图片来源 forestpolicyresearch.com]

不过人类的活动从来都是复杂又相互交织的,现有的数据也很难准确说明,在原生林净损失中,到底有多少是纯粹源于毁林烧荒和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又有多少是出自对薪材和其它木材的需求而采伐树木的。

主要数据来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2011年世界森林状况. 2011: 罗马.
Science, C.f.A.B., Biodiversity Hotspots 2011,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Wikipedia, http://de.wikipedia.org/wiki/Petén. 2011.

(未完待续,本文已登于《新发现》9月期。作者外星兔授权转载。)

消逝的森林(上)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