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一个旅行家,我几乎到过地球上的每个地方。我还是一个时光的旅者,我见证了地球的历史和人类发展的进程。我还是一个自然爱好者,我和很多动物、植物都一起相处过,甚至我还在人体内旅行过。好啦,太阳升起来了,我的故事也要开始了。

昨晚,我跟随一场雨来到了一个公园里面。在一棵路边小树旁边,我和一起过来的很多小水滴聚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小小的水坑。天好蓝,难得可以舒舒服服的晒会儿太阳。看来这是一个人类的周末,有好多爸爸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玩。有一个很漂亮的小女孩蹲下来凑到了我的面前,一直看着我。阳光照在她的脸上,好美啊,我的水滴朋友们也感受到了,一阵威风拂过水面,大家马上就趁机起了涟漪。

水坑里的水到底去哪儿了?

小女孩开心的笑啦,她一定是明白这是我们对她的赞美。我们就这样一直对视这,直到爸爸拉拉她的小手说:“嘿!我们走吧,前面有旋转木马我们去玩?”

小女孩似乎不为所动,问爸爸,“这些小水坑是哪里来的?”

爸爸笑了,“你看到旁边那个更小的小坑了吗,你知不知道那里为什么没有水?”

“恩,不知道。”

“大雨过后,太阳出来了,水坑就晾干了,那个小小水坑里面的水因为少,所以太阳出来没一会儿就被晾干了。”

“可是,水坑是被晾干的,水跑到哪里去了,水消失了吗?”

我和我的水滴朋友们全都屏住了呼吸,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很多人都不知道。

“看不见不代表没有了,实际上,谁也不会消失,万物都不会消失,大多数情况下,只是换了个方式存在。你看雨落在地上,形成了这个水坑,太阳光照在水坑上,使水坑里的水逐步热了起来,于是这些水蒸发变成了眼睛看不到的气体,我们就叫他们水蒸气。这些水蒸气升到了空中,不断的升啊升啊,四周的空气就会越来越冷,因为越高的地方气温会不断的下降。当水蒸气周围的温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后,会产生凝结,这时水蒸气会越挤越紧,终于变成了小水滴。这些小水滴簇拥在一起,形成了云。水滴越积越多,会使云彩承受不住。终于,从空中落了下来。温度升高就形成降雨,水滴下来形成的水坑。雨过总会天晴,太阳又出来了,光会照热水坑里的水,水蒸发变成水蒸气。上升变成云,然后又变降雨,降雨又形成的水坑。这一套过程就叫做水循环。”

小女孩特别高兴,不用爸爸拉她的手,自己就往旋转木马跑去,只听见后面妈妈喊着慢点跑……

水滴朋友们的经历

我的水滴朋友们这才回过神来,短暂的回味之后,大家就七嘴八舌的开始说起自己的经历。

“我上次刚掉水坑里,就被一辆飞驰而过的汽车轮胎从头顶压下去,和土混在一起成了泥浆,溅在了路人的衣服上。结果还没来得及逃脱,就被扔到了洗衣机里面,那叫一头晕啊,后来稀里糊涂的就进了脏臭的下水道,算了,不提也罢。”

“嗨,你这算什么,本来我在中国青海的巴颜喀拉山上冻着,后来我融化成水流下山去了,再后来我就流进了黄河。我这一路走一路看的,原来黄河还有好多支流呢,还有好多湖泊,它们都为黄河送来了很多的水兄弟,有时我们也聊天,那时我才知道,其实大伙儿都是从天上空降下来的。我们大家就一直往下游跑啊跳的,有的兄弟就被蒸发回到了天上等待下一次降雨,有的兄弟被用作灌溉田地,有的则成为了人们的饮用水。大家去处不一,而我,是真正跑到了最后的水滴,我进入了大海。”

“好了好了,该我说了!”另一个水滴着急着要发言,“我还有更精彩的,我本来是大海里游荡,一天,好多的海豚在我们周围嬉戏,它们不时的跃出水面,优美的姿态把我都看呆了,一不小心我被带出了水面,紧接着,大家都能想得到,我被蒸发到天上了。这样天上就有了水,要不,那么多江河不停的往海里灌水,海里的水就没地方去啦。”

“要说中国,我来过很多次了,”又一个小水滴抢过了话头,“我曾随着夏季东南季风从太平洋过来。有时我会成西南季风从印度洋过来。有时我来一趟还要艰难的爬上青藏高原,有时我还会穿越横断山脉来造访中国。偶尔也会从南海北上一把。春夏季节,我会随着偏东风从鄂霍次克海或者日本海到达中国东北地区。冬季,偏东气流就会把我从东海派到华北地区。如果算上从中国一角出发随风飘向另一个地方的话,我在中国四处旅游的日子可多着呢,我就曾用这种方法到过新疆。当然也有意外的惊喜,我甚至又一次,从大西洋上空,飞越欧洲,最终还是到达了这片令人流连忘返的土地。”

“最刺激的事儿就是下雨了,比起被蒸发的时候慢悠悠的往上飘,不如来场痛痛快快的坠落。每次下雨时大家的个头都不一样,我就喜欢当大块头,因为大块头有快速度,我可以赶上小雨滴并‘吞并’它们,增大自己的体积。不过,我不可能一直增肥下去,我在各种力的作用下,终究还是会重新破碎成大小不一的水滴。当然了,破碎的我有时也会被别的大雨滴吞并。”

大家的分享还在继续,我呢发现我所在的水坑温度越来越高,有的水滴已经渗入土壤,有的已经开始变成水蒸气向大伙儿告别呢。这就是水滴,从来不抱怨,我们总是乐于听从自然的安排。

我知道,我的新旅程也即将开始,我即将去往哪里我也不知道,而你需要做的就是,等着看我的故事吧。

水世界的运转秘密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