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2月1日,英国的《世界新闻报》刊登了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吸食大麻的照片,引来一片哗然。尤其在中国,对这个一下子顺走了我们八块金镶玉的大个子,充满了好奇,艳羡,又有一点点嫉妒。神鱼其实是个瘾君子,可能会被禁赛几年,实在是个让人津津乐道的热点话题,很多人猜测菲鱼从此身败名裂,跌下神坛。然而在美国,舆论对菲尔普斯却充满了同情,除了一些家有少年的母亲担心这位美国英雄会为自己的孩子树立坏榜样,多数人认为菲尔普斯只是在做一些普通的美国大学生都会做的事情,无需为其他人的期待和崇拜担负任何责任。而那些大麻合法化的倡导者,更为自己的主张找到了支持,美国史上最牛的运动员,健康向上的青年典范,也是大麻爱好者,怎能说大麻一无是处,贻害众生?

菲鱼的‘大麻事件’过了半个月便告平息。美国警方宣布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菲尔普斯违法,菲尔普斯走过场的致歉也被国际泳联所接受,他的运动生涯不会受到影响。耐人寻味的是,菲尔普斯所代言的马自达公司,安排他专门向中国人进行了一次道歉。其实菲尔普斯在中国并没有他在美国本土那般红得发紫,但显然马自达的PR意识到中国公众普遍对大麻并不了解,因此对于此事会有比美国人更负面的反应。

那么,大麻究竟是怎样的东西?作为一种毒品,为什么美国人对它见怪不怪,甚至在有些国家已经合法化了呢?

大麻是什么

虽然我们对大麻所知甚少,其实,这种备受争议的经济作物与中国的渊源颇深。大麻是荨麻目大麻科的草本植物,原产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中部,中国有六千多年种植和使用大麻的历史,但主要是作为纺织纤维品培植,用于制造麻绳,布料或者造纸,至今仍在使用。大麻制成的麻织品,比亚麻品质更高,价格也更为昂贵。

大麻是一种常见的植物,在很多地方,包括我们的某些省份,就随意地生长在路边。 传统的‘毒品’大麻,是将整株植物,包括花,茎,叶,种子,干燥后制成碎末,像香烟一样吸食,或者像菲尔普斯的照片上一样,从圆柱形的玻璃罐中吸食,所以吸大麻在美国俚语中叫smoking pot (烟罐)。 除了像吸旱烟一样‘纯天然’的摄取方式,还有把大麻制成食品添加剂,泡饮剂或者精炼的膏脂。

大麻的作用与致瘾性

大麻的有效化学成份是四氢大麻酚(简称THC)。 大麻之所以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成为禁品,是因为四氢大麻酚对人体的即时作用海洛因、冰毒等其他毒品类似,对大脑产生影响。

根据科学家长期观察和研究,人体吸入大麻后,THC会迅速地从肺部进入血液,作用于大脑和其他器官。大脑中有某些区域对THC的刺激会产生反应,这些区域被称为大麻酚敏感区,而产生的反应会给吸食者‘high’的感觉,寻求这种‘high’的刺激感正是人们吸食大麻的目的所在。我们知道,大脑的不同部位各有分工,而大麻酚敏感区主要分布在大脑中主管快感,记忆,思想,注意力,时间感和动作协调性的区域。

所以,受到THC影响的人会出现错觉,动作协调性差,思维障碍和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如果你身边有一个刚刚吸过大麻的人,你会见到他很兴奋,比平时更爱笑,而他本人会感觉飘飘欲仙,幸福异常。这种‘高了’的状态会在三到四个小时后逐渐消失,吸食者会恢复常态。不过,研究发现,大麻并不会影响基本的判断力和行动能力,只有平日里老成持重,思维严密的人,会被观察到其行为和语言表达能力异于平常。因此,有人认为大麻的危害性比醉酒小得多。

大麻带给吸食者的强烈刺激与其他毒品相似,但是吸食后能很快恢复如常,几乎不留后患,比其他毒品更安全,这种高‘性价比’正是有那么多人热衷于大麻的原因。

有些大麻的支持者认为大麻不应被归类为毒品。如果在一次聚会上,有人递给你一支掺有海洛因的香烟,这可能将会是你一生中厄运的开始,也许从此后你将成为恶魔的奴隶。而如果那只是一棵掺入了大麻的香烟,你可能只是有短暂的失态。长期吸食大麻,才会致瘾。与毒瘾相比,大麻上瘾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依赖,明显的证据是大麻脱瘾并没有相应的药物,主要靠心理干预。吸食者在试图戒除大麻的初期会有易怒,嗜睡,食欲下降和焦虑等表现,停用大麻后两三天表现最为强烈,一两周之后即可恢复正常。而其他毒品的毒瘾是生理性的,成瘾后需要不断加大毒品摄入的剂量,毒瘾发作时如果得不到毒品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反应,甚至死亡。

然而,长期吸食大麻会对智力发展造成影响,并且提高罹患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心脏病的风险。美国毒品研究所认为长期摄入THC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往往有更高的自杀倾向,会有各种心理疾病而且有更高的进行暴力犯罪的几率。

谁在吸食大麻

在每个国家,都有一些事情,理论上违法,大家却见怪不怪,甚至执法者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好像麻将在中国,虽说是小赌怡情,但严格说来仍然违法。但只要不是开麻将馆或者用来变相行贿,洗钱,亲朋好友之间玩一玩,警察也不会来找麻烦。在西方世界,最普遍的违法行为除了超速驾车,就是吸食大麻。

据说超过一半的美国人曾经尝试过大麻。在经久不衰的美剧《老友记》和《欲望都市》中,都有关于大麻的情节。2007年美国一份全国性的摸底调查显示,40%的美国高中生至少吸食过一次大麻。另一份调查显示,一千四百万十二岁以上的美国人在做调查的当月吸食过大麻。每天有6000人初次尝试大麻,而且这些人的63%是十八岁以下的少年。据某些独立研究学者声称,大麻的实际普及率比调查结果更高,因为有些被调查者会因为种种原因否认曾经接触过大麻。

美国的新科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问及是否吸食过大麻的时候,回答道:是的,我吸过大麻,而且是经常性的。不要认为这是奥巴马坦率个性的体现。用数亿竞选资金和强大智囊团包装起来的总统候选人,对所有问题只能给出最恰当的答案。奥巴马坦承吸食过大麻,因为如果他否认,选民们会认为他要么不诚实,要么太老土。

尽管相当比例的人口有吸食大麻的经验,对于多数成年人来说,大麻只是年少轻狂的记忆。沉迷于大麻所带来的愉悦感的,通常是青少年,尤其是十几岁的男孩。美国每年有近三十万人因大麻成瘾进入戒毒中心戒毒,其中74%是男性,36%是十三到十九岁的少年。有趣的是,大麻爱好者在为人父母之后,对自己的孩子接触大麻往往会感到愤怒和担忧,可能他们了解到短暂的快感并不能对人生的精彩和幸福有任何真正的益处。《老友记》和《欲望都市》中有关大麻的情节,都是子女吸食大麻时被父母撞破的尴尬和冲突。大麻,是与青春有关的错误。

大麻支持者

多年来,各国始终有一些人士在为大麻合法化鼓与呼。他们声称大麻并不会致瘾,对身体和精神的损害甚小。而且,大麻是天然制品,符合自然。许多关于大麻有害的研究结论都是为了配合政府的妖魔化政策,并不客观全面。

英国牛津大学药理学系的教授莱斯利,乐文思2000年出版的 ‘大麻的科学’一书中,认为大麻是一种安全的药品,比烟草,酒精,甚至阿司匹林和类固醇抗炎药更加安全。作为止痛剂,是全世界最安全的。

另外,大麻使用者主要是青少年,他们对大麻的兴趣,很大程度上是对冒险和犯禁的热衷。十几岁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叛逆,他们会找一切机会去尝试被禁止的事情。因此,大麻支持者认为,禁止大麻只会让孩子们更加好奇,更有理由被大麻所诱惑。

荷兰是著名的尺度自由的国家,在这里,同性婚姻已经被法律所承认,红灯区的妓女有正式的执照,而吸食大麻也不属于违法。 不过,在荷兰,大麻只是有限合法化,只有在私人领地和少数公共场所才能合法吸食大麻。荷兰有许多咖啡馆,不过coffeeshop是能买到Espresso和甜点的小店,只有coffee shop才是大麻爱好者的天堂。数据显示,荷兰的宽松政策并没有导致大麻泛滥,整个欧盟中荷兰的大麻消耗只占第七位,排在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之后。荷兰的理念是,无论合法与否,人们总是要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并且有判断能力的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对于有争议的行为政府应做的只是制定规则和征收赋税。

欧洲的另外一些国家,如西班牙,英国也逐渐放宽了对大麻的限制,而荷兰反而在几年来收紧政策,开始关闭一些大麻咖啡店,因为慕自由之都之名而来的大麻旅游者和红灯区旅游者让当地人不堪其扰。一枝独秀的宽容吸引着离经叛道者,给这个国家带来了糜烂的名声和无尽的麻烦。

大麻的未来

尽管支持者们有很多理由认为大麻无害,是最安全的止痛剂和放松方式,吸食大麻也并不会妨碍一个人成为美国总统或最伟大的运动员,但大麻成为合法的消费品,并不那么容易。大麻虽然不会像其他毒品一样让人从生理上欲罢不能,但它那种强烈刺激的诱惑,仍然十分危险。

对于菲尔普斯,大麻带给他的快乐肯定及不上水立方里感受的荣耀和幸福,可是对于很多庸庸碌碌的人,只有药品带来的迷幻感才能让他暂时超越平常生活的平淡和作为loser的失落感。无论有多少出人头地的大麻消费者都不会给大麻一个光明的未来,因为他们的成功并不是大麻的功绩,而是他们对大麻这样邪恶诱惑的胜利。大麻不能阻碍强者,却能迷惑弱者,它没有生理致瘾性,每年却仍然有几十万美国人成瘾,正是因为迷恋它带来的快感。大麻的危险之处,就在于它所戕害的是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和心理脆弱的成年人。

是非大麻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