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狗狗真的吃便便么?

 瘦驼 发表于 2011-07-20 11:13

 

老话说“狗改不了吃屎”,这一点都没错。而且,狗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自然界中爱好此物者还不少,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食粪动物”(coprophagy)。如果你在自然界中看到一团粪便,除非它已经被冻得梆梆硬,那它一定是“生机盎然”的,食粪动物中最大的一群就是各种昆虫。各种苍蝇自不必说,最著名的食粪昆虫莫过于粪金龟,它之所以滚粪球,是因为那是它的幼虫的美餐。享受粪便大餐的昆虫绝非只有这些其貌不扬的家伙,蝴蝶中的大多数不只是采采花蜜,它们对粪汁也颇感兴趣。

其实粪便在自然界里还算是不错的食材,大多数动物还没有强悍到把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消化吸收得一干二净的地步,因此粪便中总是保留着相当的营养成分。另外,细菌在粪便中可以占“鲜重”的一半左右,别总把细菌视作洪水猛兽,其实它的主要成分也是蛋白质。牛羊这些反刍动物日常摄取的相当大部分蛋白质就来自于它们瘤胃里那些不断分解植物纤维的甲烷细菌。另外,粪便中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K,这都是肠道细菌的产物。粪便中还有丰富的矿物质,上面说的蝴蝶其实就是被这些矿物质吸引去的。

49421855t6f95a3a070d0&690.jpg

兔子经常吃掉自己的粪便,这是因为作为食草动物的它们并没有进化出来反刍机制,因此兔子消化草的能力很有限,拉出来的球形便便实际上是半消化的草。吃进去再消化一次,相当于反刍。另外,新生的小兔子也会吃自己妈妈的粪便,这是因为新生兔子的肠道是无菌的,它必须摄取同类的粪便获得那些对生存来说非常重要的肠道菌群。同样的行为发生在绿鬣蜥、大熊猫、大象、河马和考拉身上。

觉得便便有点儿不卫生?狗狗是不会这么想的,因为它的祖先——狼,在自然界是一种食腐动物,腐烂不堪的臭肉同样是它们的美餐。用狗改不了吃便便来骂人实际上对狗狗有点儿不公平,因为另一种常见的家畜对便便的热衷程度比狗还大,那就是猪。猪对包括自己便便在内的粪便来者不拒。在古代欧洲,人们收集马粪来喂猪,而我国有长期的鸡粪喂猪的历史(现在,用处理过的鸡粪喂猪仍然是一种普遍的行为)。人们相信许多宗教里的猪禁忌就来自于这种人们看起来“不洁”的行为,的确,给猪吃没有经过处理的粪便会增加猪感染寄生虫的概率。

人类自己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食粪动物,中药里有这么几味药:夜明砂、明月砂、五灵脂,听上去很唯美吧,其实它们分别是蝙蝠、兔子和鼯鼠的粪便。还有世界上最昂贵的咖啡之一Kopi Luwak咖啡,也是用椰子狸便便里没有消化干净的咖啡豆制成的。
49421855t6f95a48b5d1e&690.jpg

狗狗真的吃便便么?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