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非洲纪行——马赛马拉(二)

桔子帮小帮主 发表于 2011-07-20 05:37  

 

马赛马拉第二天,早饭顾不上吃就奔出门,只为欣赏别人吃早饭。

 

远远一棵树上羚羊倒挂,颜色衬在树干上特别明显,头还随风摇摆。正觉得莫名其妙,突然发现树杈上竟蹲着一只豹子(Panthera pardus),毛色同树融为一体,正“含情脉脉”地望着羚羊。经验丰富的司机指点我们看树下,草丛里有宝宝,乖乖地只探出半拉脑门。豹子家庭是单亲妈妈,幼崽头年死亡率又特别高,妈妈深知低处藏着许多贪婪的家伙,所以先要把食粮看管好。回忆昨天见过的猎豹,不同于豹子的地方确实明显,首先不上树;体型更瘦,而且从内眼睑到鼻两侧分别有一条黑线,想起最近秦海璐为保护动物化的猎豹妆,这一点还真抓得准确

IMG_1728.JPG

 

qinhailu.jpg

 

老虎是最大的猫科动物,稀树草原没有老虎,东非狮(Panthera leo nubica)就是人见人怕的老大。十几只雌狮满口鲜血地趴在一具水牛骨架上,如同人躺着吃饭的懒样儿,吃出噗叽噗叽声,时不常能听见咬碎骨头的声音,让人肝儿颤。

lion small.jpg

 

有的吃到当间儿竟枕在肉上睡着了,头粘在一片血泊里,任别人推来搡去,过一会儿睁开眼,吼一嗓子继续吃,好像此地无银三百两地说:“谁睡着了!”难为狮子们三四天才吃一回,得吃个忘我,别说睡,有时争食中被同伴咬破了脸也不知道,真是Stomachrules!

sleeping lion.jpg

 

饕餮现场外围是还没轮到吃的小狮,这不仅是尊重劳动者,也免得它在食物争夺中误伤。

看架势猎物身体也不差,狮子很投机,不管年龄,不分性别,甚至连身体好坏也不试探一下,只攻击离自己最近的。一大群水牛,谁也不是旷世英雄,谁都与世无争,被吃掉的未必最弱,实际上相当“随机”,再次印证了适者生存不是演化的唯一动力。

狮子耐力差,捕猎多趁黑摸到近处再冲刺。大多是母狮围攻,只有遇到比较大的猎物才需要大块头雄狮帮上一口。不管谁是捕猎功臣,吃的时候雄狮都优先选择,往往是找好吃的后腿肉。那雄狮到底有什么用啊?也就是族群和领地符号,镇着用。打架时充大头,好吓退鬣狗;恋爱时雌性也喜欢毛多毛色深的雄狮——或许有内在联系,长毛是睾酮分泌的结果,这是通过阉割雄狮的残忍实验证明的。突然感觉马赛人有点像狮子(不是诚心冒犯),女人做饭种地搭房子,男人只负责比赛跳高,谁能跳得高谁就能买到打折女人。

狮群分食其实是个立体过程肉垂秃鹫(Torgostracheliotus)在上方盘旋,耐心多点的在树上静静俯瞰

IMG_1712.jpg

 

地上也有焦急的小兽,这只黑背胡狼(Canis mesomelas)实在大胆,竟跑到雄狮跟前转悠。亏人家酒足饭饱懒得理它。

黑背胡狼.jpg

 

车开出不远又见幼狮团。这几个成员可能是表兄妹,甚至什么关系也没有。小家伙肉乎乎地,愣头愣脑地四处小跑。一本写非洲的书上说,曾有个狮妈妈口中留下小黑斑羚给幼狮团练捕捉技巧,结果小羚羊几星期后还安然无恙,已然成了小狮们的好朋友。狮妈妈看我们靠近,警惕地转动耳朵,目光沉稳地把队伍引跑了。

视频:

 

师群.jpg

 

相机霹雳啪啦的当间儿木然回首,一只旱龟却在众镜头外悠然爬过。它心里定在笑狮子——明星的日子不好过啊。

旱龟small.jpg

 

偶遇孤独大象,体型非同小可,可他难道不怕成为攻击目标?向导用非洲英语叽里咕噜地让我们看“像腿一样粗……第五只腿……”恍悟公象正被“情”所驱使,拖着巨大的外生殖器肆无忌惮地狂奔,绅士风度尽失。我脱口而出:“真的有必要这么大么?”其实多数时候“第五条腿”也是缩回去的,睾丸也长在体内。这根对着我们晃了很久才缩回去,估计慢慢认识到对牛弹琴。

视频:

elephant2.jpg

非洲象是地球表面最大的动物(Loxodonta africana),大过其他洲象同胞,从几个数据就能体会:最大的非洲象重达12000公斤(相当于180个中国男人),寿命平均可达50-70年,怀胎需22个月,平均每天喝156升水,吃300公斤树叶、草和树皮。可大半不消化,以纤维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内。

它们交流用次声波,那是专属它们的话语,人听不到。空气通过象鼻里巨大的空腔,发出低沉的隆隆声,据说能传8公里,相当于国贸一声吼,到东直门都能听到。吼声让不同个体间预报敌人和定位宝贵的水源。也许现在它正向远方同伴警告我们的到来。

在草原上,大象自卫不靠庞大的数量(水牛),也不靠速度(黑斑羚),而靠体型。谁知这却让人类猎杀容易定位。云南亚洲象和有些地方的非洲象中,有象牙个体的比例已经改变——这是“人择”。看它巨大的轮廓在阳光中摇晃,不禁体会生命的脆弱;也不能相信有人会想打死他们。

后来也找到了矜持的长颈鹿(Giraffacamelopardalis)。种加词camelopardalis(camelopard)直译是“骆豹”,显然造词人第一次见到长颈鹿的奇怪脸孔,就想到骆驼和豹子的杂交——细看确有豹子的优雅和骆驼的憨,尤其双眼最妩媚。偶遇长颈鹿的情景格外有戏剧性,双方对视,尤其是它,一动不动真不知在看什么。过了很久车发动,它似乎小惊,小心翼翼挪了下脚步;车开动,它大跨步跑起来,像慢动作似的,脖子不像马那样上下啃,特别有仪态。

长颈鹿对脖子和上面顶的脑袋要小心呵护。首先为了把血压上去,得有颗重达十公斤的大心脏。在脖子上端还有血压调节系统,这样低头喝水的时候一大股血就不会全往头上冲。

DSC_0714.JPG

 

蚂蚁窝像碉堡,是漫漫草原的制高点,在夕阳中为草原添了几分苍凉。别看旁边开了这么多大洞,碉堡堪称防御工事,里面沟壑壁垒重重,不会被淹。不禁要问,身量这么小的蚂蚁,为什么门开这么大。其实洞不是蚂蚁走的,是为了运大食物,比如芒果。

DSC_0833.JPG

 

 

还有长得精致一点,像贵族的蚂蚁城堡,相比来说前边的就像劳动人民的寨子。

蚂蚁王国small.jpg

 

 

回程途中遇到东非狮夫妇。可能嫌我们跟梢破坏了独处的意境,雄狮抗议,在车边撒下一泡尿,看我们还不走,用后腿埋了两下去追老婆。二位一屁股坐在如血夕阳下,眯缝眼睛等我们看腻了走。尽管人类自以为已经做出笼中之物的姿态,向动物示友好、示不侵犯,实际上本意一点没变,也一点掩盖不住。

DSC_0360.JPG

 

 

第二天,非洲稀树草原五大件已凑齐四件,唯独白犀牛没见到。

DSC_0833.JPG

DSC_0833small.jpg
未完待续。

非洲纪行——马赛马拉(二)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