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会赚钱的电动汽车

       半只土豆 发表于 2011-07-19 12:30

 

a1783_1900.jpg

起床铃响了,这是2040年普通的一天,和往常一样,我会开着车去上班。我喜欢新技术,于是,我早大家多年便拥有了一辆传统混合动力电动车。可惜还没过几年,情况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不得不承认,我讨厌去加油站,并不是嫌拥挤,实际上这年头加油站已经不多了,而且前去加油的车也不多。油价奇高的年代,只有不在乎钱的豪华跑车的车主们可以随意加满他们的纯汽油动力汽车的油箱。那些外观超炫的新型混合动力电动车的车主,有时需要出个远门,于是偶尔会来加一些油。轮到我了,加油的小伙子的表情很标准,但是我看出来了,他心里一定在想,这是一台混合动力老爷车。好在这种神情我也无需再忍受下去了,因为我的新车马上就到手了。

自从可以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电动车开始销售以来,很多人都陆续更换了自己的纯汽油动力车,可最近买新车的人突然特别的多,因为从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到各种显示器的每一个角落全都有一个广告——购买新款协议版混合动力电动车可以得到电力部门的额外补贴。这还不够,马路两边的停车位附近突然增加了很多漂亮的小立柱,这意味着只要和电力部门签个协议,你将不光以免费使用停车位,而且还可以从那些小立柱身上小赚一笔。在这样的诱惑下,我也加入了购车的队伍。

Electric-Vehicle-Consumer-Survey.jpg

混合动力电动车的前世今生

终于等到了,怀着兴奋,我和这辆新型混合动力电动车上路了,现在我就想和它出去兜兜风。和我之前那一辆不同,如果我只是在城里上下班这么跑跑,可能很久都不需要去加油站了,因为我可以给它充电,就像在家里给手机充电类似。过去汽油的价格大家还能接受,于是汽车们带着人们在全世界行驶。后来汽油越来越贵,高价席卷了全世界,人们便开始寻找汽油的替代品。在这个情况下,我的前任——传统混合动力电动车就问世了。

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传统混合动力电动车就诞生了,电力和汽油都同时都是车子的动力。那时,有的混动车是靠燃油发电,传到电池中,再由电池传到电动机驱动车子前进。有的混动车同时拥有传统发动机和电动机两套班子,既可以同时工作,又可以各自单独驱动汽车。更好一些的混动车,则可以更紧密的让两套班子协同工作。结果是同样多的汽油,混动车可以跑的更远一些。可是即使这样人们依然要经常去加油站报到,好在电池技术的发展让想象得以变成现实。

ba_plugin_hybrid_004.jpg

电池决定混动车

我和它已经驶出了好远,不经意间,我经过了以前的家,住在那里的时候我还开着我的纯燃油汽车呢。回忆再往前翻,汽车上有电池不是什么新鲜的事儿。纯燃油动力的汽车上一直都有可以反复充电的电池,而且又耐用又便宜,开通引擎就可以为它充电。但是它非常的沉,而且它所能存储的能量也只能点亮车灯和带动一些车内的电子设备。在混动车里,电池必须存储大量的能量,多到即使在传统发动机关闭的时候仍然能驱动汽车行驶。如果还用这个普通的电池,结果就是大量的电池塞满了汽车。后来传统混动车选择了镍氢电池,它们更轻,更有效率,而且充电速度更快,可惜价格也更贵。而我现在手里的这个更新的家伙,是为了能在电池的驱动下跑的更远而设计的,这就需要存储更多的电能,科学家们被难住了。

显然电池成为了可外接充电车的关键,一方面汽车决定了电池的体积不能太大,另一方面在设计这种新型混动车时要考虑人们愿意花多少钱去买。不能让电池本身就赶上了车子的价格。好在当工程师们一直在寻找更好的电池技术时,商人想到了绝妙的主意,让车子成为电网的一部份,在用电高峰的时候放电,在用电低谷时充电,根据价格差,还能让车主受益。

main3323.jpg

11plugInHybrid_m_m.jpg

环保的赚钱法

这时车上的油量表告诉我,最好还是早点回家,否则就要启动燃油系统继续行驶了。其实油量表已经是个抽象概念了,它可以分别告诉我电力和燃油分别能支持我跑多远。没多久,我已经把车开到了我家门口的停车位上,旁边就是那个像停车表一样的超炫的小立柱。我把它和我的汽车充电接口连在了一起,屏幕上出现了一些提示。我看了下时间,因为今天并不需要用车了,于是我设置了夜间充电,这样我会用比较便宜的价格来为车子充电。选择不同的时间充电来给予价格优惠是协议的一部份,不过协议中我和电力部门还有个约定,在第二天早上的时候,当我把车停在公司门口时,还得接上停车位上的小立柱,汽车会根据电网的需求充电放电。

不用奇怪,谁说汽车就一定只能吃电不能吐出电呢。电网是各种电缆变压器发电厂等等组成的能源输送网,可以将电力输送到国内的任何一个地方,只要你家里有插座啦,电线和电表,就可以用上电网中的电。如果很多人同时用电,电网的供电量就会比其他时间增加许多,为了应对用电高峰期,发电厂会储存一些电力。但长期蓄电既麻烦又昂贵,如果用电需求量继续居高不下,为了保证每家每户都能在高峰期用上电,电力公司就要新建电站,这一切的开销最终都要用户自己买单。

如果有足够多的人驾驶这种会吞吐电力的汽车,便可以使用汽车电池为电网补充电力,在用电高峰期过后,便可以使用电网为汽车充电。人们通过把汽车里的电借给电网,还可以小赚一笔。

想到这里,我已经有点期待第二天起来开车去上班了。接上那个小立柱,嘿,我的车开始为我打工啦。

electric-hybrid-car.jpg

suzuki-swift-hybrid-car-charging.jpg
hybrid_plugin.jpg

会赚钱的电动汽车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