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

两栖动物的天堂在哪里?

       资讯小分队 发表于 2011-07-14 13:30  

 

在世界范围内,两栖动物面临的两大威胁:栖息地被破坏和一种名为壶菌病(chytridiomycosis)的真菌性疾病。一篇近期发表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论文指出,要同时解决这两大威胁并不容易,因为减轻其中的一个威胁会导致另一个威胁的加剧。文章提到,在遭到破坏的两栖动物栖息地中,比如被砍伐破坏的低洼林地,两栖动物似乎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免受蛙壶菌的威胁。不过,这种免受疾病侵袭的好处只有那些能忍受栖息地被破坏的少量品种才有机会享受。论文的作者之一,Guilherme Becker是康奈尔大学的博士生,也是文章的第一作者。他认为这种双重威胁对于两栖动物非常致命,尤其是绝大多数的热带两栖动物。因为,它们对于栖息地被破坏的忍受度很低,因为它们几乎不可能在被砍伐破坏的林地中找到新的栖息场所。

通过分析蛙壶菌的分布状况,Guilherme Becker和他的导师,生态学家Kelly Zamudio,发现蛙壶菌病在未受破坏的原始林地中出现频率最高。从哥斯达黎加以及澳大利亚采集的数据也支持他们的观点,当纬度、海拔,气候以及物种多样性这些因素都相同的情况下,在两栖动物栖息地被破坏情况较严重的地区,壶菌病的发生率反而较低。在巴西,研究人员在类似的研究中发现,栖息地被破坏与否是唯一能帮助预测疾病传播情况的因素。

这些关于蛙壶菌与栖息地被破坏情况关系的研究结果,与人们的传统观点相悖。传统上,人们认为物种多样性的减少会增加诸如疟疾和登革热这样的疾病的传播。而蛙壶菌病却不是这样,这种可以感染大约350种两栖动物的疾病,通常在原始林地中爆发。对于这种独特的现象,Becker和Zamudio的解释是在被破坏的栖息地中,蛙壶菌的宿主以及适合它们传播的气候条件也相应减少,最终导致蛙壶菌发病率下降。

一些科学家也对此项研究结果表达了他们的不同看法。例如,旧金山州立大学的生态学家Vance Vredenburg认为文章所提供的数据还不足以推翻“物种多样性的减少会加剧病原体传播”这一传统观点。他认为,通常情况下被破坏的栖息地多位于低海拔地区,而完整的栖息地多位于高海拔地区。因此,影响真菌传播的真实因素也许是海拔,而并非栖息地的完整程度。Peter Daszak,一个位于纽约的环保组织的主席,则认为另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被破坏的栖息地也许已经被真菌侵袭过,保留下来的都是具有抗性物种。而未被破坏的栖息地因为较为人迹罕至而未被真菌影响,一旦真菌传播到这些区域,就会产生严重危害。

人们通常不假思索地认为,生境损失会导致壶菌病病原体的增加;但是Becker的研究结果并不支持这个看法。他认为,考虑了受扰动的生境的各种指标之后,人们能更有效地预测疾病的爆发;这是重要的一步突破,因为不同菌株的病原体毒性各不相同,可能会导致反复爆发。

但大家都同意,目前自然生境下加剧的疾病威胁给保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虽然我们确实需要简单地保护生境,但光做这一步是远远不够的。” Daszak说。

保护工作的两难困境

Daszak说,目前保护工作中对于疾病问题还没有充分地重视。对待牲畜病原体时人们做的那些最基础的研究——感染动物,消灭感染然后再重新感染以检查动物抗病力——还完全没有人在两栖类上做过。“遇到野生动物疾病与保护工作的问题时,我们就像是回到了石器时代一样一无所知。”

Daszak认为,为了维持两栖类的个体数量,可能要采取一些激进的手段,比如在人工养殖环境下培育一批无疾病的“救援种群”。大部分研究者对于遏制壶菌病的传播已经不抱希望了。“现在这是壶菌病病原体的世界了。”Karen Lips说,她是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的一位两栖生态学家。因此,Lips和 Vredenburg正把注意力转向试图理解为什么有些两栖类能够存活下来。Vredenburg说,有很多种可能的演化途径挽救了这些幸存者,比如共生细菌或者强化的免疫系统。

虽然Vredenburg依然在记录着中加州国王谷盆地的蛙类种群崩溃,但他还是越来越乐观。“过去盆地里有上万只青蛙,现在只剩下175只——但是它们在繁殖,也没有像别的青蛙那样死去,”Vredenburg说,“演化确实在发生着,虽然可能没有我们希望的那么快。”

 

两栖动物的天堂在哪里?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