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只小蜜蜂,飞到花丛中,一只飞到西,一只飞到东,采罢百花蜜,回不到家中。这不是在篡改流行酒令。事实上,如今小蜜蜂们真的遇到了大麻烦。它们迷路了。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

       瘦驼 发表于 2011-06-25 14:01  

消失的蜜蜂

2007年春天,很多美国蜂农突然发现,他们蜂巢中的工蜂都不见了,嗷嗷待哺的蜂王和幼虫不久就因饥饿而死。据称,美国从2006至2007年中蜂群的数量减少了一半,有些重灾区损失超过九成。人们把这种疯狂的现象称作“蜂群崩溃错乱症”(CCD)。在极短的时间内,CCD席卷巴西、加拿大和欧洲的很多地方,造成大量蜜蜂消失。蜜蜂消失了,蜂蜜自然也就枯竭了。难道我们和我们的孩子只能通过阿斯巴甜和安赛蜜(两种人工合成甜味剂)来感受“甜蜜的生活”了吗?

如果蜜蜂消失,我们失去的将不仅仅是“甜蜜的生活”。考古发现,7000—8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已经在用人工蜂巢饲养蜜蜂了。这些小东西不仅给我们的先人提供了能量充沛的蜂蜜,更重要的是,通过传粉,它们为很多作物的丰收提供了最初的保障。时至今日,人类食谱中大约15%—30%的部分直接或间接与蜜蜂的传粉有关,特别是众多的水果和蔬菜,仅在美国,蜜蜂1年创造的农业产值就高达150亿美元。此次CCD大爆发,损失最大的是美国的果农。不久,我们就会发现本就价格不菲的“美国大杏仁”又要涨价了———杏仁在美国是一项年产值20亿美元的大买卖,不过,这全拜蜜蜂所赐。

原因很复杂

事关重大,CCD成了全世界,特别是美国学界和普通民众关注的热点,各种说法四起。有人认为问题出在全球变暖上;有的说法是无处不在的手机信号干扰了蜜蜂的导航系统;有学者认为,一种广泛使用的杀虫剂吡虫啉是罪魁祸首;一种更加骇人听闻的怀疑是,恐怖大亨本·拉丹正在通过杀死蜜蜂来摧毁美国的农业。还有一个美国博客宣称,是上帝把蜜蜂们召唤到天堂去了。

2007年9月6日,美国《科学》杂志刊载了一篇论文,第一次锁定了嫌疑犯———一种名为以色列急性麻痹病毒(IAPV)的昆虫病毒。以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的考克斯夫斯特(Diana Cox-Foster)为首的30多位科学家进行了5个多月的大规模排查,分析了蜜蜂几乎所有已知的致病细菌、真菌和病毒。最终发现,如果一个蜂群中检测到了IAPV,那么这群蜂有96%的概率发生CCD。

当然,科学家们也保持着谨慎的态度,他们表示,IAPV病毒也可能是在蜜蜂处于免疫力低下的状态时感染了它们。论文合著者佩蒂(Jeffery Pettis)表示,CCD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它体现的是病毒、寄生虫以及一些外部压力(如农药、搬运过程中的颠簸)的累积效果。

2010年,一项病原体筛查在CCD蜂群中检测到了昆虫虹彩病毒6型(IIV - 6)和一种名为蜜蜂微孢子虫(Nosema ceranae)的真菌,研究者认为这显示病毒与真菌可联合对蜂群造成严重威胁。然而这结论也绝非盖棺论定,有研究者质疑该研究所用的蛋白质组学方法中存在缺陷。截至目前,对CCD的研究可谓众说纷纭,但学界大多倾向于将CCD看作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而引发的症状。

 

“中蜂”的危机

目前,我国的蜜蜂尚未大规模出现CCD现象,不过,我们的蜜蜂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危机。19世纪末,我国引进了现今世界分布最广泛的蜂种———意大利蜜蜂(意蜂),由于我国的土著蜂种中华蜜蜂(中蜂)不如意蜂经济效益高,也不如意蜂强壮,特别是对意蜂带来的新传染病没有抵抗力,导致中蜂数量锐减,目前已经到了濒危的地步。然而正如达尔文在其《兰花的传粉》一书中叙述的那样,传粉昆虫与花朵之间经过长时间“密谋”,最终达成了同盟,这个同盟使得某些植物和特定的昆虫之间形成了精妙的互惠关系———传粉与花蜜的交易。那些在千百万年中与中蜂蜜切合作的中国本土植物,突然发现,新来的意大利传粉工并不能与之配合默契,它们的传宗接代成了大问题。

杨朔在《荔枝蜜》里说蜜蜂,“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现在,我们是不是也得做点儿什么了呢?不仅为了拯救蜜蜂,更是为了拯救我们自己。

 

扩展阅读:
爱因斯坦说“没有蜜蜂人类只能活4年”?

蜜蜂之死 殃及农业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