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青铜时代的脑外科医生
       医学资讯小分队 发表于 2011-06-24 14:57 

5000年前,生活在今天土耳其地区的人们,令人惊奇地擅长于一项看起来完全现代化的工作。

只要想一想古代在进行脑外科手术,你可能就会发抖,但是最近在土耳其进行的一项对青铜时代遗迹的研究表明,早期的神经外科医生们出人意料的技艺精湛,他们的病人也许大多能存活下来。

在伊兹特泊,黑海边的一个小型遗址,年代跨度在公元前3200年到公元前1700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的考古学家?nder Bilgi发掘五个头盖骨,上面有清晰的矩形切口,这是环锯或基本颅脑手术的证据。手术的目的可能是治疗脑出血,脑部肿瘤,头部外伤以及精神疾病等等。去年八月Bilgi还发现了一对锋利的黑曜石刀具,他相信这些就是手术用具。

有大量的证据表明青铜时代的外科医生们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去年夏天,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大学的人类学家Handan üstündag在土耳其中部的Kultepe H?yük发掘出了4000年前的做过环锯术的头盖骨,üstündag说外科医生切了一个边缘整齐的一英寸宽两英寸长的切口,“在切口边缘有清楚的骨组织再生的痕迹。”依据这些头盖骨中骨骼愈合的比例,土耳其安卡拉大学的人类学家Yilmaz Erdal提出青铜时代的环锯术对象术后存活率大约为50%,其中在土耳其发现的部分则为60%。

 

来源:discovermagazine网站6月8日

有人 编译,赵承渊 审稿

 

青铜时代的脑外科医生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