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项研究显示,那些在工作中八面玲珑、同事缘极好的人,其寿命可能比不受同事待见的人要长。

5月刊的《健康心理学》杂志中发表了这项研究,研究发现同事间的互助对死亡率的影响在38岁至43岁间的人群中表现得最为明显,但来自上司的支持对员工的死亡率没有任何影响。除此之外,在工作中握有控制与决定权的男性也享有这种“保护效应”(即寿命增加),但这控制和决定权却提高了女性的死亡风险。

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说到:“来自同事的支持和帮助能够衡量一个人是否良好的融入到工作中,它能有力的预测出一个人的死亡风险。我们还意外的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控制权对男性有积极影响,对女性则有消极影响。”

若被调查者认为同事态度友好且在解决难题时能给予帮助,那么该调查者在“同事社会支持”这一项的得分就会高。若被调查者觉得在工作中他们常发挥自己的主动权、能够决定如何最大程度的利用自己的技能、对于分配给他们的任务能够自由的做决定,那么他们会在“控制和决定权”这一项里得高分。

研究人员调查了820名成年人在20年间(1988年至2008年)的医疗记录,被调查者均来自以色列金融业、保险业、公共事业、卫生保健和制造业中的龙头公司,他们参加了健康组织设在以色列的健康体检中心的常规检查(样本中除去了疑有生理或心理疾病的人)。在这项研究中,被调查者平均每天工作8.8小时,有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为女性,80%被调查者已经生儿育女,45%的人至少受过12年以上正规教育。

研究人员主要检查被调查者生理,行为和心理方面的指标,如胆固醇、甘油三酯、血糖、血压、身体质量指数的变化,酒精和吸烟量,抑郁或焦虑症状和过去的住院记录。他们从每位被调查者定期的健康检查中(检查包括一份问卷和一个生理危险因素测试)得到控制变量的数据变化,除此之外,被调查者还完成了一份衡量工作需求、控制权和来自同事、上司的支持度的问卷。在这20年的跟踪调查时间中,有53名被调查者去世。

当被问及为什么控制权对女性不利,研究者阿里(Arie Shirom)认为在蓝领行业(许多被调查者属于蓝领)中,男性所做的工作岗位常常拥有高级别的控制权,先前也有一项研究发现在蓝领女性里,低级别控制权不会增加患上与压力有关疾病的风险。

当然这项研究也有不足:研究人员没有取得被调查者在20年内工作量、控制权或支持度的变化。对此阿里的解释是其他一些研究已经不断地证实了工作量、控制权或支持度一般不会有太大波动。

与同事关系好的人寿命长?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