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流言: 阿联酋一个12岁女童因连续16个月使用同一个矿泉水瓶得了癌症,研究发现,塑料瓶里面有一种叫做PET的物质,这种物质使用一次是安全的,但如果你为了节俭或图方便而重复使用该类塑料瓶,就会受到癌症的威胁!

真相:

PET是什么?

PET的全名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1],是一种极为常用的树脂材料,在塑料分类标志(Resin identification code)中属于1类[2]。我们平常喝的矿泉水、果汁、碳酸饮料的塑料瓶就是用它做的。除此之外,它还可以用来做唱片、胶片的基片,产品的塑料包装,电器零部件。在纺织材料界,它就是大名鼎鼎的涤纶。作为一次性的饮料容器,PET具有材质轻,韧性好,耐酸耐碱等优点。PET还能回收再利用,废弃的PET饮料瓶经过回收、加工还可以做成其他塑料制品,甚至投身纺织界——制成涤纶纤维。

有研究报告称,瓶装水里检出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存在安全隐患。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是PVC塑料常用的增塑剂,其中使用最广泛的是邻苯二甲酸二辛(Bis(2-ethylhexyl) phthalate,DEHP)。不过,PET塑料并不使用这类增塑剂。对于瓶装水里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可能的解释是在塑料的回收过程中不小心引入的。此外,也可能是由于PET在合成过程中,残余了一些邻苯二甲酸酯的单体。塑料老化和破损,有可能增加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的溶出。

DEHP的潜在危害

对DEHP安全性的质疑,主要来自于它的类雌激素作用,可能引起男性内分泌紊乱。给它打上“致癌”的标签有失公允。不过DEHP的类雌激素作用通常也只在一些实验动物身上引起较严重的生殖系统畸形,在人类身上很少引起严重的问题。尚在母亲体内的男性胎儿可能会较一般人更易受DEHP伤害[4]。当DEHP经由母体血液进入胎儿体内的时候,可能会干扰、抑制男性生殖系统的发育。科学家[5]发现血液中DEHP浓度更高的孕妇所产下的男婴,一些去男性化的表现(阴茎较小、睾丸体积小、隐睾)的发生几率显著高于血液DEHP浓度低的孕妇。另一项针对含DEHP塑料瓶的使用者的研究表明[6],DEHP的类雌激素作用只有壬基酚或双酚A的5000~15000分之一,其作用过于微弱,不足以引起使用者的去男性化表现。不过考虑到DEHP“潜在的”健康风险,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在塑料玩具中禁用DEHP,这也是为了保护尚在发育阶段的小男孩。

除了引起男婴内分泌紊乱,DEHP还有其他一些潜在的健康风险。将离体培养的心肌细胞浸泡在DEHP中,可能引起其节律异常。不过在在体的心脏中并没有发现这个现象,说长期接触DEHP会引起心律失常尚缺乏依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DEHP是一种脂溶性物质,更容易囤积在脂肪细胞内,因此肥胖者更容易发生DEHP蓄积,血液的DEHP浓度也更容易升高,因此也更容易受到其类雌激素作用的影响。

流言里提到不要重复使用该类塑料瓶还是可取的,可以减少因老化和破损导致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的溶出。不过,12岁小女孩、患癌症的情节就和事实不符了。

结论:谣言破解。 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DEHP,尤其是男婴可能造成一些“潜在”的风险,但是伤害针对的是男婴的生殖系统,对女童则未发现有类似的作用。12岁女童因连续16个月使用同一个矿泉水瓶得癌症的消息多半是一个谣言。不过,为了减少这类物质的可能摄入,不要反复使用这种一次性的饮料瓶,是可取的。

感谢 何以袖手 对本文的指正

参考文献:
[1] PET
[3] DEHP
[5] Shanna H. Swan, Environmental phthalate exposure in relation to reproductive outcomes and other health endpoints in humans. Environmental Research Volume 108, Issue 2, October 2008, Pages 177-184
[6] FRANZ Roland, Can Migration of Endocrine Disruptors from Plastic Bottles be the Cause of Estrogenic Burden Recently Determined in Bottled Mineral Water? Deutsche Lebensmittel-Rundschau , 2009, vol. 105, no5, pp. 315-318

图片来源:boltonhospitals.nhs.uk

本文已发表于 果壳网 谣言粉碎机主题站塑料饮料瓶致癌?可别搞错了对象

塑料饮料瓶致癌?可别搞错了对象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