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卦改变你对一个人的「观感」。就像字句上那样,一项发表在的视觉意识研究指出,听到一个人的负面八卦时,会浮现八卦主角的脸。

在平常的一天之中,你也许会看到上百个人,但你只会注意到其中的少数几位,而且不只是因为你下意识选择要注意谁。你的大脑会筛选环境中细节的优先顺序,像是和你同处一室的人是谁-在过去被认为是你有意识的去注意这些人(一些经典的注意力测试,请参考连结) 。是哪些资讯使大脑让你注意到某些人,而不是其他人?

一个关键的资讯是,某人是敌还是友。你可以借着观察来决定,但你也可以听听别人怎么说他。生动的八卦强烈影响我们对一个人的观感,但这也决定我们注意到他的优先顺位吗?

为了要得到受测者在选择意识注意到某人时的脑部活动,心理学家Lisa Barrett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一种称为「双眼竞争」(binocular rivalry)的技术。研究人员让受测者的左右眼,同时看不同的影像,使两眼间产生「竞争」。受测者会表示他先看到了哪个影像,而持续看到一个影像的时间,则是一个大脑注意的相对优先指标。

研究团队找来66位大学生,给他们看一些面孔的照片,并为每个脸孔叙述些八卦。一些照片,研究人员告诉受测的大学生说:「他把椅子砸向同学。」,其他照片则是一些「正面」或「中性」的八卦,像是「在杂货店中帮助老妇人」,或者「在街上和一名男士擦身而过」。一眼观看这些面孔,另一眼则看一栋房子的照片,或者一些受测者未曾看过的面孔,作为控制组。当受测学生看到一边图像时,压下一颗按钮;当他们看到另一边影像时,压下另一颗按钮。

八卦的确影响我们如何看一个人,但只有当这八卦是负面的时候。和控制组相比,当面孔带着中性或正面八卦时,受测者看到八卦脸孔的时间不会比较快。而那个「向同学砸椅子」的脸孔会快半秒出现在受测者的视觉意识中。

「这结果显示,如果你最近听到一些有关某些人的负面八卦,你会比较快在人群中注意到他。」

想要在人群中吸引目光?制造些自己的八卦吧!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