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草莓畸形膨大会致癌?

 史 军 发表于 2011-05-13 12:36

流言: 个头大,形状奇怪的草莓都是用膨大素催出来的,膨大素会致癌,并且会在人体内积累。

真相: 准确地说,我们吃的并不是草莓的果实,而是膨大的花托,上面的那些小颗粒才是真正的果实。

异常大且形状奇怪的草莓确实存在使用膨大素的可能。其实,膨大素并不是什么新奇的农药,也不是像DDT那样的非法化学药品。它的学名叫氯吡脲(CPPU),是一种已经广泛应用在猕猴桃、甜瓜等水果上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它的作用原理目前还不是十分清楚,一般是认为,它是通过调节植物体内激素的分泌来发挥作用的:它能促使植物细胞加倍分泌细胞分裂素,增加单位时间内植物细胞分裂的次数;同时,它还能促使生长素的分泌,使细胞长得更大。结果从整体上来看,我们需要的“果实”就增大了。

膨大素在促使果实增大的同时,对草莓果实味道多少会有些影响。在2001年新疆石河子大学的一项实验中就发现,使用膨大素可能会提高或者降低草莓的总酸含量。结果就是,收获的草莓要么是变酸了,要么是淡而无味。

不过,大家更关心的恐怕是膨大素的安全性。动物实验的数据,小白鼠口服急性中毒剂量为每千克体重4918毫克。如果长期接触可能会引起体内蛋白质紊乱。不过,在通常条件下,膨大素降解较快,在喷施到植物上24小时后就有60%发生降解。即使进入动物体内后,膨大素也不会赖着不走,实验老鼠吃下去的膨大素在7天后只有2%存在于老鼠体内。从目前的实验结果来看,膨大素还算安全。此外,至今还没有因接触膨大素致癌的报道,低剂量膨大素对肝、肾功能的长期影响仍在进一步研究中。

不过,通过个头和形状来判断草莓是不是使用了膨大素,并不完全可靠。草莓的个头实际上和许多因素有关。首先,草莓的品种本身就有很重要的影响。通常来说,多倍体植物都要比它的2倍体(细胞内有2组染色体)个头大。草莓栽培品种都是染色体数目加倍以后的8倍体(细胞内有8组染色体),所以我们吃的栽培草莓的个头远远超过了野生的也就不值得奇怪了。另外,园艺学通过不断的杂交也繁育出了不少个头大的品种,这点在欧美的草莓品种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除去品种的影响,只要适当地进行疏花疏果,也可以得到更大的草莓。道理很简单,草莓的植物个头和叶片数量基本上是确定的,光合作用的产出的、可以分配到果实的营养物质的总量也就确定了,至于选果实多还是选个头大,就只是个简单的算术问题了。最近的一项实验表明,适当的摘除果实,可以让草莓的单重提高1倍,含糖量提高20%。只是,要品质还是要产量确实是个比较难做的选择题。

至于果实畸形的问题就更复杂了,低温等环境因素也会引起草莓果畸形。最新的一项实验表明,由于如果瘦果(就是真正的果实——草莓上的小颗粒)是受低温影响发育不良,或者在草莓生长过程中瘦果被摘除,结果都容易使草莓发生畸形。所以,畸形的草莓并不一定就是与膨大素亲密接触过的。

当然,在目前食品安全问题屡屡曝光的形势下,这样的解释多少显得有些苍白。回过头来想想,消费者要求的好外观和低价格,其实也是我们给果农出的难题。而目前的答案,恐怕就只有使用膨大素了。

结论: 异常大的畸形草莓,确实有使用膨大素的嫌疑。不过,目前还没有关于膨大素致癌的报道。价格便宜和高品质永远是对立面,选择需谨慎。

参考资料:
[1] 童新平,杨海新,范晓荣。2001。草莓膨大剂提高草莓品质和产量试验。中国果树,第6期,24~26。
[2] 梁英龙等。2006。疏果对设施栽培草莓“枥乙女"单果重、糖代谢与积累的影响。浙江农业学报18(4):250~252。
[3] 李瑞娟,于建垒,宋国春。2008。氯吡脲的环境行为及其安全性的研究进展。农药,第47卷,第4期,240~243。
[4] Ariza, M. T.; Soria, C.; Medina, J. J.; Martinez-Ferri, E. 2011. Fruitmisshapen in strawberry cultivars (Fragaria x ananassa) is related to achenes functionality. Annals of Applied Biology. Vol 158(1) , 130-138.

本文已发表于果壳网 谣言粉碎机 主题站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