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朋友小孩去爬山,12岁的小姑娘兴致勃勃地给我讲“跑男”,我问她喜欢谁,她扭捏半天说:“当然是鹿晗了,长得好看,性格也特别好。”第二天上班坐电梯,看旁边分众电视才知道鹿晗长啥样,小小的下巴,白嫩的皮肤,双眼皮……和我的“夕阳红”审美差挺远的。问了一下身边的人,同我年龄相仿的也不太能理解鹿晗现象。

我疑惑重重,到底喜欢鹿晗的是什么样的人,又为什么喜欢他呢?

反直觉的现象

凭直觉说,你觉得女生喜欢什么样的男生?一定是和女性各方面特征截然相反的阳刚外貌吧!毕竟他们看上去健康有力嘛。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不管哪个国家,什么时代,都有对女性化相貌的男性的赞美,例如“面如桃花,唇若施脂”的美男子。

2011年几位美国科学家做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研究。他们把面部特征分成50个维度,把所有特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形状(脸的大概轮廓、起伏,包括嘴唇和鼻子形状等等),另一类是肤质(包括肤色亮或暗,深或者浅),改变这些维度,做出上千个合成脸。然后召集20个男女大学生,分别对相反性别的合成脸做评价。科学家们的设想是,从这些年轻人的喜好,能大概判断出最受欢迎的脸是在“平均脸”的基础上朝什么维度改变达成的。

男生的判断并不令人意外,他们大约都喜欢女性化轮廓的脸,以及女性化的肤质,比如圆润一些啦,眼睛长长的,嘴唇比较饱满有质感;但令人意外的是女生的答案。

女性的喜好和以上相反不就行了?但从结果来看,女同学们喜欢的脸,轮廓特征略微女性化,而皮肤质感男性化——就是肤色黑点更佳啦(突然想起来目前在地铁广告的彭于晏还是比较符合这种风格吧,年轻时的小李子大概也是这类)。

然而仅仅一个大“趋势”,也不能概括复杂多变的女性!

年龄和审美有关吗

科学家很早以来就研究过人类对面孔的偏好,实际上不管男女老少,对什么是丑脸,什么是美貌,大概有个基本的喜好,从刚出生3天的小婴儿,到几岁的孩子,也都比较喜欢那些成年人普遍认为好看的脸……

但通过研究小朋友,科学家就看到了审美随着成长进程的改变。例如他们让不同年龄小朋友看不同女性的脸孔,发现4岁和9岁的小朋友喜欢略微幼稚脸的女性,12岁的小朋友喜欢的相对就不那么娃娃脸了。跑个题,对于腰臀比这个非常女性化的特征,科学家也针对小孩子做过测试,发现特别小的小朋友不一定会注意到腰臀比有什么诱人的,我想他们的视线可能非常局限(比如我的宝宝,叫我“妈妈”不回应的时候,就会喊“奶!奶!”每次听到,我都想象自己在她眼里实际上只是简化成一个“奶”的)。而到了十几岁,孩子们就开始体现出对腰臀比的些许爱好。

总而言之,看颜这个“劣根性”,是与生俱来;但更重要的是,对面孔的喜好也是随年龄改变的。

2009年有一项用心良苦的研究。科学家调查了很多很多不同年龄的女性,有的处于青春期,有的是成年女性,还有的处于绝经前后。用几十个面孔素材,做出一些男女平均脸,然后分别做男性化和女性化处理,让这些姑娘们看。

为什么会有人喜欢“美”男子


结果显著地显示,十一、二岁的小姑娘比二十多岁少妇对男人脸的喜好要偏女性化;45-60岁的大龄女性中,绝经前的女性比绝经后女性喜欢更男性化的面孔。最后,大龄女性对最阳刚的脸兴趣最低,其次是小姑娘,然后是15-25岁少女,喜好最偏男性化的是25-45岁的适龄女青(中)年。

那么这些年龄背后的规律是什么呢?

总结一句话,在“生育活跃时期”,女性喜欢的男性脸孔相对来说最阳刚。而相对来说,青春期、绝经前后女性喜欢的男人脸,就阴柔一点了。看来很man的面孔在选择配偶的时候还是比较重要的参考指标。  

还有一些更细致的研究,把怀孕的准妈妈单独分开来,发现上面所描述的研究中,最喜欢性感男人脸的是适龄女青(中)年中未孕的。处于孕期的女生比较惨,她们对男人的口味和同龄姑娘不一样,倒是和更年期前后的女性差不多……

和月经周期也有关系呢

年龄也并不是一切。

哪怕是同一个人,在生理周期的不同时期,对男人相貌的偏好也在波动。 

科学家曾经征集过一些妙龄日本少女,平均年龄21岁,用几十个男女脸孔做了一些合成脸,其中有白种人也有日本人,再分别做男性化和女性化处理。 

把妙龄少女依据所处的月经周期分成两组,一组是在相对不那么容易怀孕的那段时间,就是排卵后到月经结束,另一组处于易孕期,也就是月经结束到排卵前。

让她们看合成脸。结果处于不易孕期的女性喜欢的男人脸要比易孕期女性喜欢的男人脸更柔美。而且这个结果是和种族无关的,不管用日本男人脸还是白种人男人脸,日本少女的判断都符合这样的规律。 

再看几对脸,别告诉我你看不出哪个男性化……


科学家还征集了另一些适龄女青年,给她们一堆处理过的男人脸,让她们假想一下乐意让哪个做她们的男朋友,大家的选择仍然和自己的月经周期有关系。正处于易孕期的姑娘们,就会挑更Man一点的,不易孕期的就比较柔美了。

不过那些长相温柔的小伙儿们也不要丧气,因为做上面测试问的是姑娘们对短时间亲密关系(short-team relationship)的喜好,属于冲动消费意愿。当问到长期亲密关系,姑娘们对外貌的喜好还是非常稳定的,并不会出现随月经周期变化的现象。

现象背后有规律吗

我们可以大胆想想。

男性化的面孔往往让人觉得他身体好、有很强的免疫力、能抵御疾病,有的研究也的确显示,那些长得更男性化的男性,大约是更健康一点。对于生殖这件事来说,免疫力好是个优势。另外,偏男性化的男性会比较强势,可能会在争夺妹子的明争(暗斗)中胜出,被妹子率先选中,就好比战争中人民更倾向于投票给那些看上去阳刚的男领导人。因此“马后炮”的演化心理学推断,对于处于适合生殖的时期的女性,能遗传到优质的健康的基因似乎更重要——这种人主观意识并感受不到的可能的机制,或许冥冥之中引导了女性对Man的外貌特征特别敏感吧。 

然而,过于阳刚的脸孔可能有时候让人觉得冷、不懂配合、不重感情,甚至不是非常诚实……这样的人怎么帮忙带孩子……相反女性化的特征就会给人“性格特别好”的感觉,估计对家庭还会多承担一些,一起养育后代,成长更妥帖。这是另一种生殖策略,也可能让繁殖成功率提升。

假想短期恋爱对象的实验结果也为这个假说提供了一个佐证。因为对临时性男女关系来说,什么性格好、对家庭负责任都是浮云,只要遗传到健康基因就好。 

还有一些奇怪的周边研究

女性激素水平对人的影响太深远了。其中不乏非常令人不可思议的现象。早年一些研究显示,月经早来的小姑娘,某些雌激素水平在青春期会高一些,找男朋友、结婚、生孩子平均也都比较早。当然你可能说早谈恋爱的人当然早有娃,但还有一种可能,是她们从主观上会“安排”自己早生孩子,因为的确也有调查显示早熟的女孩相对来说倾慕年纪大一些、外貌和身体上看起来都更成熟的男性。 

去年英国科学家做的一个实验基本上支持了后一种可能,初潮早晚可能会影响女孩对男性脸的偏好,也会使她们主观上倾向于早生孩子。 

上万个18岁到30岁不等的女性被征集到这项研究,选哪个脸最诱人,这些女孩子的月经初潮最早是10岁,最晚16岁。 

测试的结果,月经初潮较早的女性,平均的喜好相对来说会更男性化。

结果里还有一点非常有意思,对男性化的男人脸喜好程度最高的,也并不是10岁月经初潮组,而是月经初潮11岁的组,可能是因为11岁恰好是英国女孩子经历人生第一个重大转变的年龄——她们小升初了!小学身边围绕着乳臭未干的小男孩,突然到中学,大开眼界,人生观极大发育。因此,除了激素作用,外在因素可能也会影响女孩子长大后对男性面容的偏好。

最后的提醒

12岁的小姑娘比我更喜欢鹿晗,从统计学数据来看,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喜好的差异,可能并不全是偶然的审美差异,也不全是接触文化不同所致。

但也需要强调,上面所有的研究,都只涉及了生物学这一个侧面,而大量人群的统计是用来解释现象,而不是用来规范的。也就是说,个人喜好不能用统计规律全权代表,统计规律也不可能用来约束个人。

姑娘喜欢什么样的长相,是综合因素的结果,而且只有个人喜好才是正当的。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喜欢谁谁就最好看!

参考文献 

Early Menarche is Associated WithPreference for Masculine Male Faces and Younger Preferred Age to Have a FirstChild.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2016).

Pregnant Women's Preferences for Men'sFaces Differ Significantly from Nonpregnant Women. J Sex Med (2015).

A StatisticalModel of Facial Attractiveness.PsychologicalScience (2011).

Women’s preferences for masculinity in malefaces are highest during reproductive age range and lower around puberty andpost-menopause.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2010).

Newborn infants prefer attractive faces.Infant Behavior & Development, (1998)

Facial diversity and infant preferences forattractive faces.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1991).

Developmental changes in perceptions ofattractiveness: A role of experience? Developmental Science (2006).

Face and voice attractiveness judgmentschange during adolescence. 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 (2009).

Effects of menstrual cycle phase on facepreferences. Arch Sex Behav (2008)

Menstrual cycle alters face preference.Science (1999).

Life History of Female Preferences for MaleFaces A Comparison of Pubescent Girls, Nonpregnant and Pregnant Young Women,and Middle-aged Women. Hum Nat (2011).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