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和丧尸有个约会

​在众多魑魅魍魉神魔鬼怪黑夜传说中,“丧尸”于我有种特殊情结,一直以来挥之不去萦绕心头,仿佛正检验着我内心的好奇和邪恶,要承认,这肯定和我从小就玩生化危机有关。丧尸片我也是看一部爱一部——只要不是白痴编剧编的,我对丧尸的感情,看了《恐怖星球》和《深空失忆》以后,更是上了一个台阶。

中二病的梦想……图片来源:pixabay

Zombie和科学的关系,在本人看来,比吸血鬼或狼人之流要亲密得多,它可不是天山童姥简简单单几颗俎虫药丸就能搞定的事儿,也绝非“海地人会使巫术”这种胡说八道就能解释得清楚,Cracked网站上,一个叫做大胃王(David Wong)的人所撰写的文章中,非常靠谱地提供了五种“丧尸危机可能发生”的“科学”机制。

其一,纳米机器人,见于Michael Crichton的小说《Prey》,以及PS2游戏《Nano Breaker》,这玩意儿体积够小,复制够快,威力够大,加上某种机器人可能拥有的“智能”,真可谓可能性够多,想想就寒。

其二,结合干细胞技术的大脑神经系统再生,遍布世界各地的神经生物实验室,都在这项事业上努力地加砖添瓦——你真的无法猜想,那些培养皿中正在长什么玩意儿,写到此处,我突然开始怀疑每天上班时间坐在我右首的某个人,在变成科学界的“逃兵”之前就是干这个的,倘若他不自觉,那么也是在导师诱导之下做过了一回人民公敌。

其三,一种实时迅速蔓延的病毒或朊毒体,电影《28天后》中有所展现,请相信这绝不会仅仅停留在虚构作品里,“疯牛病”大家都知道的吧,发病时症状包括“思维、视觉、语言和行动能力急剧下降,肌肉抽搐、变硬并出现痉挛,平衡能力完全丧失”,已经具备了丧尸风范。

其四,神经毒素,毒得你七荤八素,僵硬抽搐,不分横竖,如同植物……代表场景出现于电影The Serpent and the Rainbow,这类东西绝对不难弄,来源是一抓一大把,像曼陀罗花儿或河豚鱼儿都可以考虑。

植物?谁在说植物?图片来源:PopCap Games

其五,大脑寄生虫,假以时日,让能够随血液散布全身,入侵各组织细胞的弓形虫,再进化得强悍狡猾一点,就差不多了。

说了以上这些,倘若还嫌不过瘾,可以去现实中寻找一番。

迄今最接近丧尸工厂的地方,乃是美国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下属的一批实验室。他们这些年把一大笔钱给了得克萨斯A&M大学临床研究学院,希望发展出一套让动物体在特殊状况下,暂停生命体征的技术。这个计划的直接受益者,据说是那些派往有极端组织国家的美军士兵,因为,按照五角大楼的解释,这些小伙子很可能被天杀的敌人一枪射中要害,导致大量失血,那时候,能不能延长一些重要器官的存活时间,乃是性命攸关的大事。

DARPA试图解决的问题,是当代乃至未来,丧尸群体混迹于世界的“立足之本”或者说“物质基础”问题,亦即,如何让失去正常活性的生命体不要彻底失活,而最大限度地保持恢复活性的机会。DARPA科学家们似乎有决心,协同一些其他团队,在昂贵的金属房子里流水一般花纳税人的钱,把丧尸化行动开展到底。

漫画里的“疯狂科学家”离我们不远了?图片来源:Trip City

他们成果赫赫,很早就制造了“丧尸”线虫、“丧尸”老鼠,后来又制造了“丧尸”松鼠(!!!)、“丧尸”狗,“丧尸”猪。

在线虫身上,生物化学家Mark Roth等人发现了一个制胜法宝,硫化氢(AI:这丧尸得多味儿啊……),暴露在一定浓度该气体中,处于缺氧状态的线虫,寿命能被大幅度延长。后来他们用老鼠进行试验,发现硫化氢能诱发类似于“冬眠”的一种半死不活状态(强烈怀疑《恐怖星球》的编剧组听说过Roth的工作)。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报道来自2005年,匹兹堡大学的Peter Safar(现已故)及同事停止了14只狗的心跳,然后把它们身上血液全放光,再将冷生理食盐水灌注进去。之后,狗没有了意识、呼吸及心跳。这14只狗被分成两组,6只在对照组,8只被摘除胰脏(不会对存活造成直接影响)。60分钟的休眠状态之后将血液重新灌回,又过了72小时,所有狗都还活着,对照组差不多毫发无损,实验组有一半正常,另一半出现了神经障碍。得克萨斯A&M的Theresa Fossum等人,在15只猪身上做的,也是差不多的事情。

凭良心说话,这些技术完善成熟以后,不仅仅可用于制备丧尸,也可以在移植前用于保护器官,用于中止心脏病发作和中风也是有可能的,“好”与“坏”更多是应用层面的问题,我们经常会惊觉,科学是把双刃剑,硬币都有另一面。




编辑:红色皇后

排版:红色皇后

题图来源:123RF


我们和丧尸有个约会

科学松鼠会,是一家以推动科学传播行业发展为己任的非营利组织,成立于2008年4月。我们希望像松鼠一样,帮助公众剥开科学的坚果,分享科学的美妙。​​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