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击狂魔特斯拉,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70多年前,1943年1月7日,与爱迪生同时代的发明家尼古拉•特斯拉去世,身后留下的是许多改变世界的伟大发明,以及许多后人附会穿凿的传说。

酷炫地喷射电火花的特斯拉线圈。图片来源:网络

​在特斯拉的发明里,最有名也最常见的当属特斯拉线圈(Tesla coil)。简单的说,特斯拉线圈就是一个变压器,笔记本电脑的电源插头上就有一个变压器,可以把插座一端220伏的高电压转换成成电脑这一端使用的低电压,特斯拉线圈的电路则反过来,可以把很低的电压升高很多倍,变成极高的电压。

由于特斯拉线圈两端的电压很高,高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击穿空气,产生闪电的效果。作为一件很炫的武器,在各个国家都有不少热衷于特斯拉线圈的爱好者。特斯拉线圈还可以在电脑的控制下成为一件乐器。听起来不明觉厉,但在喜欢特斯拉线圈的极客们眼中,这并不是很难——控制特斯拉线圈输入一端的电压大小,特斯拉线圈输出一端的电压也会相应变化,不同的电压在电击空气的时候,振动频率不同,产生的声音就会不同,这就形成了一个个音符。当然,特斯拉线圈没法跟真正的乐器相比,声音没有那么悠美动听,不过,有点重金属音乐的感觉。

爱好者制作的特斯拉线圈。图片来源:tesladownunder.com

​特斯拉线圈仅仅是尼古拉•特斯拉的众多发明中很普通的一个,他的发明还包括极其重要的交流输电系统

今天我们家中大多数的电器都是由交流电驱动的。在19世纪末,爱迪生是很多电器的发明者,但是起初,他的这些发明都是由直流电驱动,年轻的特斯拉用自己的交流输电系统,向已经是“大腕”的爱迪生发起了挑战,掀起了一场直流交流之争。为了打击对手,作为发明大王的爱迪生也表现出了人性卑鄙的一面,无所不用其极地找交流电的麻烦,证明自己的直流电更加安全,他曾经故意用交流电做实验,把马、狗、大象各种动物电死,甚至用交流电发明了处决死刑犯的电椅,以各种方式贬低交流输电系统。不过,最后科学狂人特斯拉的交流电,还是战胜了发明大王的直流电系统,为全世界所用。

漫画:爱迪生与特斯拉的决斗。图片来源:deviantart,作者:marydoodles

特斯拉也是无线电通信最早发明人之一,他也曾设计完成尼亚加拉水电站。带领美国进入了真正的电气时代。他还拍摄过美国第一张X射线照片,发明了无线控机器、发动机火花塞、霓虹灯等等。还有不得不提的一点——物理教科书上磁场的单位特斯拉也正是用他的名字命名的。

不过勇于挑战的精神既让尼古拉•特斯拉取得不小的成功,也让他在后期品尝了一次彻底的失败。他虽然发明众多,却没有像爱迪生那样变得腰缠万贯。在美国摩根财团巨额资金的支持下,特斯拉花了很多年的时间,计划建造一座“沃登克里弗塔”(Wardenclyffe Tower),他设想,有了这样的塔,全世界不再需要各种电线电缆和通信线路,沃登克里弗塔可以把电能随心所欲地传递到世界各处。他的“全球无线电能输送系统”的设想即使在今日也还难以实现,今天大多数时候,电能还是要通过有线的方式来输送。这项大胆的计划最后结局是——耗资巨大,没有取得效果,摩根撤回全部投资,实验被迫停止,沃登克里弗塔最后被炸毁拆除。

沃登克里弗塔。图片来源:www.teslasociety.com

特斯拉作为一个疯狂的、传奇的也是悲情的英雄,几十年来,在电影、传说、故事和各种都市传奇中常常出现,不可避免地,也经常被神化。

1908年,人迹罕至的西伯利亚地区发生了著名的通古斯大爆炸,爆炸的威力大约是广岛核弹的1000倍,对这场大爆炸原因,从彗星、小行星撞击到反物质爆炸(AI:现在被主流科学界承认的说法,是彗星轰击了西伯利亚地区),有各种各样的猜想,在一些流言中,特斯拉的沃登克里弗塔就成了罪魁祸首。还有很多更加荒诞的传说,比如特斯拉可以预测未来,事先知道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和两次世界大战;特斯拉可以用自己的意志创造“神秘之墙”,改变宇宙的时间、空间、重力和物质;特斯拉可以用自己的线圈,把一首千吨的驱逐舰在众目睽睽之下变得无影无踪……

沃登克里弗塔的科幻想象图。图片来源:www.teslasociety.com

​虽然传说是后人想象出来的,但不可否认,特斯拉的确是一位不断挑战极限的伟大科学家,正因为这些勇敢的探索者,人类才可以迈向更广阔的世界。


作者: Albert_JIAO

排版:红色皇后

题图:pixabay

电击狂魔特斯拉,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科学松鼠会,是一家以推动科学传播行业发展为己任的非营利组织,成立于2008年4月。我们希望像松鼠一样,帮助公众剥开科学的坚果,分享科学的美妙。​​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