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爪金龙”,是条恶龙?


我们知道,植物界里一个名字对应多个物种的事情时有发生。对于“五爪金龙”这样一个土得掉渣的名字来说,情况尤其严重——有十几种植物都叫这个名字。不过俗也意味着容易理解,哪怕你从未见过其中的任何一种,大概也能从这个名字猜出它们的形象:爬藤,叶子的形状像手掌。的确,这十几种植物都是具有掌状复叶或单叶掌状分裂的藤本植物,而且它们的相似之处不止于此。

“五爪金龙”,是条恶龙?

​其中一种“五爪金龙”葎草Humulus japonicus,后文还会出现它。图片:Delaware Wildflowers


五爪金龙Ipomoea cairica的正式中文名称,种加词是它的发现地,埃及的开罗。不熟悉它的人也许会说:“这不是牵牛花吗?”没错,它确实是牵牛花的亲戚,它俩都是旋花科番薯属的成员(牵牛属Pharbitis已经并入番薯属,而这个属的属长就是大家经常烤来吃的红薯)。因此,五爪金龙也有一个英文别名,Cairo morning glory埃及牵牛花

“五爪金龙”,是条恶龙?

​五爪金龙Ipomoea cairica。图片:wiki


五爪金龙的其他几个英文名大有深意:


Coast morning glory海岸牵牛花,描述了它的生境。这个种的原产地已经不可考,大概是非洲或热带亚洲,已经在全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归化,在中国东南沿海乃至低海拔地区非常多见;

Railroad creeper铁路藤,可能是说它在铁路两侧常见,暗示它的传播是人为因素;

Mile-a-minute Vine日行千里藤,形容其蔓延之迅速。

“五爪金龙”,是条恶龙?

​从海岸到铁路边,都可能见到它。图片来源见水印


于是,一个“入侵植物”的形象就呼之欲出了。五爪金龙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造成了值得关注的生态问题。尽管它不会直接伤害其他植物,但它的叶片非常密集,覆盖在其他植物上时会导致其缺乏阳光衰弱而死。在中国东南沿海的岛屿比如鼓浪屿上就能看到这样的现象。此外,五爪金龙的适应能力也很强,连长在咸水里的红树林都可以爬上去祸害。

“五爪金龙”,是条恶龙?

​台湾淡水红树林保护区里的五爪金龙。拍摄:顾有容


所以“五爪金龙”应该是条恶龙。共享这个名字的植物里,葎草Humulus japonicus是全国广布的藤蔓杂草,有类似的入侵效应;乌蔹莓Cayratia japonica直接就有个别名叫Bushkiller,显然它要杀的并不是第41或43任美国总统。另外,与五爪金龙共享Mile-a-minute Vine名字的杠板归Persicaria perfoliata在美国也是相当麻烦的入侵植物。

“五爪金龙”,是条恶龙?

​在美国成灾的杠板归。图片:eddmaps.org


作者:顾有容

来源:物种日历



“五爪金龙”,是条恶龙?

科学松鼠会,是一家以推动科学传播行业发展为己任的非营利组织,成立于2008年4月。我们希望像松鼠一样,帮助公众剥开科学的坚果,分享科学的美妙。​​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