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右边部分是2002年8月婆罗洲(分属马来西亚、印尼和文莱)焚林时的卫星图像。左边部分是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的泥炭地流失情况(沙捞越州是婆罗洲的一部分):每年消失8%。深绿色: 泥炭沼泽森林; 浅绿色: 种植园/再生植被; 品红色: 城市地区; 浅棕色: 白地(open land)

东南亚拥有约25万平方公??里的泥碳沼泽森林(泥炭沼泽森林),孕育了许多生物,像是红猩猩,或是世界最小的鱼,并且也储存了大量的碳。但是泥碳沼泽森林现在却陷入麻烦,一项对于该区域砍伐森林的研究指出,如果人类维持当今的速度继续伐木,将水域流空或焚林,到2030年,就没有原始沼泽存留。届时,数十亿吨的碳,将释放到大气中。

东南亚大部分的泥碳地分布于马来半岛和群岛间,包括婆罗洲和苏门达腊。雨水低落山间,穿过当地的森林,最后流进低洼地,不会很快流失。木材在这区域无法完全分解,并转为泥碳或酸性腐质,以吸收碳,形成一种特殊的自然环境。虽然东南亚的沼泽只占了全世界的6?7%,但它们储存了约640亿吨的碳,相当于2006年全世界使用石化燃料所排放出的碳量的9倍。

全球化大约在80年年代扩及东南亚,驱使农人推倒泥碳林,填补沼泽地,以种植油棕榈换取收入。地球监测卫星在过去几十年来,早已能借图像记录监控伐林。但研究人员未曾精确的量化该区域森林面积的长期变化,标示出卫星影像中哪块区域是沼泽,油棕园或城市。缺乏完整的演算法,使这目标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因此,过去五年内,生态学家,也是这项研究的领导人Jukka Miettinen,和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同事们,研究地图,并发展方程式以编辑这些卫星影像。他们还加入红外线影像,以判断是否有人为引发的森林火灾在区域内。

研究于今年4月15号发表在《生态与环境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结果显示,泥碳林在1900年到2010年间,从77%的覆盖率降到36%。

作为一个许多动物的独特栖地,有6000种植物和数十种鸟类,鱼类和哺乳类栖息在这,目前所剩的林木,和它们生死与共。如果人类排空了沼泽或开发这区域为都市,林木会开始分解,并释出二氧化碳,将加剧全球气候变迁。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生态学家苏佩奇说,亚洲每年因为砍伐泥碳林,排放出3亿6千3百吨的碳,这大约是全英格兰泥碳林的存碳量。

每年约有2700平方公里的泥碳林消失。一位不愿具名,在该地区从事研究的生态学家表示,印尼政府并没有任何措施减缓这问题。“他们有许多发言,请求国际捐款,但却没有行动。有些区域森林还正在加速消失,为了就是在保育法生效前得到他们想要的利益。“

热带泥碳森林的危机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热带泥碳森林的危机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