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报/by 淳子

 

2011北京科技周之科学松鼠会系列讲座二连发

第10期·鹅爸的梦想科学家 & 第11期·从生活中发现物理的乐趣和应用

 

报名方式

1.必须通过报名链接报名。
2.每个ID、邮箱、手机号,在同一场活动中限报名一次。一人一表,家属亲友均需报名。
3.确认将在活动开始前2天发出,请同时查收垃圾邮件。

关于活动

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陈秋民老师,大家都叫他鹅爸(1),目前在清华大学担任客座教授,这个学期教文科生普通物理。

他用报废仪器和日常生活用品制作教具设计实验,进行物理演示——投影仪的大型镜头用来做示波器投影机,影印机的多边旋转镜拿来做光速量测,传真机的镜头、镜片、线性CCD重新组合进行光栅实验,薯片盒子改装成声学实验,切开鹦鹉螺给大家看什么是天然的黄金分割比例…… 总而言之,厨房里的物理学啦,防诈骗物理学啦,还有声光电啦……他都可以用表演的给你看。

“刘谦是我学弟噢。” 秋民老师笑笑地说。

2011年北京科技周,科学松鼠会系列讲座二连发,请@鹅爸 陈秋民老师带你发现生活中的物理学。

特别提示:全年龄层活动。欢迎携带小盆友们来参加哦~ (记得填报名表哦~!!)

科学松鼠会讲座第10期·鹅爸的梦想科学家

时间:5月7日下午3:00-5:00

地点:今日美术馆多功能厅 (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

内容:每个人从小对将来都曾经有些梦想,鹅爸从小到老都没什么伟大的志向,但心里总梦想着,将来有一天若有能力买房的时候,一定要亲手打造一个充满科学味儿的家。这个讲座要和大家分享鹅爸如何用他的毕生所学,建构他的梦想科学家,如何用科学方法化解生活困境。讲座除了口述外,将佐以现场科学演示,欢迎小盆友和大盆友,大家一起来。

人数:80

报名链接:http://www.askform.cn/4637-163497.aspx

第11期 · 从生活中发现物理的乐趣和应用

时间:5月8日下午3:00-5:00

地点:今日美术馆多功能厅 (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

内容:学习物理只是背背公式应付考试而已嗎?你为什么觉得学物理总是这么辛苦和无趣?但在现实生活中,物理永远和我们如影随行。这个讲座将和大家分享如何发现生活中到处充满物理的乐趣,也将习得如何用物理知识,意识生活危机,化解生活困境。讲座除了口述外,将佐以现场科学演示,欢迎从小被物理考试蹂躏得遍体鳞伤,发誓不再接触物理,但又不甘做理盲的朋友,大家一起来。

人数:80

报名链接:http://www.askform.cn/4637-163500.aspx

交通路线

地铁国贸站下
公交车乘坐23、715路在双井桥西站下车,28、37、57、348、300、300快、801、802、683、810、974、特8、特3路在双井桥北(或是双花园)站下车,957快2路在双井桥南站下车,沿三环向北约500米到百子湾路口,向东前行200米路南既是。

主讲人

陈秋民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技学院仪器与分析科学博士、东吴大学物理学系专任副教授、清华大学高访客座教授
专长:非破坏性检测、实验设计、物理演示、科普教育、科学志工培训
社会服务:科学教育馆志工培训指导、科学教育媒体制作咨询、中小学教科书编审、大众科学演示

指导单位:北京科技周组委会办公室

主办方:科学松鼠会

联合主办:今日美术馆

注释

1、  鹅爸的故事

1973年奥地利的动物学家劳伦斯以雁鸭的印随现象获得诺贝尔奖,三十多年后在台湾,出现了一位每天遛鹅的怪教授,我们称他为鹅爸爸。

生物成长中有所谓“印随现象”,最明显的是某些种类的雁鸭,在它们破壳出生的那一刹那,出现在它面前的生物就会被视为它的母亲,不管是人,是猫是狗或是机器,这些小鸭就会跟在这个“妈妈”后面到处走。

几年前,在东吴大学教物理的陈秋民教授,有一天知道学校同事养的鹅生了一些蛋,但是鹅又死了。他就把这些已受精的蛋带回家,想试着孵孵看。他很认真的上网查资料,也向农委会以及养鹅的畜牧单位请教,以土法炼练钢的方法,自己设计温度湿度控制器每天回家也会记得把蛋翻转一下,想不到28天后,在全家人注视下,小鹅破壳而出,也诞生了一位鹅爸爸。

从此,别人遛狗他遛鹅,鹅很会看家,只要陌生人来访,呱呱叫的声音绝对比看门狗还尽忠职守。有一次邻居很婉转地问他鹅可以活多久,他回答可以活38岁,只见那位邻居一副快要昏倒的样子。

不过幸好鹅平常很乖,家里也有院子让它们活动,所以也没有造成邻居太多的困扰。

科学松鼠会讲座二连发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讲座二连发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