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化妆品:抹在脸上的危机? 

 科学松鼠会 发表于 2011-04-29 06:32

作者:lalunasun

以我日常生活经验来看,大部分人对化妆品的知识有限,误解倒是颇多。常遇见有人一谈化妆品即色变,而他们的成见甚至不是出于对不合格化妆品的戒心,而是来自先入为主的一种印象——认为长久使用化妆品会在皮肤中积累“毒性”, 甚至认为化妆品中的化学成分会吸收入血,循环全身,毒害各大脏器。

马悦凌女士在其官网上的一段话可谓集此观点之大成:“爱美的女性会长期地、不分昼夜地往脸上涂抹大量含化学成分的化妆品。这些化学用品如果让你们去吃,你们敢吗?……脸上的皮肤和身体相互关联,涂到皮肤上的化妆品可以通过皮肤下的毛细血管被血液吸收,然后通过血液循环,渐渐伤害人的肝、肾和大脑等。本来,进入人体血液的东西都要先经过消化道这一人体特有的防疫体系。……而涂在脸上的化妆品,在没有任何选择及保护的情况下就有可能进入血液,进而伤害身体。特别是一些常年做面部美容的女性,……血液里的毛病都很多,有的血粘度高,有的血脂高,有的血色素、血小板等指标不正常,这都与她们血液里的杂质太多有关。这种严重污染的内循环,不但是全身各脏器受损,而且污染的杂质还会淤堵在经络里,导致患各种肿瘤的几率大增。

我承认要反驳这样一段话——一段每一句都不正确的话——并非易事,但还是愿意勉力为之,就先从皮肤与消化道说起吧。

消化道不是免疫体系,皮肤倒是免疫的第一道防线

我们的消化道由口腔、咽、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结肠、大肠构成。其中的消化液里含有消化酶与少量杀菌酶。我们吃下的部分食物被分解为小分子后被吸收;那些不能被分解的部分,例如纤维素,则将被排出。消化道正常的生理功能是“消化”,而非“防疫”。它不能选择性地只吸收对器官有利的物质不吸收有害物质——否则食物中毒怎会发生?它也不能清除血液里存在的代谢废物,更不能分泌物质来消灭血液中的病原体。马悦凌女士对消化道所寄予的殷殷期望,注定只能成为一厢情愿。

如果消化道是开放交易的自由港,皮肤就好比守卫森严的城墙。抹在皮肤上的东西,其透皮吸收是极其有限的。这与皮肤的结构及性质密不可分。


在这张图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毛发等附属结构、表皮,还有真皮及其内部的血管神经。下一张图则进一步展示了表皮的结构。

表皮由角质层(5-20层死细胞,细胞内充满了不溶于水但是能跟大量水结合的角蛋白纤维,起保护作用)、透明层(有比角质层更强的防护能力)、颗粒层(从外部吸收水分,又能防止水分继续向内渗透)、棘细胞层(细胞间有来自真皮的淋巴液流过)、基底层(汲取真皮上部毛细血管中的营养)这五部分组成。这五层之下才是真皮,真皮里才有毛细血管、神经、淋巴管、汗腺、毛囊、皮脂腺等的分布。

外用在皮肤上的大小分子想入血,那道路真是悠远曲折。首先大部分会被致密的角质层所阻挡,仅少数能从角质层间隙挤进表皮;小部分脂溶性好的能透过角质层细胞膜,然后一点点透过表皮其他各层;极个别命好的或许能从毛囊开口溜进去,走过毛囊,再通过皮脂腺或是毛囊壁……经过几十道关卡后,能进入真皮层的分子已经没剩多少,进入血液中的更是可以忽略不计了。

化妆品,透皮入血并非目的,安全评价自有标准

化妆品所针对的是人体表面皮肤及其附属器官(如毛发、指甲等),[1]它被设计为在人体最外围发挥作用即可,并不需要深入人体内部或到达某个内脏。

先来看看用于调理皮肤的护肤品。像矿物油、透明质酸、胶原蛋白这些大分子只能覆盖在皮肤表面,像“盖子”一样,可以起到吸收、锁住水分的功效;其它的小分子主要成分,的确或多或少有着透过皮肤的能力。尽管如此,皮肤的结构已经决定了护肤品的透皮吸收是极其有限的。

而即使有少量成分透皮吸收,也几乎不必担心那些成分的安全性。说“几乎”是因为,的确有少部分人会对化妆品中香料、防腐剂、果酸之类成分敏感,或是角质层本就太薄以至无法承受微量酒精对屏障的削弱,外加考虑到某些不合格产品的质量问题。

事实上,这厢有人担心有害成分进入体内,那厢众人发愁的却是营养成分不能透过。君不见护肤品研究者几乎使尽了各种能够增强透皮的招数:先增加角质层水含量,再用极性小、与皮肤亲和性好的成分,实在不行就来点促渗的物质或是进行拍打,还可以选用脂质体之类新剂型。结果又如何呢?有效成分还是几乎不能到达真皮——如今抚平皱纹还是只能靠注射填充或是Botox。想靠涂抹有效成分来刺激真皮内多种蛋白大量合成依然只是梦想。真可谓成也表皮,败也表皮。

说完起调理营养作用的护肤品(skincare products),化妆品的另一大块,起修饰美化作用的彩妆品(make-up products)[2]进入皮下的可能又如何呢?

彩妆品有以油脂为基质的,例如口红;也有以粉质原料为基质的,像粉底、眼影等。无论是油脂还是粉质,它们颗粒大,从化学角度来讲又不与皮肤亲和,真是没有“进入皮下之门”。顶多顶多,会有极少量的粉卡在毛孔开口,却不会继续向内。表面活性剂、色素、香料、防腐剂等,虽然分子略小,但也只是会接触到皮肤表面而已。一方面,连续的基质(粉、油脂)阻碍了其他成分向内的路径。另一方面,若被设计来只用于在皮肤之外的产品中有某些成分有进入皮下的可能,研发人员会在产品中加入额外的阻渗剂,相当于给皮肤镀了一层膜。这方面的典型例子是某些含有阿伏苯宗(Avobenzone)的防晒霜,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看看防晒霜的成分表。

化妆品本身有着独立的一套安全性评价标准与方法。在我国,任何化妆品都需经过五大阶段十六项检验,其中包括急性/亚慢性经口毒性实验——化妆品固然味道不佳,但成人吃上几口也没什么事。有些有效成分甚至根本就是皮肤自身成分的模拟物或是类似物。例如保湿产品中用到的角鲨烷、神经酰胺等,就是皮肤固有的维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须的成分。总体来看,假如非要像马女士那样将化妆品和食物相比,它未必像烧烤、咸鱼那样不健康,甚至比不上酒精危险。

除口毒性之外,化妆品的皮肤毒性、刺激性、致突变致癌性等均需完全考虑到。若是化妆品使人“患某种肿瘤几率大增”,为什么各个国家和地区从未对化妆品的使用加以限制甚至禁止呢?至少也得像香烟一样,强制在化妆品包装上印“化妆品有害健康”吧。

综上所述,对合格化妆品的成分入血成毒的担忧实无必要。不管是关于消化道还是化妆品,马悦凌的观点均属无稽之谈。皮肤的衰老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越早开始用正确的方法保护它,它就会美丽得越久。假如为了“化妆品对人体有害” 、“口红含铅可致癌”这一类无凭无据的理由就排斥它们,未免有些可惜。毕竟,美丽与健康,人人值得拥有。

参考资料
[1]《化妆品科学》,阎世翔
[2]wikipedia之cosmetics条

扩展阅读
口红可含铅,硬币能检验?
防晒霜是色斑、青春痘和粉刺的罪魁祸首吗?
去屑洗发水会导致胎儿畸形吗?

文字编辑:游识猷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