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号称能减轻对环境负担的聚乙烯(polyethylene,PE),现在看来或许也没这么无负担。聚乙烯是全世界最广泛被使用的材料,而被丢弃的塑料袋,成为人类影响环境的强烈形象。随着对塑料废弃物的忧心增加,号称「可分解」塑料也更常被使用。

加入像是铁或钴这类的过度金属元素,可以加速聚乙烯的氧化过程。这种号称「可分解」或具「生物分解性」的材料,广泛应用于食物包装及塑料袋。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聚合材料学家Ann-Christine Albertsson,上周发表的一则综合文献回顾指出,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可分解塑料」实际如他们声称的一样被分解。

虽然「可分解塑料袋」会在环境中散成碎片,但这过程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且也缺乏对碎片长期的研究。关键在于,即使没有正式研究文献支持,这类产品能在一段时间后完全分解,它们仍号称具有生物分解性。

「现在有很多文献在讨论可分解聚乙烯,但没有一篇显示高分解性」,Albertsson说,「当然,它们某种程度上分解了-一些部分崩解。但如果你是指对环境有益,这可没被证实。」

开发中国家,像是中国,也开始使用「可分解塑料」。印度也开始关注这问题,最近送了研究员加入Albertsson的研究团队。虽然有些国家已经试着改用,「真正可分解」淀粉聚乳酸合成产品,但这成本不低。而纸制品也不是个理想的替代品,因为需要消耗树木。

塑料多快被分解成碎片,主要取决于热及光照。一篇2010年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的报告指出,在英国境内,可分解之羰基塑胶,会在二到五年内分解成小碎片,接下来的分解过程就「非常缓慢」。

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的材料科学家,也是报告的作者Noreen Thomas说:「我们认为,可分解羰基塑料对环境没有益处」。

“可分解塑料”并没有解决问题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可分解塑料”并没有解决问题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