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0年前,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尤里 · 加加林完成了人类第一次太空旅行。30年前,1981年4月12日,第一架实用航天飞机 “哥伦比亚” 号首次升空成功试飞。2011年4月12日,航天飞机告别之旅进入倒计时,人类航天史正式迈入 “后航天飞机时代”。

本周二,美国宇航局局长查尔斯 · 博尔登宣布了美国现存的4架航天飞机各自的归宿: 3月刚刚退役的 “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前往史密森学会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位于弗吉尼亚州的一处展览中心定居;原来住在那里的 “企业” 号会进驻纽约曼哈顿的 “无畏” 号航母航空航天博物馆; “奋进” 号最终落户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 “阿特兰蒂斯” 号在完成今年6月的谢幕飞行后,会做个短途旅行,从现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老家搬到隔壁的肯尼迪航天中心游客观光区,安享退役生涯。届时,美国的 航天飞机全部退役,美国30年载人航天飞行历史也画上句号。

当博尔登宣布“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花落自家时,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代表们欢呼雀跃,一片欢腾。落选博物馆——西雅图飞行博物馆、俄亥俄州的美国国 家空军博物馆及得克萨斯州的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落寞之情溢于言表。尤其是西雅图飞行博物馆,个个痛心疾首,——该馆的新展览大厅都已经动工了。

休斯顿宇航中心的失望更是明显。共和党代表人皮特 · 奥尔森在声明中说, 航天飞机退役地址将休斯顿发射中心排除在外是对这一伟大机构的侮辱。

全美一共有21家机构向NASA提出申请购买航天飞机。博尔登表示近几周来他一直置身于电话和邮件的洪流中。“可选的地点有太多、太多、太多,”博尔登说,“但航天飞机只有4架。”

数百件航天飞机的零部将发送至其他各个博物馆展出。西雅图博物馆虽然没有得到退役的航天飞机,但彼时该馆会受到一个全尺寸的航天飞机实体模型,该模型现在约翰逊航天中心供宇航员培训。

根据NASA的要求,航天飞机必须在有气温控制的室内展出。同时,展出航天飞机的博物馆需要实行配套的航天教育培训计划。

航天飞机的归宿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航天飞机的归宿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