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像血型一样,一项新的研究指出,肠道菌也有三种不同的族群。这项发现或许有助于了解肥胖或肠道炎的成因,让疗法设计更符合个人体质。

起初,研究团队想了解肠道菌与疾病的关联。然而,发现肠道菌有三种不同型态的族群,并不在研究团队早先的预期中;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肠道菌落的类型,和性别、年纪、国籍或饮食无关。 「是什么导致这结果?我们不知道。」Ehrlich,该研究中的资深研究员说到。

研究团队提出了几种可能的解释:一、肠道菌落类型,是由个人的血型决定。二、在我们的结肠中,有三种主要的化学反应路径,去除食物发酵过程释出的过多氢气;「菌型」是由这三种新陈代谢路径所决定。三、婴儿时期还在发育中的免疫系统,接触到的微生物决定了往后的「菌型」。

一个人的「菌型」,能决定这个人是否可以吃所有他想吃的食物且保持好身材,还有他是否在生病时会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到肠道疼痛,及代谢药物的能力。但肠道「菌型」,是否会随着时间,或者因稳定食用像是益生菌优格之类的食物,而改变仍是未知。

研究生长在我们身体内及表面的细菌的重要性才刚起步,它们数量庞大,超过我们身体所有细胞数量的十分之一。对啮齿类来说,已经有研究证实肠道菌会影响它们的体重和抵抗疾病的能力。美国的人类微生物计画,正在试着分类生长在我们鼻腔、口腔、皮肤、肠道、尿道及生殖道的细菌。而Ehrlich所属的欧洲人类肠道研究团队,则着重于肠道菌。

在这篇研究中,研究团队利用基因扫描,辨识22位欧洲人粪便中的细菌,并将结果和17位来自美国及日本的资料比对。当研究人员在分析样本间的相似性时,样本恰巧被清楚划分成三群。也是团队中资深研究人员的Peer Bork说:「我们非常惊讶」。虽然报告中的样本数量很小,但现在他们已经收集超过400份样本,而分群的现象依然存在。

「菌型」目前以菌落中的优势属为名:Bacteroides 、 Prevotella 和Ruminococcus。 Bacteroides已经被知道擅长分解碳水化合物,所以这种「菌型」的人,可能较难肥胖。而Prevotella则倾向于分解肠道黏液,可以想见,这会增加肠道疼痛的机率。一些Ruminococcus会帮助细胞吸收糖类,可能对体重增加有贡献。

Bork强调,每个人带有可能上千种有的菌种,目前我们所知的,仍不足以找出「菌型」的基本影响。但目前研究团队有找到一个特定的疾病-一种Bork还不愿透漏的疾病,只存在某一菌型体质的人上。

除了血型,人类有三种「菌型」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除了血型,人类有三种「菌型」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