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我修复(self-healing)材料是未来的东西,但必定不是在遥远的未来。举例来说,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就计划在未来二十年内在飞机机身包覆具自我修复性的外壳。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以及他们在美国和瑞士的伙伴,公开了一种会自我修复的聚合物,在紫外线下只要一分钟,就会恢??复原貌。

这个研究的关键在于,找到了透过分子交互作用、可以假装成一个巨大整体的小聚合物。在超分子聚集体的机制下,这些由小分子组成的聚合物,聚集成类聚合物的长链,以金属离子作为某种“分子黏胶”(molecular glue)。而一般聚合物的构成,是由数千个分子藉由强力的分子键组成的超长链分子。

藉由金属离子黏着在一起,这些新的聚合物被称作“金属—超高分子聚合物”(metallo-supramolecular polymers),在许多方面都像一般的聚合物那样作用。但是在密集的紫外线光之下,分子黏胶的作用没有完成,使得这些材料像液体般流动,并且填满刮擦处或裂开的地方。将紫外线来源移开,分子黏胶又重新作用,重新将聚合物链结起来,并再一次地产生固态的外层。

起初的试验显示,研究者可以一直刮擦聚合物涂层表面的同个地方,且会在紫外线照射下一再地修复,看不出任何损伤的痕迹。

在紫外线下能自我修复的聚合物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在紫外线下能自我修复的聚合物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