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争辩一种已经绝种的鸟到底有几斤重,听起来似乎是个很无聊的问题,不过演化生物学家们可不这么想。他们认为,了解渡渡鸟(Raphus cucullatus) 有多重是很重要的事情,这样可以帮助他们了解渡渡鸟的演化。

很多文献上总是把渡渡鸟画得圆滚滚的。但是看当初真的看过渡渡鸟的荷兰人留下来的图(上图右),这种和鸽子是近亲的鸟,看起来并不很胖。

后来的绘画(上图左)把渡渡鸟越画越胖了。怎么会越画越胖呢?可能是因为当时流行把家禽跟家畜都画得胖一点,于是渡渡鸟就被画成了一只肥滋滋的鸟。

后来有人试图从留下来的渡渡鸟的骨架,想要做出渡渡鸟的模型时,发现从腿骨来判断,渡渡鸟不可能有那么胖!如果真得像图上那么胖,腿骨应该支撑不住。他们认为渡渡鸟应该是在9.5-17.5公斤之间。

另外群人却对这个说法有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用腿骨去估计渡渡鸟的体重是不对的。他们认为用股骨来估计才对,这样估计出来的渡渡鸟的体重大约是介于10.5-18公斤之间。也就是说,比单纯用腿骨估计出来的要重百分之十(不过,还是没有大家相信得那么胖啰。)

到底渡渡鸟有几斤重?如果当初看到它的荷兰人不要急着把它吃掉,而是先拿去秤一秤,现在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多争辩了,不是吗?

 

渡渡鸟到底有几斤重啊?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渡渡鸟到底有几斤重啊?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