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童话故事”(外一则 尺规作图)

 资讯小分队 发表于2011-04-20 05:20 

之一
“童话故事”


译者注:

1.特征向量是模式识别中常用的一种技术

2.非三维球面的流形,这里可能是指收缩到不在地球上了,意思是死掉。不过鉴于位置固定的理想地球也不是个3-sphere,所以我的理解可能是错的,这里为啥这么说还是有点迷糊,希望有人能给指点一下。

3.可归纳的白雪公主和N-1个小矮人是指数学归纳法。

4.lim(x,x->∞)头小猪应该是指普通的实数集,如果把无穷大也当作一个数来考虑的话,会发现它不满足实数的很多基本性质,所以这个故事到结尾,也就是x变成∞的时候会变得“有些奇怪”

5.金发姑娘和三只熊的故事里面金发姑娘分别在椅子、炖肉、床上都试了三次。每样都是第一次不合适,第二次在相反的一面不合适,第三次正合适,这个刚好和牛顿逼近法的规则很类似。

原作:xkcd

汉化:绿咸鱼

之二
尺规作图

译者注:

1.林德曼生日就是4月12日,1882年林德曼发表了关于π是一个超越数的证明。

2.《数学圈》这套丛书里有讲过一个数学家是如何孤独的小故事,说数学家们都得远涉重洋去参加数学家的集会才能找到谈话的对象。有个拓扑学家远行了上千公里去见另外一个拓扑学家,一见面就和那个人大谈特谈他最近的成果,但是另外那个拓扑学家听了半天也没明白怎么回事,最后打断他说:“我明白了,你是个组合拓扑学家,而我是个微分拓扑学家。”然后两人发现互相之间的都弄不懂对方在做什么研究。

原作:xkcd
       汉化:绿咸鱼

“童话故事”(外一则 尺规作图)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